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朝鮮逃脫懲罰

作者:FT社評 發表:2010-05-23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冷戰已重返朝鮮半島。一個國際調查委員會已確認,朝鮮須對 3月份韓國「天安」艦(Cheonan)無端被炸沉、造成46名水兵喪生的事件負責。在此之前,上月首爾方面指稱,朝鮮曾試圖刺殺一位知名叛逃者。

平壤方面已重新啟用上世紀70年代的戰術,當時刺殺和跨境破壞是朝方的標準政策工具。

至於這究竟是為什麼,則不太清楚。一些證據顯示,朝鮮正面臨一場國內危機。去年冬季的一場貨幣改革搞砸了,導致食品短缺。對韓國採取更加咄咄逼人的姿態,也有可能是金正日接班戰略的一部分。這位朝鮮統治者兩年前中風發作,據報導現在正安排第三個兒子接班。甚至還有人提出,炸沉韓國軍艦可能是一個未經授權的行動,是朝鮮內部某個變節指揮官的展示實力之舉。

但是,無論支撐朝鮮挑釁的邏輯是什麼,既然已經查明平壤方面是罪魁禍首,就不能讓這一攻擊行為逃脫懲罰。對金正日具有少許影響力的中國,已迅速呼籲雙方冷靜。就現狀來說,這沒什麼不對。沒有人(尤其是韓國人)希望韓朝在分界線上爆發衝突。但是,有必要採取超越言辭的行動。

誠然,人們的選擇有限。鑒於朝鮮勉強維生的經濟本來就處於糟糕狀態,制裁將是一種既無效、又不人道的回應。切斷朝鮮政權的海外資金來源或許會更有效。三年前,朝鮮以澳門為基地的一個洗錢網路遭到暴露和凍結,此舉給朝鮮造成了相當大的痛苦。

如果中國願意發揮自己的作用,任何措施的力度都將得到增強。迄今,中國傾向於只有當朝鮮的行動威脅到戰略平衡大局的情況下,才進行干預。因此,彈道導彈試驗和核爆炸事關重大,而韓國人被殺似乎就沒那麼緊要。中方辯稱,他們不希望破壞金正日政權的穩定,因為那可能導致在中國的自己「後院」發生混亂。

但在朝鮮逐漸接近成為正式核武國家之際,世界越來越需要顯示出,在卑劣的金正日政權的挑釁面前,它並非無能為力。中國有志於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現在正是中國表現自己的時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FT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