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見:試看今日域中之愚蠢

發表:2010-05-22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蠢事幹得多了,即使是新型帝國,也會顯出氣數將盡的模樣。做一件蠢事不難,難的是,所做事情,大多都被民間質疑……

21年前,胡耀邦逝世,引發了大學生們對中共粗暴打擊「自由化」的不滿情緒。學生們仿效波蘭「團結工會」,組織起自己的自治學生會,最初更直接以「團結」 命名,無意中,塑造出一個雛形的政治反對派。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接任之初即阻止了「反自由化」的肆意蔓延,這時則更進一步,面對政治反對派的雛形,展現出較為開明、理性的姿態。但他的作為終於觸怒了鄧小平,中共高層的權力格局為之大變,竟然不能不以一場血雨腥風的事變來結束。

眼前中國與滿清末年十分相像

到現在,不少人都看到,眼前的中國與滿清末年十分相像,然而,正是從1989年「六四」事變,這種相像越來越清晰地顯現在人們面前。

慈禧太后運用權力,有兩個特點。其一,任何人,任何事情,不得觸犯她的專制權力。她支持光緒皇帝的戊戌變法,也支持袁世凱在晚清新政改革中推動官制改革,而一旦發覺變法或改革對她的權力形成威脅,則毫不遲疑地翻臉不認人。其二,只要不觸犯她的權力,她可以表現得相當寬容、大度,甚至不乏開明。她大膽任用曾李張袁等漢人官員,依靠他們處理帝國事務,也容許相當程度的地方分權,致使清帝國擊敗太平天國而中興,一次次地度過危機。她本人垂簾聽政,在幕後掌握清帝國之實權,但她其實知道此舉之害,更因人而異,因而試圖阻止在她身後再重演類似局面。

但是,機關算盡,清帝國終究難以再次中興。慈禧一死,滿清權貴立即動手,改變漢族大員主持朝政的局面,把權力從漢人手裡收到滿人手裡,把地方權力收歸中央,終於弄得天怒人怨。清帝國擊敗了革命黨精心策劃準備的廣州黃花崗起義,半年後的武昌起義起自軍隊嘩變,又倉促又忙亂,卻全國響應,帝國瞬間崩塌。

形成對照的是,鄧小平運用權力,也有類似特點。在鄧小平看來,改革即使如同革命,也不能觸犯共產黨一黨專政,更不能觸犯他本人的實際權力地位。他順應改革開放潮流,同時,隨即規定「四項基本原則」,規定反思「文革」及批評毛澤東的限度。待到八九民運湧來,鄧小平猶如當年「反右」之幽靈附體,悍然操縱事變,繼罷黜胡耀邦之後,又罷黜趙紫陽。

然而,他把改革派打倒在地,對保守派也同樣沒有好臉色,明言中共十三大精神「一字不變」。此後,眼見李鵬、江澤民執意倒退而不肯回頭,他先是在上海引出 「皇甫平」文章,後來乾脆到南方一路走一路講話,直到中共十四大正式接受了市場經濟,方才罷休。

倒行逆施的「國進民退」

只要在政治上不直接挑戰中共一黨專政,鄧小平對改革國有經濟,對地方分權,對開放民營經濟與外國資本,對抑制軍隊及其權力,乃至對於在香港回歸之後繼續保持資本主義基本制度不變,基本上都予以支持,甚至相當積極。這樣,他在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刻下了他的獨特印記。

而在他身後,權貴集團以市場經濟的名義攫取財富更為肆無忌憚,鷹派軍人口出狂言而越來越無所顧忌,同時,以「國進民退」為突出表現,向中央集權的計畫經濟倒退之勢頭已明顯可見。

同時,「左派」們迫不急待地開始再次批鄧,將改革開放視為「資本主義改革」(資改)而痛責「左燈右轉」,嘲笑「貓論」貶斥「摸論」,滿懷豪情地不再「韜光養晦」,要對西方昂然「說不」,甚至組織起新的毛派「共產黨」,直接繼承毛澤東「繼續革命」的衣缽。

所幸,一個世紀之後,世界格局與先前大不相同,國際市場爭奪的弱肉強食,演化為當今的市場經濟全球化潮流。當年,民營經濟在外國資本、官僚資本的夾縫中艱難生存,第一次世界大戰,竟成為它的「黃金時期」,而今,中國歷盡坎坷,畢竟進入到市場經濟長期發展的階段,而儘管國有資本再度氣勢洶洶,三者之間,卻已初現鼎立之勢。加之,「人口紅利」、「土地紅利」潛力尚存,這樣,中國經濟增長代價高昂,但還可以支撐相當時日。

這樣,昔日的中國專制者軟弱可欺,今日的中共新型專制者,看上去,卻是一副任憑誰也奈何它不得的模樣了。

然而,如此變化,中共的狂妄之心勢必膨脹,它倒行逆施、蠻幹胡來的機率,頓時升高。

其突出表現,首推強行展開三峽工程。鄧小平支持三峽工程低壩方案,但事情還是一直拖著,而「六四」之後,為換取李鵬的政治支持,江澤民居然以該工程為交易籌碼,以身為人大代表的黨團之力,使全國人大批准該工程。

蠻幹蠢事顯出新型帝國氣數將盡

其普遍表現,乃「國進民退」,再行中央集權。金融危機席捲全球,中國以非常手段力保GDP增幅未低於8%,光鮮外表之下,流動性氾濫令人憂慮之外,眾多中小民營企業一蹶不振。同時,房市在危機衝擊下,從調控中絕處逢生,仍為GDP增長的重要支撐力量,結果房價再度發飆。天怒人怨之際,GDP增長令人欣慰地居高不下,則再次打壓房市又來了勁頭。只是,中共政府決不放棄它對土地的壟斷,對於地方政府在稅制中的屈辱地位,看來還是任由其持續下去,調控的矛頭所向,一味地專注於打擊房市投機,彷彿那些投機力量即為高房價的罪魁禍首。

最愚蠢之表現,當屬圍剿網際網路,尤其以驅逐谷歌出大陸為最輝煌的一役。滿清政府依恃義和團支持,敢於向西方列強宣戰,當今中共政府自詡「三個代表」,面對真正體現生產力之先進性的網際網路,全然不以為意。它的諸多機構,一個個氣勢洶洶地闖進這一領域,各自扯起「監管」大旗,到處築起高牆,挖得溝壑縱橫,與高速公路上林立的收費站們,可以媲美。

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中國共產黨及其政府,看上去已經使歷代王朝相形見絀,滿清帝國更不在話下。對它而言,馬克思學說實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供之高閣裝門面,也就可以了。至於所謂「科學發展觀」,其實際功能,大概只是解決「令不出中南海」之尷尬的一件政治工具而已,因為,時至今日,即使集權,其難度也相當大了。若真要在觀念上探究其「科學」涵義,或更進一步,在實踐中真要實行增長方式之轉型,那麼,中共及其政府的壟斷、控制,首當其衝就是難以逾越的障礙。

不過,蠢事幹得多了,即使是新型帝國,也會顯出氣數將盡的模樣。做一件蠢事不難,難的是,所做事情,大多都被民間質疑,更不用說,隨手把百姓一個個無端弄死,還信口編造離奇的死亡理由。若在過去,或許算是聰明,如今社會畢竟走向開放,走向公民社會,如此這般,實在蠢得不能再蠢了。

(原載《動向》雜誌2010年5月號)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