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訪民馮永記被拘押10天後又被判勞教

發表:2010-05-15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維權人士馮永記被指擾亂工作人員辦公秩序,遭當局拘留10日,獲釋當日隨即再被帶走處以勞教兩年。家人批評當局的行為違反法律程序,亦對平反的機會不大樂觀。而本臺向相關政府部門瞭解時,被官員指責是干涉事件。

馮永記的妹妹馮永芹,週四中午到石河子市拘留所,準備接走被拘留10日的姐姐,想不到公安不但沒有如期釋放,更指被告馮永記因擾亂社會秩序要勞教兩年,立即送到勞教所。她無奈地看著姐姐被載走,馮永芹多番向公安質問亦得不到原因。她向本臺表示,週五姐姐曾經致電給她,表示被送到烏魯木齊女子勞教所,更叮囑她妹妹要為她找律師。

馮永芹說:「昨天12點,我姐姐給拘留10天到昨天吧。我去接她,但他們把她帶走說是‘擾亂社會秩序’,今天我姐姐給我打過電話說看看可不可以提供法律援助,為她請個律師。」

馮永芹又說,週五曾到公安、司法等相關政府部門查詢,但工作人員互相推卸,至今仍未取得勞教決定書。本月3日,新疆公安部門將馮永記由上海帶返當地後,以「擾亂石河子市駐滬聯絡處工作人員辦公秩序」罪名拘留10天,但出獄一刻就立即被送往勞教所。馮永芹批評公安部門完全沒有經過法律程序,而事前亦沒有通知家屬,認為行動是早有預謀。她說:「我姐姐經常為她的案子要找更上級的領導,因為案子還未得到完全處理,對那些人可能有所影響吧,所以我覺得這次是他們的打擊報復。」

本臺致電馮永記的丈夫丁新民,他表示上一次與妻子通話是於兩星期前,當時在上海的馮永記已被公安拘禁。丁新民表示知道妻子再一次被送往勞教實在無能為力,況且他要留在北京照顧上學的兒子,暫時未有回新疆的打算。他批評新疆政府首先胡亂安插罪名拘禁他妻子,其後沒有經過任何法律程序就直接將馮永記送往勞教。

丁新民認為面對能隻手遮天的政府,即使他返回當地為太太申辯,相信都不能起到多大作用。他說:「政府對上訪的人就是這樣的了,她已經不是第一次給勞教,是第二次了,他們要關你就一定會給關的了,你回去也解決不了問題,而我繼續上訪的路……」

對於妻子再次被送往勞教,丁新民表示早有預料,因為新疆政府曾於去年警告他們不要再上訪否則會坐牢。而這次妻子在世博期間到上海,正為新疆政府製造打壓機會。他說:「我真的不能接受。參加世博會是每個公民應有的權利,他這樣就給你安上一些罪名。我認為是當地政府的事,因為一起去世博的有十多人,有些都給放了,回到北京了。」

就馮永記被送往勞教一事,本臺致電新疆石河子市政法委書記王新民,他指本臺不應干涉事件,又指馮永記有需要作出勞教。

記者:你們把一個人從拘留所送到勞教會通知家人的嗎?
王新民:你是香港那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
王新民:你們管太多了。我知道馮永記,你不知情況的。

4月30日,馮永記與其他訪民由北京往上海參觀世博,當到達上海立即被押到新疆石河子市駐滬聯絡處,5月3日押回石河子市拘留所關押10日。

馮永記早年為控告新疆政府腐敗、枉判其丈夫丁新民有期徒刑9年,導致房屋被沒收、工廠被查封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她不斷向政府申訴。經當地最高人民法院覆查後,改判其丈夫無罪釋放。其後馮永記依法申請賠償時,地方政府拒絕賠償,並以「擾亂社會治安秩序」將馮永記勞教1年3個月,去年4月才釋放,一家人其後到北京上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靜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