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玉如賭博十賭九輸 行家裡手也難免虧錢

作者:孔偉 發表:2010-04-10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接到一位讀者打來的電話,說看你的文章,似乎玩玉的都很賺錢,什麼10塊錢買的賣了成百上千甚至更多,難道就沒有虧的?這話問到點子上了。說實話,玩玉者不僅有虧錢的,還有虧得很慘,甚至可以說虧得傾家蕩產的,並且他們絕非外行,而是真正的行家裡手。那麼,這虧錢之事又從何說起呢?

上週末到一位玉友的地攤上閒聊,發現攤子上有一塊白玉琱成的挂件,題材是常見的「下山虎」。正好今年又是虎年,本命年買生肖挂件的顧客尤其多,算是切合了市場熱點;料子很白,虎用奶黃色的山料石皮雕成,工還不錯;大約40克左右,個頭也還適中。這樣的東西,正常情況下賣大幾百甚至上千不成問題。一問之下,老闆的答覆也是「料子100,工費200,拋光50」,成本就350了,但賣價卻是「給50你拿走!」見我一愣,又迅速補了一句:30歸你啦!

30?!白玉挂件?細看之下才發現,原來料子上有多道刀剁般的裂紋,並且比較深。玉友說,當初挑原石的時候,發現這塊料子白度很好,也夠細膩,一面的淺黃色石皮還可以俏雕,再加上店主開價僅150元,於是還價100元拿下了。因為便宜,便沒像以前買稍貴一些的料子時那樣仔細地用強光手電筒反覆觀察;送雕後師傅也沒有在發現裂紋後詢問是否繼續做,而是按部就班地彫刻成件、送拋光。等他見到成品時才傻了眼,但已經無法彌補了。據說,這玉件看的人並不少,但都不還價,甚至連「自貶」到30元也無人回應。為照顧一下玉友的情緒,省得他看著這件東西鬧心,於是花30元把這件東西帶回了家。

買料、彫刻、拋光,還不用說期間往返跑路既費時又費錢,直接成本就350,卻只賣了30元,這豈不是虧損?然而,這根本不算虧得厲害的。筆者的另一位玉友,所有的雕件均出自蘇州名家之手,算是上檔次的玉石玉器玩家與商家了。但其春節期間告訴我的一件事,仍令我大吃一驚。

在他的玉器店裡,我們談到了玩玉虧損之事。他從裡屋的櫃子裡拿出一包東西,仔細一看,發現工都不錯,但料子似乎都不那麼地道。慢慢地,他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來,這是他做玉石生意之初的「傑作」。他喜歡在對料子不是很瞭解的情況下「賭一把」,然後出大價錢讓蘇州一兩位手藝不錯的師傅彫刻,幾乎每一件的工錢都在2000元以上。待作品擺上櫃臺後,一些懂行的買家告訴他「東西不對」,他才拿去檢測,結論不是蛇紋石就是石英岩,反正大多數都不是他所期望的和田玉。而他又認為做玉石生意就應該有玉德,是什麼就應該說什麼,騙人的事不能幹,於是只好打掉了牙往肚子裡咽,將這些東西鎖進了櫃子裡。不過,之後他的東西再也沒有找那一兩個師傅雕過。用他的話說,雖然他們的工還算不錯,價錢也還公道,但玉德不敢恭維。因為後來給他加工的師傅都會在料子不對時提前告訴他,問他是否「繼續」,而他也往往及時「剎車」,避免了出件後連工錢都賣不出來的尷尬再度出現。

和田玉的「賭性」還算小的,翡翠的賭石有時候則堪稱豪賭。尤其是現在,毛石價格高得離譜,一旦賭輸,原本價值幾十萬上百萬甚至更高的石頭頃刻間變成頑石一塊,最終不得不以極低的「磚頭價」賣掉。我曾經認識一位玩翡翠的朋友,從銀行裡取了30萬現金,並抵押了房子,以80萬的代價從另一個翡翠商人那裡「賭」回來一塊毛石。石頭剛拉回來,就有不少玉石商人上門看貨,最高出價到了130萬。一轉手賺50萬,按說也不錯了。但這位老兄堅持認為這塊石頭「必出好料」,直接送去切了。一個多小時後料子切開,一看「兩邊白」,預想中的翠絲毫未見,這位老闆頓時泄了氣。旁邊有人趁勢起鬨,說願意2萬元買下,再賭一把,但遭到拒絕。在將料子又各切一刀,一分為四之後,他終於死心,5000元賣給人家「做擺件」去了。

賭玉也好,賭石也罷,既然沾了一個「賭」字,就必然有賭博的成分在裡面。而賭博原本就是十賭九輸的,賭玉、賭石自然概莫能外。從這個角度說,玩玉不僅有虧錢的,更有遠非「虧錢」二字就能概括的虧損了。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