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官場股神溫家寶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0-07-22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理溫家寶素有官場「影帝」之稱。這位出身津門,在六四後受到中共首任總理周恩來的遺孀鄧穎超力保而涉險過關的「南開人」,也同曾於南開求學的周恩來一樣,以八面玲瓏的官場演技和感人肺腑的親民姿態而著稱,是中共官場難得一見的不倒翁。眾所周知,中共歷來明爭暗鬥異常激烈,而且一朝天子一朝臣,今天炙手可熱的高官顯貴,明日可能就是失魂落魄的階下囚。在城頭變幻大王旗的中共官場,只要因緣際會,攀龍赴鳳,一時人前顯貴並不難,君不見吳志明一介安徽鐵路扳道工,只因是官場暴發戶江澤民的外甥,所以短短几年內就一路竄到上海市公安局長的高位。然而像周恩來和溫家寶那樣能夠縱橫中共官場數十年,歷經數任彼此間鬥得你死我活的教主而權勢不倒的,普天之下能有幾人呢?

官場就是權力的股市,做官就像炒股,最重要的是押寶不能押錯,站隊不能站錯,否則一旦風雲突變,隨時都有清倉跳樓的危險。演技固然是中共官場一門重要的生存和陞官技能,然而比演技更重要的是,你要清楚應該演給誰看。當年陳良宇在政治局會議上當面和溫家寶拍桌子,要溫家寶為經濟宏觀調控負政治責任,他不也是在演戲嗎?同樣在官場上演戲,為何溫家寶就能得獎封帝,他陳良宇就鋃鐺入獄呢?讓存中劍來告訴大家,其中榮辱浮沉的訣竅就在於你是演給誰看的,這可是至關重要的問題。無論你是官場上多大的腕,別忘了觀眾才是演員的衣食父母。當初陳良宇錯就錯在他是演給江澤民看的,而溫家寶勝就勝在他是演給胡錦濤看的。這就決定了他們在官場這個風雲變幻的權力股市中各自的境遇。

撇開政治因素,單純就事論事來說,現在回想起來,在關於經濟宏觀調控的這場論戰中,陳良宇的觀點才是對的,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機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如果不是溫家寶當年執意要推行經濟宏觀調控,中共當局就不至於在金融危機爆發後那麼被動,中國的經濟形勢這幾年也不至於像過山車一樣驚心動魄。

但是,中共官場最詭譎之處就是經濟政策和政治路線是如影隨形的。溫家寶這幾年所推行的宏觀調控、國進民退等經濟政策不僅僅是經濟政策,更是政治路線,說穿了就是胡錦濤的左派路線,也就是後來寫入中共黨章的「科學發展觀」。那麼陳良宇所激烈反對的也就不僅是一個經濟政策,而是一條政治路線了。

翻開中共黨史,我們可以看到中共內部最殘酷的鬥爭不是派系鬥爭,而是路線鬥爭,因為後者非對即錯,是無法折中,無法調和的。要知道「科學發展觀」可是胡錦濤團派的核心利益。上上下下那麼多團派幹部的前途就指望這條「科學發展觀」路線了,怎能容得你陳良宇來給胡總的英明路線抹黑?你陳良宇借經濟政策的分歧挑起論戰,升級矛盾,這是什麼性質?又是衝著誰來的?官場中人,大家都心知肚明。還不就是為江澤民,為你們上海幫攻擊胡總的「科學發展觀」充當急先鋒,對團中央繼續搞搶逼圍那一套?不把你陳良宇給收拾了,人家團派以後在官場上還怎麼混?

溫家寶確實是繼周恩來之後中共官場最大腕的影帝,可是他能夠和周恩來一樣成為中共官場上難得一見的不倒翁,不僅僅在於爐火純青的演技,更在於清楚什麼時候該演給誰看。從這個意義上說,極其善於在權力的股市中押寶的溫家寶總理不僅是官場上的影帝,更是政治股市裡的股神,是中國的巴菲特。

中國的國情當然和美國是不同的。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資本是最大的權力。中國是極權主義國家,權力是最大的資本。而溫家寶在過去的數十年裡在中國這個權力的股市中常勝不敗的優異戰績,不就已經證明了溫總理就是中國的巴菲特嗎?

近來外網上流傳著一篇關於溫家寶搶奪李鵬家族在電力行業地盤的文章。從文章中對中共官場內幕如數家珍的內容來看,很明顯是官場內部人士的放風文章。作者對溫家寶不無嫉妒地寫道:「知情人稱,溫時常暢談政治改革,明言普世價值,還撰文紀念耀邦,很多人因此認為溫是個民主改革派。其實,溫既不是民主派,也不是保守派,就是個投機性極強的人。三個性格迥異的總書記,他都服侍得他們極為舒服,就連幫派心理很強的江澤民,也被溫哄得團團轉,扶持他當總理。這樣一個大內宦官性質的人,不可能有什麼主義,理念,唯一的信念就是怎麼能當官就怎麼做,怎麼能獲取最大利益就怎麼幹。」

