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闖江湖 時興雇山寨老外專家

發表:2010-07-0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BBC英文網7月7日(週三)報導,隨著持續的快速發展,中國一些公司目前正流行「包」老外,山寨外籍專家,期望以此拉到更多生意。

加拿大記者臥底「山寨專家」

加拿大記者米崎-莫可斯里(Mitch Moxley)對BBC表示,他與一群來自北美的白人一起被一家中國企業聘作「質檢專家」。

他們假裝代表一家位於美國加州的公司與中國這家企業搭檔,贏得了一單在山東東營建廠的合同。

莫可斯里說:我們假扮代表一家在該領域處於先導地位的美國公司。這家中企給我們提供這家美國公司的宣傳資料,讓我們依此作報告,實際上美國根本沒有這家公司。「我在網際網路上找了又找,根本找不到這家公司存在的痕跡。」期間所有費用均由這家中國企業承包。

據莫可斯里介紹,在中國小一點的城市,「山寨老外專家」越來越流行,這反映出中國很多大大小小的企業「走向世界」的慾望。

本(Ben)「山寨」經歷超搞笑

美國人本(Ben)在中國做生意已經3年了,一提起在網上中介找他山寨的事就覺得超搞笑。「當時我正在上Skype,一個中介拋過來一條簡訊:‘願意到上海免費旅遊嗎’?」

他被「全包」七天,到上海附近參加一個展銷會。本說:「他們先是讓我們出席開幕典禮,之後又帶我們去參加VIP的晚宴。」

他還被安排去當山寨聽眾,聽地方官員和企業領導的講話。「他們需要在聽眾中出現老外,這樣在攝像的時候,就能看到有老外,戴著他們提供的翻譯耳機在聽領導發言。」

之後本和他的老外團隊被拉到上海附近的一個地區。「我們就在當地那些空空蕩蕩的樓房外圍走一圈,一個人給我們介紹外資企業來這裡投資是多麼多麼好,這時就來了一個電視新聞組,足足對準我們拍了好幾分鐘。」

約翰朋友的朋友介紹「山寨飯碗」

約翰在北京已經住了5年,他是通過朋友的朋友介紹找到這份「山寨飯碗」的。

他們請約翰到東北地區一家科研機構的成立慶典上發言。「他們讓我代表來自加拿大的企業,談低碳的好處與前景。」

之後,他在與當地教育局的高層官員會面時不得不撒了些慌。

約翰說,類似的山寨工作通常是熟人介紹的,絕大多數是吸引那些手頭拮据的老外學生撈些副業。但本說,在中國存在一個找老外的中介產業。「那些雇我們的公司,很顯然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們因為能帶去老外而獲得報酬。」

雇白人作山寨專家,有的只雇幾小時,有的是「包」幾天,有的只是要他們簡單地扮嘉賓露露臉,有的則是假扮一個山寨公司參加談判。

本說;「有一些德國人被雇去假扮北京附近地區來的‘蘋果’買主。這些人確實需要對‘蘋果’的產品性能有相當瞭解。他們工作幾天能拿到一千美元(約6800元人民幣)。」

本說:「這種山寨遊戲的受害者是那些中國小城市的廠家和製造商,因為他們依賴於在大城市的中介給他們帶去潛在的客戶。」

莫可斯里說:這些山寨工作並不總是那麼好玩,有時也很悶。「有一次,我們不得不在一間臨時性的辦公室裡,從早上8點坐到下午5、6點,啥事沒有。我們就睡覺,看雜誌,互相開開玩笑打發時間。」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