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會否被金正日拖入戰爭?

作者:雅尼克 發表:2010-05-26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天安號被擊沉是近幾年東北亞發生的最為重大的外交與軍事事件。5月20日,韓國政府正式公布了事件的調查結果,確認韓國海軍「天安艦」是被朝鮮潛艇發射的魚雷擊沉的。此後,日本、美國、歐盟等國均表達了支持韓國並呼籲聯合國通過決議強化制裁朝鮮的決議。面對國際調查團的結論,中方的態度耐人尋味。中方一方面表示注意到韓方公布了事件的調查結果,另一方面呼籲各方冷靜克制,避免局勢緊張升級。換句話說,中國沒有否認國際調查團的結論,但同時希望大事化小,保護朝鮮過關。

中國、蘇聯當年被金日成拖入戰爭

不過,中方立場看似溫和,對於國際輿論尤其是韓國來講,實為偏袒朝鮮。在一個和平時代,以潛艇擊沉鄰國戰艦無疑屬於戰爭行為。韓國如果針鋒相對、以牙還牙,勢必開啟又一次朝鮮戰爭。當然,今天的東亞局勢同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時截然不同。

不過,儘管如此,以當今東亞局勢對比一下當年朝鮮戰爭的歷史背景也是有警示意義的。五十年代初的朝鮮戰爭由朝鮮共產政權發動,並事先徵得斯大林和中國的支持,企圖將南朝鮮納入北朝鮮的一統天下。當年國際社會對此給予了明確的譴責併進而在聯合國框架內出兵反擊北韓進攻。然而,在意識形態一統和信息封鎖的中國,罪魁禍首被說成是南朝鮮和美國。按照已解密的蘇聯檔案提供的材料,當年中國甚至蘇聯其實均是被金日成拖入戰爭的。

當年的中國,剛剛擺脫內戰陰影;當年的世界,美蘇爭霸、東西對峙。朝鮮戰爭不僅使數以50萬計的「志願軍人」葬身戰爭火海,也使中國流失了建設時間和付出了沈重的經濟代價。

中國式的平衡並非金正日的穩定

今天的中國,經濟為先,民族話語當前,經濟成為重中之重,因天安艦事件被朝鮮拖入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中國雖然不再依賴意識形態光環,但意識形態仍然是價值取向的重要參照。對於中國來說,朝鮮雖然沒有經濟價值,但其意識形態盟友地位決定了其戰略價值。由朝鮮、韓國、日本組成的東北亞是極其敏感的地緣戰略區域。這裡是中日美三個地緣政治大國短兵相接、利益互滲的區域,任何微小的變動都可能帶來全局和長期的影響。在朝鮮半島,美中日的利益當然是不同的,但對於中國來說,維持現狀應該是較佳選擇。近年來,北京通過六方談判,成功地維持了該地區的微妙平衡,也在國際社會樹立了正面形象。

然而,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國式的平衡並非金正日的穩定。從試射導彈到擊沉天安號,金正日子成父業,總想打破這種穩定。金正日為何需要打破平衡?是因為政權內部權力繼承爭鬥,還是飢荒更趨嚴重?在國際因素並未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合理的解讀應該是轉移國內危機之需要。金正日的每一次鋌而走險,都逼迫中國作出選擇。

中國的三種選擇

第一,站在韓日美與國際社會一邊,對朝鮮給予制裁。但制裁有可能加劇金正日政權的崩潰,不是中國的利益所在。

第二,袒護朝鮮,阻止任何聯合國強化對朝鮮制裁的決議通過。這一作法不一定能夠增強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在戰略上會導致日美軍事同盟加強,強化東北亞韓日美圍堵中國的共同防線。價值上公開站在子襲父業的獨裁、暴虐、流氓國家一邊,不僅危害北京的國際形象,同時也無法在道義上向中國民眾自圓其說。

第三,採取鴕鳥政策,含糊其辭,對國際社會虛與委蛇。這是一種騎牆的選擇,一種拖延戰術。不過,這一選擇既無利於朝鮮危機的化解,也不可能真正阻止朝鮮內部危機的爆發。實際上,制裁與否,朝鮮都可能自行崩潰。如果金正日政權一朝崩潰,中國也將同時是戰略與道義上的大輸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