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古代各行各業的祖師爺(組圖)

歷史名人兼職忙

發表:2010-06-15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業祖師崇拜是中國民間文化的一個分支,過去各行業都很重視,視其為本行業的保護神。民間有「三百六十行,無祖不立」的說法。祖師爺們都是些很有名望的人,直接或間接地開創、扶持過本行業。有些人成為祖師爺純屬偶然,有的是後人強行安上去的,有的幾個行業共用一個祖師爺,像典當業、算命業、香燭業、蠶業、絲織業、糕點業都是拿關羽作為祖師爺。有的則是一個行業有好幾個祖師爺,像鹽業就有管仲、蚩尤、張飛、炎帝、魯班等。中國各地各行業千古流傳,均有供奉「祖師爺」的習俗,較常見有:


農業:奉祀土神和穀神。周代的始祖名棄,又名後稷,在堯、舜時期被封做農官,教民耕種稷麥,故後世農業尊其為祖師,並與社神合一,稱為土地神。村野之間,每隔三五里的田頭路邊就建有一座小矮屋——土地廟,皖西南一帶稱之為「社祀廟」,各有土地公婆的神像供奉。至20世紀60年代中期後,各土地廟均被拆除;90年代又有所恢復。

黃帝

裁縫業:尊奉軒轅氏(黃帝)。《史記》稱黃帝:「姬姓,號軒轅氏、有熊氏」。後世尊其為中華文明的「人文初祖」。因傳言黃帝曾教民眾用骨針穿麻線縫樹葉和獸皮做衣,故被縫紉業尊為祖師。

蠶絲業:尊奉嫘祖(又作累祖)。傳說她是黃帝的妻子,曾教民養蠶治絲,北周以後被視為蠶神。

杜康

釀酒業:凡酒坊、酒館、酒家均尊奉杜康為祖師。杜康即少康,為夏代的第五任君主。《說文解字》稱其為「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又傳禹帝曾命「儀狄造酒」,有的地方亦尊儀狄為酒業的祖師。相傳夏禹時,帝女為進獻品,而令儀狄造酒,其味甘美,甚得禹帝讚賞,因而蔚成造酒之風氣。

印刷業:倉頡。倉頡,陝西省渭南市白水縣人。《說文解字》記載:倉頡是黃帝時期造字的史官,被尊為「造字聖人。」他造字以供後人沿擊記錄及溝通。「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夜鬼哭」!文字一出,人類從此由蠻荒歲月轉向文明生活。

木匠:魯班。魯班:姬姓,公輸氏,名般。魯國公族之後。又稱公輸子、公輸盤、班輸、魯般。因是魯國(都城為今山東曲阜)人(一說曲阜人,另說滕州人),「般」和「班」同音,古時通用,故人們常稱他為魯班。魯班的發明創造很多。不少古籍記載,木工使用很多的木工器械都是他發明的。像木工使用的曲尺,叫魯班尺。又如墨斗、傘、鋸子、刨子、鑽子等,傳說均是魯班發明的。

魯班

竹木泥瓦匠:同尊魯班為祖師。歷史上確有其人,氏公輸,名般(取同音字為「班」),春秋時魯國人,故稱魯班,生平創造過雲梯、石磨、木作工具及木製飛烏等,為當時傑出的發明家。

鐵匠、銅匠、銀匠與冶鑄業均尊太上老君為祖師。《老子內傳》稱:「太上老君,姓李名耳,字伯陽,一名重耳;生而白首,故號老子;耳有三漏,又號老聃。」傳說老子曾鑄造八卦爐(後人稱為「老君爐」)煉製丹藥以求長生。

孔子

教育:尊孔子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舊時書生、學子、學童在家中正堂,私塾、縣學、府學、大學均在正廳供奉孔子牌位。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人,晚年致力於教育並著述立說,史稱他曾授教「弟子三干,賢人七十」。

商業:供奉財神牌位。道教奉「趙公元帥」為財神,其像黑麵濃須,騎坐黑虎;相傳其人姓趙,號公明,秦時得道於終南山,封號為「正一玄壇元帥」。商界又尊範蠡為祖師。范蠡,字少伯,楚國宛人(今河南南陽),曾協助越王勾踐滅吳,功成後棄宮經商,游齊國稱鴟夷子皮,在陶(今山東定陶)稱陶朱公,經商曾「三致千金」均散濟貧民,其商德極受後人崇敬。

豆腐業:江淮大地奉淮南王劉安為祖師。其人為劉幫之孫,襲封淮南王,治壽春(今壽縣),因「招致賓客方術之士數千人」,集編成《淮南子》一書,並在熬製丹藥時,無意間用黃豆、鹽鹵做成了豆腐腦(即水豆腐).

