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東莞代工廠被指虐工(組圖)

發表:2010-04-16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軟東莞代工廠被指虐工,不少女工累倒在生產線上。

中國東莞一家微軟代工廠近日被曝僱用近千童工,並強迫員工超時在監獄般的「血汗工廠」工作。美國勞工權益組織指責中國忽視保護勞工權益、同時批評微軟對此視而不見。微軟則表示已經派人對此進行調查。

「血汗工廠」醜聞

美國勞工權益機構全國勞工委員會(the National Labor Committee)在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中披露了這宗「血汗工廠」醜聞。

這份報告說,經過歷時3年對台資昆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KYE System Corp.)在東莞工廠的調查,發現該公司竟然僱用了近千名年僅16、7歲的「工讀」學生,一些學生還不滿15歲。這些學生被指一天工作15個小時,一週工作6到7天,為微軟等公司製造網路攝影機、滑鼠和其他電腦配件。

報告說,除了這些工讀生之外,該廠其餘員工清一色是18歲到25歲的年輕女性,因為她們比較容易管束。

這份報告揭露了昆盈東莞工廠的非人工作環境:在2007年到2008年間,這些工人每週要在廠裡待97個小時,工作時間長達80個半小時;到2009年,工人每週在廠和工作時間分別為83和68小時。

該廠工人工作強度超負荷不說,收入卻很低。報告說,他們每小時薪水僅有65美分(約4.4元人民幣),但扣除飯錢,實際到手的只有52美分(約3.5元)。此外,這些女工被迫擠在擁擠的宿舍;除了星期天,不能隨意外出;工作時間不得講話、聽音樂,否則會被罰洗廁所等。


微軟東莞代工廠被指虐工

NLC:微軟方面難辭其咎

這份報告出籠後,捲入其中的微軟公司通過官方博客作出回應。微軟方面聲稱自己嚴肅看待自身的責任,確保其使用的製造設施和供應鏈運作符合一切相關勞工和安全要求,並且會確保公平對待工人。

微軟方面說,它對昆盈虐工報導非常重視,已經派出獨立審核人員前往該廠進行全面調查。


東莞代工廠生產的部分產品

報告作者,全國勞工委員會執行主任查爾斯•科納根(Charles Kernaghan)對於微軟的辯解並不買賬。他說,中國勞工法不完善、未能有效得以執行是造成這種「血汗工廠」醜聞的一個原因,而微軟方面也難辭其咎。他說:

「微軟很清楚在中國法律無法得以實施。微軟在那裡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但這個準則是騙人的。因為,當微軟的審核人員出現時,那些被訪問的工人事先已經被教過怎麼說了。他們會說,我們每天工作沒有超過12小時,因為那樣是非法的... 這完全是在演戲。我認為微軟瞭解這些情況。他們只是在演戲,不是真正要保護中國工人的權益。因為這樣才會有最低的生產成本。」

科納根說,在其他許多國家也存在嚴重的「血汗工廠」問題。而他認為中國的情況更為特殊。 他說,他們在那裡的調查總是被尾隨並受到滋擾。因此,科納根認為,真正要制止這種違反工人權益的情況發生,最好的辦法還是要通過立法來實現。

科納根說,國會應該通過一個「體面工作環境和公平競爭法案」。他說,目前國會已經有26名參議員和至少180名眾議員支持這樣的法案,時任參議員的歐巴馬、克林頓和拜登都支持這個法案。這個提案要求美國公司在進口產品來源國遵守當地的工時限製法律;在最低工資標準方面,除了要遵守所在國要求外,還要符合國際勞工組織的有關標準。

全國勞工委員會負責人科納根說,像微軟這樣的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受到法律的保護,而為它們製造產品的勞工一樣需要得到法律保護。他說:

「我們的系統對大公司的產品和商標提供法律保護,但在對人的保護方面並沒有類似的法律。除非人能夠和產品一樣得到保護,這種狀況無法得以改變。」

華盛頓智囊機構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高級研究員、勞工問題專家金伯利•安•艾略特(Kimberly Ann Elliot)在談到中國勞工環境時則特別強調,那裡的工人沒有獨立的工會或者強有力的工人組織、甚至在執行勞工法時缺乏有效的法規,因此工人很容易受到不公平對待。

艾略特說,政府應當建立起一套機制,讓工人能夠就工作條件進行投訴,同時不用擔心因此而被解雇或遭到報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