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地震逾六百死亡 當局封路禁境外記者

發表:2010-04-16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玉樹縣地震遇難者人數增至六百多人,九成以上是藏人,中國總理溫家寶當晚趕到震央結古鎮視察災情,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推遲對委內瑞拉和智利的訪問提前回國。不過,前往採訪的境外記者被禁止進入災區,官方公布的救治指揮部電話,也難以打通。而當地有水庫的大壩出現裂縫,可能出現新險情。

玉樹地震四十八小時後,災情持續。中國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鄒銘說,截至週四上午九時,地震共造成617人遇難,313人失蹤,9110人受傷,正在醫療點接受治療的傷員2300多人,這次震災造成15000戶民房倒塌,10萬災民需要轉移安置。新華社稱,國家主席胡錦濤推遲對委內瑞拉和智利的訪問將提前回國,總理溫家寶推遲對文萊、印度尼西亞和緬甸的訪問。而溫家寶週四傍晚抵達地震災區。根據國家測繪局發布由高空拍攝到玉樹縣地震後的災情,廢墟一片,幾乎沒有一間完整的房屋。有水庫的大壩出現裂縫,災民又面臨新的險情。

在地震中受損最嚴重的是小學和民居。據報,玉樹縣完全小學教師用雙手成功救出61名學生,幾乎所有老師的雙手都被磨破,廢墟上留下了一道道紅色血跡。目前學校還有200名學生被埋在廢墟下面,幾名教師的親屬遭遇不幸。青海省民政部門一位官員告訴本臺:「這次有一部分小學校是弄進去(被埋)幾個學生,好像傷亡不是那麼很恐怖,死亡也就控制在一千之內吧,當地也許是宗教信仰的關係,藏民的心態很好,守在路邊等著救援」。

不過,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表示,當地武警不讓藏人自行救援:「當地藏民反映救災的速度非常慢,特別是救災人員主要救的是機關單位,跟學校,一般普通百姓被埋在廢墟下面,現在沒人管,有些藏民想自己去挖埋在廢墟下面的人,但是當兵的不允許他們挖」。

當地官員承認,倒塌的都是民居:「倒塌的都是民房,關鍵是土坯房,典型的土木結構,一晃就塌,這藏人原來都是住帳篷,誰住房子,現在都是很不錯了」。

據香港的電視臺報導,一個職業學校的四層樓校舍震垮,成了一層樓,但從中救出一些人,一名十幾歲的學生對救援者說,謝謝,打擾你們了,我一輩子都會記得。不過,已挖出了二十多具屍體,大多是女學生。
據瞭解,目前傷者正陸續送往西寧和成都,在青海省人民醫院擔任救災志願者的藏人楊菁告訴記者,傷員在不斷增加:「基本上都是頭部,或者是四肢,學生暫時還不多」。
記者:都是成年人?
楊菁:對,因為我們這裡接到的按比例來說,都是成年人比較多,也有嬰兒。
記者:傷得很重的,有沒有?
楊菁:有,腦部,還有腦外傷,特別多。

楊菁還透露,通往災區的路已被武警封鎖,志願者都無法進入災區:「一線道路已經封鎖了,能進去的人很少」。
記者:記者可以進去嗎?
楊菁:現在可能只有紅十字會可去,然後記者必須要有通行證。
記者:通行證是哪裡發出來的?
楊菁:這些通行證當然是青海省發。

很多境外媒體記者週三已趕赴災區,但抵達距離災區近一千公里的西寧。一位週四抵達西寧的境外記者告訴本臺:「機場全被軍隊徵用了,根本沒有民航機,所以只有從西寧包車,最少要2000元錢,開車13個小時,或者從九寨溝走,但比較危險」。

對於當局禁止記者前往災區採訪,青海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先保證救災物資,然後是救援隊,搜救人員可以優先登機,再就是救援物資,其他這些人,除了央視,新華社,進出比較方便以外,其他都不行」。

對於當局禁止境外記者採訪,四川網路作家冉雲飛認為:「藏區敏感當然是一個方面,但是說白了,這是他們一貫的管制方式所必然產生的,就是一點有災難來了,他們採取的首先是封堵消息,哪怕這個災難是天災,他們也深知他們做下了很多‘人禍’的事,比如說學校垮塌的很多,他就知道你馬上會報導,外國人就沒法想像,既然是天災,你怕他去報導,幹什麼啊,因為天災下面掩蓋了很多人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