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村官指揮地痞軋死討征地補償款村民

發表:2010-04-26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東方今報》報導11年前國道拓寬改造的征地補償款被村裡截留,如今,國道又拓寬改造,補償款已撥付給村裡,村裡還是不給村民發錢。 4月22日下午,許昌縣五女店鎮周店村農民周紅彥覺得想不通,他蹲在村裡的施工車輛後面,試圖阻止擴建道路,結果被活活軋死。有村民說,是村支書周松彥指揮勞改釋放人員郭保亮倒車軋的人。 23 日下午,記者對此事進行了調查。

網帖:討要征地補償款村民被當眾軋死

4月23日上午,省內一家網站首頁位置出現了一個標題為《悲!悲!悲!為拆遷賠償村書記找H社會開車軋死無辜村民》的帖子,帖子發表於4月22日晚上11時47分,其中寫道:4月22日下午5時許,311國道許昌縣五女店鎮周店村加油站內,發生一起村支書指使多次入獄勞改釋放人員開著拉滿煤矸石的工程車、活活軋死村民的血案。

死者是周店村村民周紅彥,50歲,因311國道擴建道路征地補償問題未得到解決,4月22日下午,周紅彥見一輛滿載煤矸石的工程自卸車往路溝裡傾倒煤矸石,就在車後阻止司機倒車,結果勞改釋放人員郭保亮直接將工程自卸車司機拉下車,自己上車強行倒車,周店村村支書周松彥在一旁喊:「倒車,倒車,出了事我負責。」於是,郭保亮倒車將周紅彥撞倒,30多噸重的自卸車從周紅彥胸腹部碾軋過去,將其活活軋死。

村民打120後,周紅彥被急救車拉到許昌市人民醫院搶救,但到醫院時已沒有呼吸及心跳。經醫生診斷為胸部肋骨全斷,盆骨碎裂,體內大出血,在嘗試各種方法搶救無效後,醫生宣布周紅彥死亡。

事發後,郭保亮趁亂逃走,不知去向。

調查:多人指證村支書指揮人倒車軋人

人命關天。 23日下午,記者立即趕赴許昌縣五女店鎮周店村調查此事。

下午2時許,記者自西向東沿著311國道剛一進周店村,就見路南一個中國石油加油站前,頭南尾北停放著一輛滿載煤矸石的車,車廂上面懸掛的白色橫幅上寫有「凶手不除周店難寧」字樣。

周店村幾名村民介紹說,22日下午5時許,村民周紅彥來到正在進行拓寬改造的311國道施工現場,試圖阻止施工人員往原本屬於他家的地面上傾倒墊路基用的煤矸石。周紅彥阻止施工的理由是,在1999年,311國道周店村段進行拓寬改造時,就曾經擠佔了他們的土地,可上級部門下發的佔地補償款被村裡截留了,他和他所在的村民組至今沒有得到分文。現在,311國道周店村段又要進行拓寬改造施工,上級已經將補償款撥付給了村裡,而村裡負責人又不發給村民。周紅彥對負責周店村段施工進度的村支書周松彥說,必須把他們全部應得補償款發給他們,才能繼續施工,否則,將阻止車輛往原先屬於他們家的地面填煤矸石,並蹲在了這輛正準備倒車傾倒煤矸石的汽車後面。

結果,村支書周松彥當即指揮周店村勞改釋放人員郭保亮開車傾倒煤矸石,周松彥對周紅彥說,不挪地方就軋死他。周紅彥沒有聽。 「倒車,出了事我負責。 」周松彥大喊著叫郭保亮倒車。 「當時人們都想著,郭保亮不會真軋,周紅彥也不會真的不躲。」一名目擊村民說。但很快大家都蒙了,郭保亮跳進駕駛室,不顧一切地真往後軋,而周紅彥蹲在車後面,真就沒有躲避。一瞬間,周紅彥被撞倒在地,重達30噸的車一側寬大的後輪直接碾軋過他的胸腹部,周紅彥當場昏死過去。

