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亞洲上演「古巴導彈危機」(下)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0-07-14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不僅是美蘇兩大強國之間實力的攤牌,也是當時兩國的最高領導人肯尼迪與赫魯曉夫之間智慧與意志的較量。較量的最終結果表明,儘管赫魯曉夫總書記是一隻久歷宦海的老狐狸,然而初出茅廬的那位風華正茂的肯尼迪總統顯然更勝一籌。肯尼迪總統在古巴導彈危機中所表現出的卓越智慧和堅定的勇氣讓他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當前亞洲正在上演的另一場「古巴導彈危機」同樣是中美兩個大國的最高領導人之間智慧與意志的直接交鋒。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今天的胡錦濤和歐巴馬這兩位「選手」,同樣一個是久歷宦海的老狐狸,另一個則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金正日擊沉天安號的那一顆魚雷,將這兩個背景懸殊的人拉上了同一張牌桌。坐在太平洋的兩岸,以亞太地區為牌桌,他們的出牌,將牽動太平洋上的風雲,他們之間的勝負,將決定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今後的格局。

在存中劍看來,胡錦濤這次坐上牌桌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玩一場錯誤的賭博。天時、地利、人和都在對方那一邊,他手上能打的牌很少。

先說天時,根據袁紅冰先生的《臺灣大劫難》一書所披露的中共內部絕密文件,胡錦濤原打算在2012年的中共18大之前顛覆臺灣民主制度,為他在18大上留任軍委主席撈取一筆豐厚的政治資本。最近中共剛和臺灣簽下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經濟統戰的大網已經撒下去了,可收網還得等到2012年。若中共現在就和美國全麵攤牌,雙方開打,經濟統戰就徹底破局,奪取臺灣也變得遙遙無期了。

再說地利,中共多年以來一直是以臺灣海峽作為與美軍決戰的主戰場來制定作戰計畫的。黃海與台海的氣象、水文、周邊島嶼等地理環境是不同的,若現實中主戰場改為黃海,以前耗費多年心血製作和審定的作戰計畫就要做很大的更改,當前倉促之間很難拿出一份在黃海與美軍決戰的成熟的作戰計畫來。更何況黃海臨近朝鮮半島,若中共攻擊參加美韓聯合軍演的美軍航母,勢必招致美韓雙方的一致反擊。韓國的海空軍實力不弱,而朝鮮的海空軍力量基本上就是廢柴,所以黃海之戰不利於中國是顯而易見的。

最後說人和,此次美韓聯合軍演是針對朝鮮擊沉天安號的軍事挑釁所做出的回應,是得到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尤其是周邊地區國家大力支持的,況且演習是在公海上進行,又非針對中國,中共軍方和外交部的強烈反對已經是無理可佔了,更何況主動去攻擊公海上演習的美國航母,挑起兩國間的戰爭呢?

綜上所述,中共對美韓黃海聯合軍演只能是虛聲恫嚇,他們的威脅在現實中是難以兌現的。即使中共拿軍人的生命去冒險一戰,其結果也必定是以慘敗而告終。中共之所以借天安號事件挑起中美對抗,製造這場亞洲的「古巴導彈危機」,除了與美國爭奪亞太地區主導權之外,很大一個原因是中共內部反美鷹派希望藉此來撈取政治資本。

歐巴馬當選後不久就訪問中國的言行讓中共這些老狐狸覺得他太嫩,太理想主義,缺乏實際政治經驗,因此想借天安號事件在歐巴馬身上訛一筆可觀的政治資本,以此在中共的第十八次分贓大會上換取更多的政治利益。他們會在公開場合強烈反對美韓在黃海的聯合軍演,同時私下向歐巴馬許諾只要他不派航母參加這次演習,中共就願意恢復中美軍事交流,可能還許下什麼別的好處。若歐巴馬政治經驗不足而上鉤,那麼老狐狸就釣上了一條大魚。回頭他們就會大肆吹噓自己為中國贏得了這場亞洲版「古巴導彈危機」的勝利,嚴重打擊了美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大長了中國人的志氣和威風云云,於是這場勝利就將成為胡錦濤同志在18大上留任軍委主席的政治資本了。

由此可見,在當前這局博弈中,雖然胡錦濤手上的牌並不多,可是由於他認定對手太嫩,政治經驗不足,所以他敢坐上牌桌和歐巴馬賭一把。如果不出所料贏了,那麼他就能從歐巴馬身上賺取豐厚的政治資本,以此作為18大上留任軍委主席的籌碼了。這就是為什麼胡錦濤在手上並沒多少好牌的情況下敢於不斷加碼的原因。現在我們看到胡錦濤手頭能出的牌基本上都已經打出去了,接下來就看歐巴馬的了。如果歐巴馬不派航母參加這次軍演,那麼胡錦濤就能以阻撓安理會譴責朝鮮並制止美國航母參加黃海軍演的「佳績」而贏得對歐巴馬的完勝。

然而存中劍卻不像胡錦濤同志那麼樂觀。根據我對歐巴馬的觀察,他雖然在與共產黨作鬥爭的方面政治經驗還不夠豐富,可是他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一個具有大局觀,並且能夠深入洞察事物本質的人,而且他身邊又有那麼多經驗豐富的顧問。因此我覺得胡錦濤在好好想一想歐巴馬為何要請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吃漢堡薯條,以及梅德韋傑夫回國後為何在遠東臨近中國邊界的地方搞了一場自蘇聯解體以來最大的軍事演習,他就不會輕易坐上牌桌和歐巴馬對賭了。如果他再想一想美國財政部為何在近日出臺的關於匯率的報告中幫助中國矇混過關,為何美國及其盟國在安理會上讓步接受一個不譴責朝鮮的主席聲明,他就更不會樂觀了。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隅;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要看清胡奧兩人之間的這場博弈,我們就不能只看事件本身,而是應該在更大的背景下看戰略全局。上文說過朝鮮半島是亞洲的巴爾幹,是中美日俄四強國利益的交匯之處,所以這個盤面雖不大,可是背後牽扯到強大的勢力和錯綜複雜的的因素,所以很容易造成蝴蝶效應。在朝鮮戰爭中,中國之所以能和美國打個平手,是因為背後有蘇聯的加持。中國出人出血,蘇聯出錢出槍才打成的那麼一個平局。

