強軍聲浪衝擊溫家寶(組圖)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0-04-07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今春幾次提出要讓人民活得有尊嚴,成為兩會主題,但軍方報紙與將領公然搬出國家尊嚴相對抗,強調強軍實力,要求增加軍費。弱勢總理的悲劇收場可以預期。


中共軍科院國際戰略專家羅援少將

今年二月十二日,溫家寶總理在春節團拜會講話中說,「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尊嚴」一詞旋即引起海內外的廣泛關注。

「首要價值」透視的政治訊息

二月廿七日,溫家寶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與網友線上交流,進一步解釋了「要讓老百姓活得更有尊嚴」的三個方面的含義:第一,每個公民都享有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自由和權利,國家要保護每個人的自由和人權。無論是什麼人在法律面前,都享有平等。第二,國家的發展最終目的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第三,整個社會的全面發展必須以每個人的發展為前提,因此,我們要給人的自由和全面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讓他們的聰明才智競相迸發。三月五日,溫家寶總理在全國人大會議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

三月十四日,溫家寶又在中外記者上進一步談到,如果說真理是思想體系的首要價值。公平正義就是要尊重每一個人,維護每一個人的合法權益,在自由平等的條件下,為每一個人創造全面發展的機會。溫家寶如此用心良苦地接二連三強調「公民(每一個人)尊嚴論」這個「首要價值」,儘管有其獵取人心的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藉以釋放反擊批判普世價值浪潮的政治訊息。

記得二○○六年九月,溫家寶在接受五家海外媒體採訪時說:「民主是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觀和共同創造的文明成果。」二○○七年二月發表的題為〈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任務和我國對外政策的幾個問題〉一文中,溫家寶對普世價值作了全面地闡述:「科學、民主、法制、自由、人權,並非資本主義所獨有,而是人類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共同追求的價值觀和共同創造的文明成果。」同年,他又在全國人大會上答記者問時重申了這些普世價值,也就是他如今刻意要表達出的人類「首要價值」。溫家寶如此強調「首要價值」,就是針對近兩年來罕見出現的來自意識形態高層與軍方瘋狂討伐與批判普世價值的有力回應。由此也就不難理解,他在答記者會中聲稱今後三年要「九死未悔」,為公平正義而戰的悲情宣示。

溫家寶「尊嚴論」成兩會主題

今年,溫家寶「公民(每一個人)尊嚴論」成兩會熱炒主題。此據筆者查對,以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提「民族尊嚴」、「國家尊嚴」「法律尊嚴」等,但從未有今年這樣的「公民尊嚴論」表述。為此,《新快報》刊文〈三十代表熱議尊嚴論──有話語權知情權人民才有尊嚴〉此文記者走訪了近三十名全國人大代表,發現大多數代表認為平等、公民、自我實現等是「尊嚴」不可或缺的關鍵字。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諾爾德說:「人們需要在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得到平等和公正,這是實現每個人尊嚴的前提,也是最重要的條件。」福建省龍岩市西安村黨支部書記章聯生說:「公平公正是人們感受到有尊嚴的最重要核心理念。法律面前要人人平等,政治地位也要平等,而不僅僅是物質生活層面的提高。」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謝勇認為,有尊嚴的生活就是公民意識開始出現,「我的事情我做主,我做主的事情我負責」。海南省台聯會長吳瓊開則指出,在政治活動與國家大事中,公民應享有話語權與知情權。

解放軍報篡改「尊嚴論」

然而,在如此兩會熱議溫家寶「公民(每一個人)尊嚴論」之時,軍界卻發起干擾「兩會」主題的強軍聲浪。今年三月十二日,代表中國軍方立場的解放軍報,特別炮製了一篇〈軍隊代表委員熱議「尊嚴論」國家強大才是硬道理〉的記者述評文章,鋒芒畢露,意味深長。文中周和平委員說出:「十多年前我就講過,碗裡有肉吃,桌上有酒喝,穿西裝扎領帶,坐好車,但是頭上挨炸彈,還談何尊嚴。國家的安全感沒有了,你就是百萬、千萬富翁,也幸福不起來啊!」國防大學原政委趙可銘代表接話說:「你們的觀點,包含著對我們軍隊的一種期待,解放軍要為國家的安全和發展提供堅強的力量保障。」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粟戎生代表則說,「尊嚴是靠實力說話的!」而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原副主任金一南委員強調:「強大,才是硬道理。」他們共同強調當前,更重要的是必須提高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打造一支過得硬、不變質的隊伍,這樣才能確保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嚴。