探因:修路佔地補償款多次被截留

周店村有12個村民組,全村3000多人。 311國道從村子中間穿過。由於靠近國道的地方地理位置相對優越,一些村民將原先國道兩側自家耕地前的一些坑窪地墊了土石,建起了房子。後來,311國道周店村段先後進行了3次拓寬改造。每一次都或多或少佔用了一些村民的土地。該村第八村民組多數村民家分布在國道兩側,被擠佔的土地也最多,周紅彥就屬於該組村民。

在1999年的那次國道拓寬改造中,上級部門將佔地補償款及時足額下發給了村裡,按照要求,村裡應該及時如數下發給村民,可當時的村負責人只給部分村民組發了補償款。周紅彥所在的第八村民組至今沒得到補償款。

五女店鎮副鎮長宋鋒說,去年,311國道再次拓寬改造,全部拆遷佔地補償款也已經發放到每個村。

周店村一些村民向記者證實,他們確實聽說這些補償款發到了村裡,「(補償標準)一畝地3.2萬元」,但是,村裡的負責人就是不發給他們。

追問:行凶者三里五村沒人敢惹

「郭保亮很不咋的,蹲過3年監獄。」周店村一名郭姓村民說,「別看我們都屬於一個宗族,關係很近,不過,我不護短。這次周紅彥的事,如果不是村支書周松彥指揮著,郭保亮也不敢這樣做。」

據處置此事的五女店鎮政府一名負責人介紹,郭保亮是個標準的地痞流氓,屢教不改,在周店周邊三里五村是出了名的,沒人敢惹。周松彥兩年前擔任周店村黨支部書記後,為了打擊跟自己唱對臺戲的幹部及「順利」開展工作,經常利用郭保亮處理一些「棘手問題」,「他這一次猖狂到頭了」。

與郭保亮的惡名遠揚相對的是,周紅彥家住在國道邊,每次看到村裡人或陌生人有麻煩,他總愛上前幫忙。周紅彥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已結婚成家,二兒子正在上學,家庭條件一般。

道路拓寬改造,本是施工方的事情,作為周店村村支書,周松彥怎麼會牽扯其中呢?據瞭解,為了推進311國道拓寬改造,許昌縣給各改造路段沿線的鄉鎮制定有工程進度考核任務,如果成績落後,是要「說事」的。五女店鎮一名負責人說,上級制定工程進度考核沒有錯,錯就錯在周店村負責人蠻幹,「上面的工作思路很好,執行環節出了問題」。

進展:兩名嫌兇都已投案

據瞭解,周紅彥慘案發生後,犯罪嫌疑人周松彥和郭保亮也於事發當晚向許昌縣警方投案自首。

昨天下午,記者從許昌市魏都區公安分局獲悉,兩名犯罪嫌疑人確實已經歸案,目前,他們正跟許昌縣警方商談移交事宜。

征地命案背後的三重拷問

一個生命就這樣消失了,我們想追問的不是後事怎麼料理,而是為什麼這件事如此水到渠成地發生了?

第一,為什麼村支書如此理直氣壯地發出「軋死他」的指令?

村支書是一村之長,他應該是全體村民利益的代言人,怎麼會對一個討要征地補償款的村民,發出「軋死他我負責」的指令?何況國道拓寬改造的征地補償款已撥付給村裡,村裡不發錢,村支書不反思自己沒有把補償款落實到位的責任,反而不惜以犧牲一個生命的代價杜絕農民的呼籲。

第二,為什麼郭保亮唯村支書的命令是從,他讓軋人就軋人?

村支書也許是郭保亮的僱主,他可以為僱主服務,但是,怎麼可以為僱主殺人?

第三,在權力面前,一個生命怎麼就顯得如此輕飄飄?

在一些地方,有人甚至不惜以自焚來阻止不公正的拆遷征地。經濟發展的目的,是為群眾謀福祉,還是群眾要以生命代價為經濟發展讓路?

来源:華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