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薪影響企業生存是不是真實的謊言?

發表:2010-07-05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華夏日報在珠三角的調查,富士康漲薪事件確實刺激了很多企業和工人,關於企業漲薪的傳言甚囂塵上,而真正漲薪的企業寥寥無幾。記者還援引中山大學教授林江剛剛在東莞進行調研的結論:東莞企業平均可以承受的漲薪幅度為3%-5%,最好的企業也只有10%左右。

如果把一些數據綜合起來看,漲薪是絕對錯誤的做法,因為這會進一步擠壓企業的生存空間,甚至導致大量的小企業倒閉,而這些吸納就業能力很強的企業一旦出現問題,對於勞動者來說絕對是一場災難,畢竟失業是比拿低工資更為嚴重的問題。

但問題是,據此得出的結論一定是可信的嗎?正如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所言,「我告訴你們,不要相信老闆的話。很多報告說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利潤才2%、3%,如果我是一個老闆,如果一個投資只有2%的利潤,我為什麼要投資?我放在銀行都可以獲得更多的收益。」

我不敢說劉開明的觀點就一定正確,可同樣不能肯定的是漲薪會影響企業生存的說法。因為,我同樣會拿出一組數據來證明,即便上漲了20%左右的最低工資,也不足以維持工人的基本生存需要。廣州市總工會的一項調研表明,勞動者用於勞動力再生產所必需的生活消費資料、精神文化的需求以及延續勞動者後代的那部分必需的消費資料,在廣州起碼是1000-1200元,而且這一最低工資裡面實際上還包括了工人每月向社保中心繳交的退休養老金、住房公積金、失業保險金、生育保險金,扣除「四金」之後工人每月所剩無幾,大概僅有500-600元,甚至不足。

這種情況下,如果工人不通過加班掙來一部分加班費,實際上根本沒有生存下去的可能性,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些企業加薪被指為「明升暗降」的原因,當工人不加班甚至都無法維持自己基本生存條件時,加班就是一種必然的選擇。那麼由大量加班所產生的這些工人「無償貢獻」的利潤,是否算在企業的生存利潤之中,這些都是有待於進一步澄清的事實,至少目前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這些數據既不能證實也無法證偽。那麼,漲薪影響企業生存會不會是人為炮製出來的一個「真實的謊言」?我不知道真相,但我想任何的決策都應該建立在大量的實證調查和分析研究之上,任何輕易得出的結論都是可疑而且可怖的。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