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祺:「六四」的雙重效應

——從 「富士康」跳樓事件談起

作者:嚴家祺 發表:2010-06-05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六四」21週年前夕,深圳「富士康」連續跳樓事件,引起了中國和世界的關注。那一個國家,那一個民族,會出現在一家企業,在幾個月內,接連二三地發生工人跳樓自殺事件。這不僅是「富士康」工人的苦難,而且是中國的苦難,中華民族的苦難!

「富士康」在深圳地區建廠,是1988年的事。1989年「六四」一聲槍響,把馬克思主義送出了中國。「六四」加速了東歐的變革,「六四」後半年的「11•9」,柏林牆倒塌。蘇聯、中國、東歐捲入了「經濟全球化」的潮流中。富士康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在中國大陸獲得了迅猛發展。

中國低工資、低保障、低人權的大環境

對中國來說,「經濟全球化」促進了中國資本主義空前大發展,外資、台資、港資大量進入中國大陸,與大陸的廉價勞動力相結合。2008年富士康一年總出口額達558億美元,就是台資、外資與60萬大陸勞動力結合的產物。與馬克思所譴責的19世紀的「老資本主義」在表面上不同,「富士康」為工人提供了「高樓大廈」的生活條件,但「富士康」把工人極為嚴格地束縛在「流水線」上,在中國低工資、低保障、低人權的大環境下,這才使「富士康」每一個勞動力平均每年可以為「富士康」出口創造近10萬美元的產值,使中國GDP獲得高速增長。

富士康跳樓事件不只是富士康的事,首先是中國的事。今天的中國明明實行的是資本主義,中國官方偏偏要說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只有中國承認現在實行的是資本主義,而且是19世紀的、被馬克思譴責的「老資本主義」,中國政府才能認真解決「老資本主義」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每一個勞動力平均每年為「富士康」出口增加10萬美元的產值。富士康在臺灣做不到這點,在歐美也做不到,只有在今天的中國大陸做得到。在「富士康」嶄新的高樓大廈下,掩蓋的是一個老而又老的19世紀的資本主義。今天歐美的資本主義已經在許多方面不同於「老資本主義」,中國如果不正視現實,不去革除「老資本主義」的弊端,富士康事件就會層出不窮地發生。

21年「掩耳盜鈴」的後果

從「富士康事件」可以看到,「六四」對中國來說,有「雙重效應」,一是把馬克思主義趕出了中國,使中國完完全全地走上了資本主義道路,中國開始了經濟起飛。二是「六四」21年不翻案,中國21年沒有正義、不講正義。「六四大屠殺」涉及中國「最高權力更迭」,在這樣一個重大問題上想「掩耳盜鈴」,中國就成了不講正義、沒有公正、沒有陽光的國家。今天的中國,就像嶄新的高樓大廈一樣,掩蓋著高樓大廈中人民的種種苦難。

「六四」也一樣,「六四」明明是一場「大屠殺」,中國今天的領導人就是「不承認」。他們不知道,天安門母親21年的苦難,與富士康工人的苦難、農民工的苦難、訪民的苦難都不是美國的苦難,不是日本的苦難,而是中國的苦難。打壓、、鎮壓、高壓有什麼用呢?中國的領導人為什麼不站在整個中國、整個中華民族的立場上想一想,如何緩解、減少、消除我們中國人的苦難呢?(寫於六四前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