可是這次朝鮮半島風雲再起的時候,我們發現俄國總統沒有來造訪中國,而是造訪美國去了,而且歐巴馬還拉他一起去快餐店吃了自己愛吃的漢堡薯條。回去後人家就在遠東臨近中國邊境的地方搞了一次蘇聯解體後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而且明顯是以中國為假想敵的。這說明什麼問題呀?這說明俄國已經被美國拉過去了,這說明歐巴馬已經改變了美國長期以來聯中制俄的政策,改為聯俄制中了。在圍繞朝鮮半島的較量中,中國已經陷於孤立了。當然金正日政權那根廢柴就不算在內了。連飯都吃不上的國家,還能指望它什麼?

由於這三十年來紅色權貴集團的瘋狂掠奪,中國的經濟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社會也正迅速接近劇變的臨界點。無論中共在表面上如何掩飾,明眼人都看得出,中國的經濟和社會形勢正在不斷迅速惡化,無論是當前中共對房價的調控還是對訪民的「嚴打」都只能解一時燃眉之急,根本就無法挽回頹勢了。在這種形勢下,美國若在匯率問題上一再緊逼,中國的經濟就絕望了,而中共也有可能借這次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而狗急跳牆。當前歐巴馬在匯率問題上讓開一條路,明知你中共操縱匯率也讓你涉險過關,這在兵法上叫做「圍師必闕」。有了美國這個巨大的市場,中國的經濟還不至於絕望。可是若中共主動攻擊美國航母,那就等於挑起戰爭,美國勢必對中國關閉市場的大門。那麼對於當前的中共來說,攻擊美國航母就是下下之選了。

要知道在當今中國「黨指揮槍」的體制之下,主動攻擊美國航母這麼大的事根本就不是那些鷹派將領們一拍桌子就能決定的事。這種挑起中美兩國間戰爭的大事,沒有中共最高層政治局常委會的決議,根本就不可能付諸實施的。當前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是17大上團派、太子黨和上海幫各派勢力妥協的產物,常委中只有李克強一人是胡錦濤的心腹。這一屆常委中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人之外,其他七人在兩年後都已經到了規定退休的年齡。除胡錦濤有意留任軍委主席外,對其餘六人來說只要能夠平安無事混到退休就萬事大吉,誰會願意冒那麼大的風險,背那麼大的責任去挑起中美兩國間的戰爭?快退休的人了,自己又能撈到什麼好處?再說習近平的好脾氣在圈內也是有名的,用他太太彭麗媛的話說,不逼急了,他是不大會發脾氣的。說因為美國航母在公海上軍事演習就挑起中美兩國大動干戈,首先在政治局常委會這一關就過不去,除非你槍去指揮黨。

由此可見,中共當前放話要攻擊美國去黃海軍演的航母,那完全是虛張聲勢。如果美國在此問題上讓步,就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那就是中共可以左右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行動,而這無疑會動搖周邊國家對美國維護亞太安全決心的信心,對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威望也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更嚴重的是,如果讓中共在這場它所製造的亞洲「古巴導彈危機」中不戰而勝,那麼中共內部鷹派勢力必抬頭,甚至很可能憑藉這次美國為他們獻上的政治資本而得以主導18大後的政治格局。

另一方面,如果美國在當前如此有利的條件下尚且沒有主動攤牌的勇氣,而是在中共的威脅下後退,讓中共得以成功壓縮美國在亞太的戰略空間,那麼下一次當中共在台海攤牌的時候,美國就會像當年二戰時的英國一樣陷入退無可退的境地。幾年後在台海被動攤牌,無論對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還是對美國的切身利益來說,都是一個更壞的選擇。與其如此,不如借中共當前虛張聲勢,製造亞洲「古巴導彈危機」之際,在黃海主動與中共攤牌,重挫中共鷹派的銳氣,戳穿中共外強中乾的紙老虎本質,或許這才是化解日後台海危機,維護亞太和平與安全的最好途徑。

當然,對於一直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來說,很難瞭解中共的邪惡本質。如果歐巴馬總統確實認為中國在當今世界是如此重要的話,我建議他去讀一讀《九評共產黨》,這本書會讓他對中共的認識有一個飛躍。

在上一次美國大選中肯尼迪家族是支持歐巴馬的。已故肯尼迪總統的女兒卡羅琳將歐巴馬視為「如同我父親的總統」。既然連約翰•肯尼迪的女兒都這麼說,我們當然有理由相信,歐巴馬總統在當前中共借天安號事件挑起的這場亞洲「古巴導彈危機」中,能夠表現出當年的肯尼迪總統那般卓越的智慧和非凡的勇氣。

記得歐巴馬在總統就職演說中說過:「回顧過去,幾代人在戰勝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時依靠的不僅僅是導彈和坦克,更是牢固的聯盟和不渝的信念。」今天,在天安號事件中,美國的所有盟友都堅定地站在它的一邊,現在該是美國向全世界展現它的堅定不渝的信念的時候了。

存中劍在此預祝歐巴馬總統在這場亞洲「古巴導彈危機」中,在與共產主義的實力攤牌和意志的較量中贏得最後的勝利。

願上天保佑中美兩國。

2010年7月13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856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