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百年一遇洪水大橋不到十年開裂

發表:2010-07-20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山縣交通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全長270米、寬10米的長風大橋開工日期是1999年9月,2000年12月完工,橋樑施工單位是浙江省交通工程建設集團二公司,設計單位是衢州市交通設計院。

但這座依據抗百年一遇洪水標準設計的大橋卻在今年4月出現了開裂現象。長風大橋旁邊的琚家村村民樊日劍就住在大橋旁。他說,4月12日11時左右,他突然看到大橋上出現了手指大的裂縫,一會迅速擴大到40厘米左右,可以伸進去一隻腳。

樊日劍立即和其他村民站在大橋兩頭攔車,告訴司機不要通行,同時馬上報警。「幸虧是白天發現,如果是晚上,後果不堪設想。」樊日劍說。

事發後,相關單位人員封閉了大橋,安排專人引導車輛往老205國道繞行。

經初步勘查,共有10組橋墩的長風大橋橋面開裂主要是因7號橋墩下沉。經浙江公路技師學院檢測中心檢測數據顯示,大橋7-12號橋墩位於河床底下 8米左右,水沖刷較嚴重。其中7號、8號墩基已被沖刷脫空,9號、10號墩基礎也受到嚴重沖刷。

6月份,經過省市縣專家會診,長風大橋7-10號橋墩和20多米橋面被迫拆除重建,估計大橋完全修復,至少要到10月初。

大橋斷裂給當地交通帶來巨大壓力。常山縣交通局副局長王偉說,在大橋斷裂之前,每天車流量為15000輛,而老205國道容納的流量只有3000 輛,一時出現擁堵。

事故背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據在現場挖孔打樁的劉姓工人說,他打了十多年的橋樁,像這樣的大橋應該是採用打孔樁,但事實是他們採用了擴大基礎樁。打孔樁是直接打到岩層上的,而擴大基礎樁就是把地挖開,然後灌混凝土,比較淺,根本就沒到硬的岩層上,水流一衝,下面就空了。

「採用擴展性基礎,就是為了省錢省時。裡面有沒有貓膩就不知道了。」另外一位工人說。

對於長風大橋斷裂,當地交通部門認為是雨水太多所致。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大橋上游幾十米處有座長風大壩,大壩常年泄洪把橋墩基礎下面的泥沙沖走了。

針對被大壩泄洪沖刷的說法,看守大壩的琚家村村民葉興利說,大壩是1997年建成的,比大橋要早3年建成,建橋時難道沒考慮這些嗎?

葉興利曾在建橋時做過小工。他說當時挖橋基時,下面是黑色的煤炭層,當年設計和施工部門應該知道下面不是硬的岩層,但不知道為何最後還是採用這種基礎。

記者採訪常山縣交通局副局長王偉,問雨水多是常年存在的現象,在造橋前兩年,常山縣曾發生過特大洪水,並且長風大壩建成時間比大橋建成早3年,經常泄洪,為何還採用這樣的設計?王偉說要找當年的設計單位衢州市交通設計院。但他說,從實際情況來看,當時建造單位在造橋的時候,還把橋基多挖深了兩米,已經是修改了方案的。

當年大橋的設計單位衢州市交通設計院已經改製成公司。公司董事長應國強說,現在建橋確實基本不採用擴大基礎了,都採用了打孔樁,像杭嘉湖地區早在上世紀就採用打孔樁基。但建長風大橋的時候,衢州經濟不發達,建橋基本採用的是擴大基礎樁。相對來說造價低、時間快,所以往往採用這種橋基。

記者問,建大橋的人最直接工作就是和水打交道,大壩下水流沖刷嚴重,為什麼小學生閱讀的《十萬個為什麼》裡面都說到的道理,設計單位會不充分考慮?

應國強說,當年設計院成立不久,水平和管理經驗比較欠缺,所以就按照往常的經驗採用了這種設計。

事發三月餘損失超千萬元為何無人被問責

由於205國道是從山海關到廣州的交通要道,日常交通繁忙,目前常山縣正在全力保交通,老的205國道被拓寬,數千棵人行道旁的樹也被砍掉。一位在大橋周邊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說,僅為這次重修增加的值班管理交通的人,加起來工資一個月就要6萬元。

常山縣交通局副局長王偉說,大橋下沉斷裂造成損失確實很大,全部下來直接經濟損失可能超過千萬元。

記者問,這個工程出現這麼多問題,造成這麼大的損失,是不是有人應該對此負責?

王偉說,因為現在全縣上下都在保暢通,所以至今還沒有人被問責,相信以後會有的。

應國強說,從事情發生來看,確實存在設計和管理方面經驗不足的問題。造成這樣的損失,設計單位壓力很大。但他也承認,因為現在正忙於保暢通,還沒有人受到問責。

浙江省交通廳有關負責人在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等大橋搶通方案完成之後,將邀請有關專家對當初大橋的設計方案等進行分析。如果發現存在設計和質量問題,將對有關單位和個人進行問責。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