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GDP增速高於全國的糊塗賬

作者:張國棟 發表:2010-07-2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民晚報》報導,連日來,十餘省份陸續公布上半年地方GDP增速(或預期)。從已公布的數據來看,多個省市增速超過全國上半年11.1%的增速。寧夏、陝西、湖南等省份的預期經濟增速均超過14%以上,其中寧夏預計增速更是達到18%的高增長。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是上半年我國GDP增長11.1%。從上述數據看,地方GDP增長再次高於全國。假如不出所料,其餘省份的GDP也不會「低」到哪裡。如天津,雖然還未公布上半年GDP數據,但有報導,上半年,天津GDP增速達到18%的高增長,增速達到全國第二。

地方GDP增速長期高於全國數據,雖有重複統計、統計資料不一致等因素,但最重要的因素應該還是「官出數字、數字出官」,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弄虛作假、欺上瞞下。實際上,不管有多少因素,只要全國數據是準確的,那麼高出全國數據的GDP便都是注水無疑——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

GDP注水問題起碼有兩筆糊塗賬:其一是真相不明,究竟哪些省份的GDP注水了,有多少是重複統計造成的,有多少是統計資料不一致造成的,又有多少是弄虛作假造成的,這些全然是一筆糊塗賬。其二是無人擔責,統計造假是一種違法行為,但我們至今沒有聽說哪個官員因數字造假被究責。兩筆糊塗賬互為因果,相輔相成,長期存在。

表面的GDP繁榮局面,不僅誤導中央宏觀決策,擠佔民生空間,更可怕的是,這種GDP瘋長的毛病似乎成了官場通病,統計數字注水、GDP層層加碼、相鄰地區互相攀比的事屢見不鮮。由於「GDP出政績」,一些官員為了迎合上級考核的需要、追求升遷的資本、獲得立竿見影的效果,不惜大搞能增加GDP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並且想方設法把這種政績工程重複折算成數字元號。某些地方形成了GDP年年瘋長的「大好局面」。

弄虛作假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長期公然造假,最可怕的是對造假行為熟視無睹。可以不誇張地說,GDP注水問題長期存在,上至官方下至民間對GDP注水無可奈何、習以為常,這正在成為一個中國式笑話。假作真時真亦假,當地方GDP注水成為常態,全國GDP數據便「順理成章」地遭到懷疑;當「官出數字、數字出官」成為慣例,官方公布的任何數據都會被質疑和嘲笑。借用媒體的話說,就是「年復一年有差距,老問題變成大問題」。

「大問題」如何解決?國家統計局官員曾表示,將抓緊提出國家統一核算地區GDP方案,正式推出主要指標環比制度。改進統計方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到有責必究、究責必嚴。沒有信息公開,沒有強力監督,沒有責任追究,任何統計方式都不可能杜絕造假——「同比」能造假,「環比」就不行嗎?

事實上,地方政府的政績如何,當地人民最有發言權,GDP只不過是一個供上級部門參考的數據。GDP一再被注水,也折射了一些地方政府發展理念存在問題,「惟GDP」錯誤政績觀念依舊嚴重。用這種理念指導經濟發展,自然會偏離正道。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