扁鵲

中醫業:戰國時醫學家扁鵲創立望、聞、問、切「四診」醫術,後世即尊奉他為中醫的祖師。扁鵲姓秦,名越人,河北任丘人。漢代醫學家張仲景著《傷寒雜病論》,倡導辯證論治原則,被後世尊為「醫聖」。民間醫業尊華佗為祖師,華佗名甫,字天化,沛國譙(今毫州市)人,曾創製麻沸散(麻醉藥)用於外科手術,故被尊稱為「外科鼻祖」。唐代醫學家孫思邈著《千金方》,被後世譽為「藥王」。中草藥製作及民間藥鋪藥店則尊奉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為祖師。李時珍字東璧,號瀕湖,蘄州人(今湖北薪春人),著《本草綱目》傳世。


制筆與造紙業:傳說秦朝名家蒙恬曾改良過毛筆,故被尊奉為制筆業的祖師。蒙恬是秦朝時代大將,他以枯木為管,鹿毛為柱,羊毛為被,製成蒼毫名秦筆,而被尊奉為制筆始祖。世傳東漢蔡倫為造紙術的發明人,故民間紙槽作坊、紙業店舖均供奉「龍亭侯」樸像脾位,尊為祖師。


印染業:染坊店奉東晉葛洪為祖師。葛洪字雅川,自號抱樸子,丹陽句容(今屬江蘇)人,著《抱樸子》一書,曾在煉丹中提煉出各色染料,被後世應用來印染布帛、紙張。

戲曲業:尊唐玄宗李隆基為祖師。因唐玄宗曾召集歌舞藝人與宮女在梨園學藝,並時常親自執槌擊鼓演奏配樂。因而,後世均稱戲曲藝人為「梨園兄弟」。


火腿業:尊宋朝宗澤為祖師。宗澤字汝霖,婺州義烏(今屬浙江)人,為宋朝名將。相傳他發明瞭火腿的製作方法,流傳甚廣。織布業:尊黃道婆為祖師。黃道婆為松江烏泥涇(今屬上海市)人,少年時流落至崖州(今海南崖縣),從黎族人學習了紡織技術。後回鄉改革、推廣軋花、紡車和織機技術,影響深遠。


評書業:尊明末傑出的說書藝人柳敬亭為祖師。評書古稱評話,又稱鼓書、板話。柳敬亭,本姓曹,通州(今江蘇南通)人,被後人譽稱為「柳評書」。


其它行業的祖師爺如下:


人相業:風後氏。遠古黃帝宰相,精通相術,首創風鑒之學


命相業:麻衣仙。精通民間相人術,著有麻衣相法流傳於世。


畫畫業:王維、無道子


燒窯業:女媧娘娘。神話記載女媧煉石而補天,是窯業之始祖發明人。

餐飲業:易牙。春秋朝代人氏,善於調味,見賞於齊桓公而聞名。


漁業:姜太公。名尚,在渭水隱居釣魚,遇文王而奉為國師。


飯館茶樓業:灶君

叫化業:韓熙載

歌藝業:老郎神。相傳唐代有灰狼變成紅衣童子指導皇室梨園子弟練唱成果非凡,以娛唐明皇聲色冶遊。


銀樓業:歐岐佛


銅鐵業:氈探老祖


銀行業:趙玄壇洗衣業:梅葛仙


理髮業:呂洞賓或羅公。相傳呂洞賓座下之柳木,曾以隨剃即長術戲耍剃頭師傳,經呂洞賓以飛刀變剃刀制伏,故後世理髮業供其為祖師。

皮鞋業:孫臏


美容業:李漁。清代戲曲家,人稱李十郎,精於譜曲,指導藝人姿態表演及化妝。


茶業:陸羽。唐代人,著作有茶經之品茗書籍,後經傳頌後,喝茶風氣隨之盛行。


針業:劉海

檳榔業:韓愈。唐宋八大家之一,韓愈因批評時政,遭貶官潮州,因水土不服身患濕寒之症,因吃檳榔而病癒。


刻字業:王維


旅館業:關羽。關羽為人正直,做事言而有信,故為後世人當官及做生意人皆尊為祖師。


屠宰業:真武大帝。年輕時以殺豬為業,但心地善良,後為觀世音菩薩渡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得道。