雖然這位對外放風的官場內部人士極力貶低溫家寶的人格,但是卻也從側面證實了溫總理對大局的判斷能力和對形勢的把握能力,證明了溫家寶就是政治股市上如假包換的股神。

並非所有的股民都善於炒股,不過只要能夠緊跟著股神操作,贏面自然就大。如果巴菲特何時買進哪個股我們也跟進,巴菲特何時拋出哪個股我們也跟出,那麼我們的市贏率和巴菲特就相差無幾了。無非是巴菲特的頭寸大,他賺得多;我們的頭寸小,相對而言賺得少。只要巴菲特能賺錢,跟風的我們自然也能賺錢。就怕在股市裡和股神對著幹,巴菲特買進哪個股票我們不跟進,巴菲特拋出哪個股票我們還攥在手心,結果就是該狠賺的沒賺,不該賠的卻賠慘了。

政治股市也是同樣的道理。以往的業績已經證明:要想押對寶,就看溫家寶。那麼溫家寶現在把寶押在哪裡呢?前面引用的那段內部放風文章不是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嗎?溫家寶現在把寶押在了普世價值概念,押在了政治改革板塊上。

眾所周知,胡錦濤是明確反對普世價值,反對政治改革的。胡錦濤的立場就是那所謂的「六個為什麼」。而胡錦濤手下所搗鼓出來的「六個為什麼」,很明顯就是針對溫家寶近年來的一系列支持普世價值,支持政治民主化的表態來的。久經考驗的溫家寶同志是多麼精明的一個人,他怎麼可能不清楚胡錦濤的立場。那麼他又為何要冒那麼大的風險,不惜和當今大權在握的胡教主對著干也要力挺普世價值和政治民主化呢?在六四前夕溫家寶沒有力挺自己的恩主趙紫陽,而二十年之後他為何又不惜得罪胡錦濤也要力挺普世價值呢?並非是因為普世價值給予了溫家寶更多的恩惠,也不是因為他對普世價值更有感情,而是這二十年來形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發生了足以讓溫家寶不惜得罪胡錦濤,不惜得罪太子黨也要在今天力挺普世價值和政治民主化到底的變化。

那究竟這二十年來中國的形勢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呢?請允許我在此借用賈誼《過秦論》中的一句名言,為政治股市中的股神溫家寶當前的投資方向做一個註解,那就是「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

其實中共高層內部向民主押寶的不止溫家寶一個。去年,中國過渡政府議長袁紅冰在臺灣出版了《臺灣大劫難》一書,該書就是基於中共高層內部人士提供的絕密文件撰寫的。袁紅冰透露,2008年6月中共在北京西山洞穴深處的中央軍委第一戰略指揮中心,召開一次政治局擴大會議,胡錦濤在發言中說:「這次國民黨重新執政,為我們用和平方式迅速解決臺灣問題提供了重大現實可能性。」

在那次會議上,中共中央通過了《解決臺灣問題的政治戰略》等三份重要文件,這份戰略中明確表述:「全黨要緊緊抓住國民黨重新執政的時機,通過加速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全面統戰工作,務必於2012年,中國共產黨第18次代表大會召開之前,不戰而勝,政治解決臺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徹底粉碎國內外敵對勢力利用臺灣的所謂‘民主經驗’,顛覆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陰謀。」

這麼重要的絕密文件都泄露到中共的「敵對勢力」高層手中了,這說明什麼問題?說明在中共內部,甚至是很高層的領導人中,還有與溫家寶同一個方向下注的。只不過溫家寶的下注是明的,別人是在暗渡陳倉。把如此重要的絕密文件交到海外民運手上,這一注的風險是極大的,當然將來的收益也是極大的。風險和收益是成正比的,這一基本投資原理同樣適用於政治股市。

近日蘇州許多民眾群起抗暴的新聞不禁讓我想起了《五人墓碑記》,想起了當年蘇州人民群起反抗明末閹黨暴政的往事。《明朝那些事兒》一書的作者寫到此處,感慨道:「不要以為渺小的,就沒有力量,不要以為卑微的,就沒有尊嚴。弱者和強者之間唯一的區別,只在信念是否堅定。」

昨天是7.20,中共發動對法輪功的迫害十一週年的日子。從世界各地法輪功學員反迫害遊行集會的現場照片和報導中,從官場股神溫家寶近年對普世價值的肯定中,我們看到的不僅是當事人具體的表現,更是中共邪黨與法輪功這迫害與反迫害的雙方各自信念的堅定成度。

中共就是當代的閹黨,到了連溫和柔順的蘇州人都群起反抗的時候,說明這個姦黨的氣數也就到頭了。

作為中國的巴菲特,溫家寶之所以投資普世價值,這是因為他清楚普世價值才是最有價值的概念;他之所以支持政治民主化,是因為他明白民主板塊才是將來升值空間最大的潛力股;他之所以親民,傾情演給老百姓看,是因為他知道中國人民現在雖是共產黨的奴隸,可是在不久的將來他們就是中國的主人,就是他溫家寶日後的「老闆」。

從近年來溫家寶在政治股市中正在買進,正在拋出的股票來看,他真不愧是中國的巴菲特。

2010年7月21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898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