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背面有什麼

作者:海洛英 發表:2010-07-08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你在地球上,就永遠看不到月亮的背面,就不會知道月亮的背面有什麼。

只要你活在此生,就永遠見不到死亡的面目,就無法知道死亡之門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

一旦我們出生,死亡就接踵而至,出現在我們生命的地平線上。我們每天都在為將來的死亡進行著彩排,但是死亡總是不期而至,我們不知道彩排什麼時候結束,正式的節目何時上演又何時落幕。到時候,即使有掌聲,我們也是充耳不聞,即使有喝采,也是無動於衷;如果興致高昂不厭生死,聽一聲「encore」的高喊,也許會不厭其煩再來一次生死的重演。

也許生就是為了死,為了更體面地死去;也許死就是為了生,為了更精彩地再生。也許死亡才是真正的回家,人生不過是一次沒有目標的郊遊。也許死亡真如哈姆雷特所說的那樣就是睡去,而人生只是死亡睡床上的夢罷了。也許死亡才是人生的高潮,是生命的本質,是月亮呈現光明的一面,而人生是阻擋生命飛躍的障礙,是月亮陰暗的那面。也許人生僅僅是助跑,死亡才是生命的起跳,一次次的死亡讓生命獲得不斷的飛躍,直止採摘到生命的正果。

不要告訴我,存在即有限,就有生死;不要告訴我,死是生的變相,生是死的變異;不要告訴我,生與死,醒與夢,少與老,都始終是同一的東西,後者變化了,就成了前者,前者再變化,就成為後者;也不要告訴我,早在古希臘的赫拉克利特就向我們宣示:生就是死,死就是生。我只要你告訴我,死亡之門的背面到底隱藏著什麼。不知死,焉知生。只有見識了死亡的真面目,我們才會或老老實實或死心塌地地生;只有見識了死亡的真面目,我們即使做牛做馬般地辛勞,也會在心中綻開一朵快樂的花。

時間一直不可逆地向前伸展,生與死就是時間鏈索上的一個個環扣,或者說生與死的反覆無窮綿延無期才真正構成了時間。我們可以用哲學來安慰自己,用哲學對存在對生命對死亡的玄思告慰不安的靈魂,也可以用宗教來支撐自己,告訴自己:生命有今生,有前世有來生。但是,難道就一直這樣不斷生生死死,循環反覆以至無窮,無窮生又無窮死,無窮的無意義連接另一個無窮的無意義。生死到什麼時候結束?生死循環的週期到什麼時候終止?生死大戲忽天上忽地下的巡迴演出到什麼時候才收場?

道德哲學宗教至多只能告訴我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怎樣生就怎樣死,但不能昭示我們怎樣才能攀摘到生命懸崖上的靈芝,怎樣才能讓我們的生命或止於生或止於死,不要在生與死之間不停地遊蕩。

月球在太空中飽受無數隕石的撞擊,我們從地球上看到的儘是凹凸不平的月海傷痕。在太空另一端的生命,看到的是我們看不到的月亮的那一面,他們也許和我們在思考著同一個問題:月亮的背面有什麼?我們知道他們問題的答案,他們知道我們問題的答案。

人生有苦難,死亡也不見得完全是解脫。我們品嚐著人生的磨難、無聊和孤獨,在死亡之門背後的另一種生命形式,也許也和我們在思考著同一個問題:死亡之門的另一面到底有什麼?我們知道他們問題的答案,他們知道我們問題的答案;但是我們不能告訴他們生的意義,他們不能告訴我們死的價值。

在從生到死的漫長歷程中,既有生命享受的酣暢,也有人生之重的不堪;在從死到生的漫長掙扎中,既有對死亡之輕的愛戀,也有對人生之重的渴望。生有生的折磨,死有死的痛快;生也有生的痛快,死也有死的折磨,就看你怎麼去看了。也許只因為我們沒有完全知道自己,所以不可能透徹地知道別人;也許只因為我們沒有完全弄懂生的意義,所以不可能透徹地瞭解死的價值,不可能透徹地瞭解怎麼樣去生。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生當慶祝死當歡送,死是生命中更為壯麗的里程碑,我們可以不必懼怕死亡。但是,你還得告訴我生的意義死的價值,不要只是鸚鵡學舌般地轉告我「活在當下」,「當下」究竟能讓生命之花開放到多大開放到何等絢麗?我們知道,生一直行走在死的陰影裡,一直匍匐在死的「襠下」;「活在當下」,難道就是一直蟄伏在死亡的「襠下」,使生命得不到應有的舒展?人生難道真的就如塞繆.貝克特的荒誕劇《等待戈多》和《終局》所描寫的那樣,在無意義和荒誕之中等待不會降臨的救世主,等待死亡和人生的終局?

我一直害怕聽英國Pink Floyd樂隊的那碟《月亮陰暗的那面》(Dark Side of the Moon),自從聽了第一次以後就一直不敢聽第二次。我不敢聽他們嘮叨人生的種種無意義種種無奈,不敢聽他們在碟中模仿塵世的種種嘈雜,不敢聽他們對我訴說:月亮根本就不亮,亮的只因是太陽的折射;太陽再亮,也會有被月亮遮暗的一天。

哈哈,月亮根本就不亮,月亮的背面和正面都是一樣。那麼,人生的這邊和死亡的那邊又怎樣?是不是也是一樣呢?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49&t=8303

来源:看中國悉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