硯墨業:子路。子路為孔子學生,以硯墨而傳之。


糕餅業:諸葛亮。三國時諸葛亮率軍征蠻凱旋而回時,途經瀘水,猖神阻道有待人頭祭祀,諸葛亮改用牛馬肉做餡,外包麵粉作成饅頭來替代祭祀而受尊崇。


磨刀匠:馬上皇帝


扎柳匠:範丹


竹匠:泰山、張班


紮彩匠:致公禪師


修腳匠:陳七子


制陶業:寧封子


燒窯業(窯匠):童賓


雕漆業:俞伯牙


槓房業:窮神


煤窯業:窯神


裘皮行、熟皮作坊業:比干


糖坊:鄒和尚


豆腐坊:劉安、樂毅


牲口牙行:馬神


花行、花農:花王神


孵化業:張五、陸相公


澡堂業: 智公禪師


祖師爺是怎麼選出來的


酸梅湯業祖師爺——朱元璋


上任理由:發明者


在老北京,販賣酸梅湯的都供奉朱元璋為祖師爺,其理由就是:酸梅湯是朱元璋發明的。


元末,湖北荊襄一帶鬧瘟疫。當時朱元璋以賣烏梅為生,當他賣到襄陽時,正趕上瘟疫流行,朱元璋自己也被傳染,病倒在了旅店裡。朱元璋去旅店庫房取烏梅,聞到了烏梅的酸氣,馬上就精神了起來。然後朱元璋又煮了些烏梅汁來喝,病竟然好了。朱元璋知道烏梅汁可以治病後便廣為銷售,迅速富裕起來,為日後起兵反元奠定了基礎。


在民國時期,在很多專門賣酸梅湯的小店裡還能看到朱元璋的畫像,定期都要上供祭拜。


絛帶業祖師爺——哪吒


上任理由:抽過龍筋


絛帶業的製品主要是服裝和器具上使用的絲編的帶子或繩子,是當時京師官宦士紳或商賈的必需品,所以此行業一直興旺發達,各種大小店號在京城到處都是。此行業的祖師爺就是著名的神話人物———哪吒。因為《封神榜》講,龍王三太子前來捉拿哪吒,後被哪吒擒住,將其筋抽去,做了一條龍筋絛給自己的父親束甲。絛帶業的人就把龍筋絛附會為絛帶,於是便把哪吒作為本行業祖師爺。在老北京以前還有一座哪吒廟,位於南城的黑龍潭(今陶然亭公園)一帶。廟不大,廟內供奉有哪吒像一尊,持槍端坐,旁邊有兩個侍童。每年陰曆三月十五,絛帶業的商人都要到哪吒廟祭祀哪吒。


理髮業祖師爺——羅公


上任理由:拯救行業危機


理髮業以前稱剃頭業、整容業。在清朝以前漢人是不剃頭的,一直到了清朝入關逼漢人剃頭才出現了剃頭業。民國以後剪去頭髮才通稱理髮,但仍然有人叫剃頭。


理髮業祖師爺姓羅,江西人(也有人說是湖南人)。名字已經不可考,是一個窮道士。據說當年雍正皇帝患頭瘡很嚴重,太監每次為雍正請發(剃頭)及打辮子(梳髮辮)總是感到棘手,常常挨揍,甚至還要殺頭。後來雍正又從民間找了很多梳頭匠進宮伺候,但也都一樣被處死或發配。京城很多剃頭業、整容業的人都很害怕,有的出逃,有的甚至改行了。


這件事情被羅公知道了,就主動報名進宮給雍正皇帝梳頭。羅公梳頭,雍正感覺不疼不痒很舒服,頭瘡逐漸痊癒,這樣羅公就救了京城的剃頭業。後來羅公羽化在白雲觀,被敕封為「恰淡守真人」,就葬於白雲觀。剃頭業便把羅公供奉為祖師爺,定期要到白雲觀祭拜羅公。

民國時期,張勛復辟,京城一度假髮盛行。因為假髮業跟理髮業很相似,所以假髮業也把羅公供奉為祖師爺。現在白雲觀東院內有一座石塔,就是羅公的墳塚,當年定期祭拜羅公也在這裡。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