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原因影響孩子睡眠 未必是缺鈣

發表:2010-04-23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夜睡不寧?不少父母第一時間都會認為是缺鈣,但有時補了鈣卻也難見其效。專家表示:嬰幼兒睡眠不安穩的原因有很多種,絕非缺鈣那麼簡單。「一般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大類。寶寶睡不安穩大多數都是正常生理現象,並不是很大的問題,簡單處理就可解決。」

但有時問題可能不止這麼簡單,睡眠不佳的背後可能隱藏著比較嚴重的疾病。這時,父母要結合孩子近期飲食作息、情緒起伏、身體變化等仔細觀察,必要時要向專科醫生諮詢,盡快找到孩子睡不好背後的真正原因。

幼兒半夜鬧 補鈣不奏效

萱萱即將滿週歲了,可最近以來她總是晚上睡不好,翻來覆去、半夜哭鬧,父母都不勝疲勞。聽說寶寶缺鈣就會睡不好,為此父母買回多種鈣劑餵她吃,可萱萱的睡眠狀況還是不見好轉。最後醫院確診:其實是因為萱萱患了中耳炎,裡面化膿腫痛,所以寢食難安。經過治療後,萱萱在臨睡前喝完奶後,終於能一覺到天明瞭。

對此,接診醫生、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兒科神經內分泌專科李棟方博士介紹,缺鈣確實可能導致孩子睡不安穩,由於科普宣傳到位,所以其成為家長最先聯想關注到的問題。他介紹,一旦嬰幼兒缺鈣,就會出現睡覺難穩、睡中易驚醒、夜汗多等情況,還可能會有頭髮稀疏、枕禿、肋緣外翻、O形腿等症狀。

「這時候只要積極補充魚肝油、鈣片、日光浴,一般都可以糾正鈣的缺乏。但是,缺鈣並不是睡眠不安穩的唯一原因。睡眠不安穩的原因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寶寶睡眠質量不好,大部分時候屬於正常生理現象,簡單處理即可。」他說。

八大原因影響孩子睡眠

李棟方告訴記者,生理性原因所導致的嬰幼兒難入睡或是半夜驚醒,往往由以下八大類所造成:

環境不佳:睡眠的地方太嘈雜,衣服包被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睡眠。此外,蚊蟲叮咬和突然改變睡眠地點,也會導致寶寶出現睡眠不安。

餵養不當:有些父母總是擔心寶寶吃不飽,睡覺前給寶寶餵較多食物,導致寶寶夜間腸道負擔過重,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夜間就睡不安穩。建議餵粥、面等固體食物應在臨睡前兩三個小時餵,睡前一小時再喝一點奶。隨著寶寶年齡增大,可以夜間不再進食,讓全身各個器官得到全面的放鬆,這樣寶寶睡覺就會更安穩。

安全感缺失:大部分孩子對父母都有很強的依賴感,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自我保護意識增強。寶寶剛睡著後不久或真正醒來之前有時候會翻身坐起來,看不到大人就哭,一般家長撫慰後都能接著睡覺。如果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睡覺,這種尋求安全感的需要尤其迫切。

不良生活習慣:睡前玩得太興奮;睡覺時間沒有規律;夜間含著奶嘴睡覺這些不良習慣容易導致睡眠不穩。建議家長在寶寶哭鬧的時候,不要立刻抱,更不要逗他,多數小孩夜間醒來幾分鐘後又會自然入睡。如果不能自然入睡,拍一拍,安撫一下也會繼續睡去。

夜間排尿:夜裡有尿意的時候,寶寶會被尿意嚇得哭鬧,拉完尿後會自然入睡。另外尿不濕包得過緊、過脹同樣會引起寶寶睡不安穩。

精神心理刺激:

寶寶遭受較大的情緒波動或心理傷害,如驚嚇、虐待等,夜裡便會睡不安穩。此外,家長忽視對寶寶的感情交流和撫慰,也可能造成長期睡眠不佳。

生理性抽動:寶寶神經發育不成熟,常常會出現一些生理神經調節障礙。這種抽動在孩子清醒期不會出現,如果神經系統檢查及腦電圖檢查正常,長期預後良好,不需治療,一般隨著年齡增大症狀會逐漸消失。

其他原因:夜間驚恐發作,非癲癇性強直發作、搖頭動作、恐懼反應等,這些情況大部分均為寶寶自身調節能力不足導致的,一般不需治療,隨著年齡增大會自然消失。

孩子睡眠不佳 或隱藏嚴重疾病

除了以上這些常見生理性原因外,病理性原因則更為可怕,它可能潛藏在孩子體內,卻只表現為寶寶睡眠不好的表象。

除了最廣為人知的缺鈣外,各種營養素的缺乏也可能導致睡眠質量差。像缺鋅或者各種維生素導致的精神不振、煩躁不安,同樣會引起寶寶睡眠不安穩,同時還會影響孩子抵抗力下降。

此外,常見的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胃腸炎,少見的如腦膜炎、敗血症,都會造成寶寶睡不安穩。不同的感染性疾病會有不同的症狀,比如發熱、鼻塞、咳嗽、腹瀉等,這時父母需要尋求醫生的幫助了。在此之前,發現寶寶異常的情況,需要父母的耐心和觀察能力。

皮膚黏膜的損傷也是一大誘因。「嬰幼兒皮膚嬌嫩,不可避免會被蚊蟲叮咬,很多孩子給叮咬後局部會出現一個大包,晚上的時候就會搔癢得很明顯,不停地抓皮膚。另外,口腔潰瘍、眼結膜炎症都可能導致搔癢、疼痛,同樣讓寶寶睡不安穩。這時候,局部用些即時止痒消腫的藥物,就能緩解睡覺時候的困擾。」李棟方說。

另一大較為嚴重的病理性原因就是腦功能損害或發育不良:出生前後,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寶寶的腦部受到損害,包括感染、嚴重黃疸、顱內出血、腦積水、缺血缺氧性腦病等等,均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神經系統的發育。

睡眠不穩是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指標,除此之外,還會伴隨發育遲緩、抽搐、耳聾等更為嚴重的症狀。家長只要仔細觀察通常都能夠發現異常,比如癲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抽搐、或者肢體抖動。

「如果孩子最近曾出現跌倒、頭碰傷、燒傷、燙傷等,這些也會對心理造成影響,自然也可能影響睡眠。」李棟方表示,由於孩子年幼,身體相對較虛弱,代償能力也較差,因此各個系統的疾病均會對寶寶的睡眠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因此,孩子一旦出現睡眠不佳,父母不應急於盲目給他們補鈣,而應具體分析其飲食、作息、情緒等各方面的變化,才能快速找到原因。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