這些軍方言論,用以往「強國強軍」的傳統僵化思維,對抗普世意義的「公民尊嚴論」,竟然如此崇尚「強大即公理,實力即尊嚴」的強權邏輯,赤裸裸地無視公民自由與社會平等,歪曲、劫持溫總「以每個人的發展為前提」的「公民尊嚴論」,可謂項公舞劍,鋒芒所指。此文以軍方代表、委員之口,將溫總強調的每個公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篡改為需要強軍保障的「國家尊嚴論」。他們正是藉助兩會這個全球聚焦的政治平臺,上演著「紅色記憶」與「普世價值」的立場對抗。

軍方代表委員不惜公開分歧

近期,中國軍方學者不斷發表強硬言論,繼早前解放軍少將楊毅表示,應給美國「立規矩」之後,國防大學劉明福大校推出《中國夢》一書,提出中國應取代美國,做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由此標誌著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軍中鷹派強勢崛起,雄心引領世界。二○○九中評社北京四月三十日就發表了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副部長羅援少將,就當前熱點軍事問題接受新華網記者的採訪。他說:富國未必是強國,強國必須強軍。此言論在新華網發展論壇上一出,立即遭到網友「問路黎明前」跟貼反擊,「如果百姓沒有好日子過,最強的軍隊,也只是保護少數人的利益而已。」此文一語道破了問題的本質。

這些年來,中國政府為了實現強軍目的,不顧民生艱難,軍費連年兩位數的速度遞增,一度受到了境外媒體的高度關注,有些國家的防務部門以及智庫界的學者認為:中國的軍費開支「超出了正常的安全需要」。美聯社曾有題為「現在中國成了世界第二軍費大國」的報導稱,全球軍費開支增加百分之四,但中國的增加幅度卻高達百分之十以上,估計高達八百四十九億美元。如此軍費高額增長,已經引起了包括日本在內的中國周遍地區的不安,開始把中國定義為「潛在的威脅」;而臺灣面對大陸不斷增強的空軍和導彈力量,也加快了向美國採購價值數千億新台幣武器的計畫,引發了地區性的新一輪軍備競賽。

今年中國兩會財政預算,意外地公布中國軍費二十年來首次低於兩位數的速度遞增,這不僅導致多數西方媒體和專家仍持懷疑態度,也導致中國網上不少軍方背景帖子發出呼籲:再省不能省軍費;再減不能減軍費。此據《新京報》刊登羅援的文章〈中國面臨「三獨」勢力威脅必須增長軍費〉。羅援在文中表示,去年中國的財政增長超過了百分之二十,但軍費增長只有百分之十四。他認為,軍費應該隨財政狀況水漲船高,不能「只長骨頭不長肉,長肉不能只長肥肉不長肌肉」。正是在如此背景下,軍方代表委員才會不惜公開分歧,也要用「強軍」呼聲,篡改溫家寶要政府致力於民生與社會公平的「公民尊嚴論」。

改革制度才能讓公民有尊嚴

在當今中國,權力一直被少數貪官污吏長期控制,導致長期壓制多數人的權利與自由。在一種不民主的國家中,強國、強軍、甚至強警察覺到,絲毫也不能為社會帶來自由與公平。只有改革制度,實現憲政,提供公民自由、公平發展空間,讓每一個人有尊嚴的生活,一個國家才能獲得真正的發展動力。

今天,我們的官家一直在宣揚自己已經很強大了。然而,風靡一時的網路英雄楊佳,被「強大」的警方欺凌不斷上訪無果後說,「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要給你一個說法」的名言,這話已成為當今中國民間社會自我維護尊嚴的宣言。後來,楊佳又在法庭上留下「我認為我是無罪的,是他們先打人,我一級級投訴都沒有結果,而是(警察)一級級地侮辱我的人格,所以七月一日發生的事是完全正常的。」楊佳的話至今猶響在耳,震撼人心。

由此可見,強國強軍並不等於社會公平,更不等於人民生活的就幸福,有尊嚴。前蘇聯曾以「共產革命」的名義召喚民眾作出犧牲,用爆炸第一顆原子彈,來打破了美國的核壟斷。然而結果如何?以強國、強軍為目的蘇共統治,不尊重每一個公民的自由權利,不顧百姓疾苦,窮兵黷武,用龐大的軍費開支,發展高科技尖端武器,耗盡了國力,拖垮了人民,致使民憤沸騰,怨聲載道。而蘇共為維護安定,又不得不執行高壓政策,強求一致,排除異已,鎮壓不同政見者,最終導致整個國家的分崩離析。這個歷史的教訓,也許正是喚起溫家寶提出「公民(每一個人)尊嚴論」的價值參據。

然而,在「黨權大於天」的中國特色中,弱勢總理根本無法用改變政治制度的動力,來推進社會公平和正義,維護公民尊嚴。因此,三年後溫家寶的悲劇性謝幕絲毫沒有懸念。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