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洗」功 當心皮膚過敏

發表:2010-07-25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父親是外科醫師,住家就在診所後面。印象中,父親的病人常長膿皰來應診,尤其夏天,膿皰不是滿頭,就是滿腳,父親替病患打消炎針、患處排膿,治療的過程應該很痛,診所裡,整天有人在哭!

父親說,膿皰是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原因是患者沒注意清潔!那個時代洗澡、洗臉、洗手、剪指甲是很重要的生活守則,我的母親潔癖出了名,她的手提包裡有一盒酒精棉球。

外出時,門把、扶手、話筒都須消毒,餐廳的碗與筷子須熱湯燙過才讓我們使用,洗臉、洗澡更是重要的儀式,除了全身都抹肥皂外,還一處一處搓海棉,之後沖水,來來回回數次,直到皮膚洗到干乾澀澀,完全無垢為止!

在父、母親的時代,感染是疾病的大宗,當時環境潮濕,寧可清洗過度應該都比生病好!但是現代的狀況不同,感染受控制,空調及環境都使得皮膚脆弱,保養的目標變成抗衰老。

我觀察許多人還是以過去的方法在清洗,他們的基本觀念是,不洗乾淨會生病,甚至有人一天洗澡七、八次,這些朋友的皮膚都有問題,不是過敏,就是長斑,加上粗糙,有皺紋!

人類皮膚的角質層有保濕、防菌、防化學物等作用,角質層功能正常,皮膚才會健康。

皮膚的角質層有4大功能:

●角質細胞形成。

●細胞間質形成。

●自然保濕因子。

●角質層剝落。

角質細胞沒有細胞核,它的細胞間質包含神經酰胺、脂肪酸、膽固醇。吃降血脂的藥,會出現膚色變壞的原因,就在於細胞間質的膽固醇下降;角質細胞像牆壁的磚塊,細胞間質像水泥,把各個磚塊連結起來。

自然保濕因子是胺基酸鹽由蛋白質分解形成,可以調整皮膚濕度。正常狀況下,角質層從形成到剝落約4至6星期。

低濕度、風吹、日晒以及清潔劑會造成乾性皮膚。所謂乾性皮膚,並非欠水而已,乾性皮膚的角質層功能失常,角質細胞無法正常形成;水份保不住,角質層不能正常剝落,會出現局部角質細胞堆積,皮膚表面粗糙,形成斑點;光線照下來會散開,所以皮膚暗瀋;真皮層的血管被矇蔽,所以膚色不會嫩紅;某些部位有皮屑剝落,這種皮膚因為功能破壞,很容易過敏!

老實說,過度清洗皮膚使得角質層的功能有障礙,以屋子來比喻,像是想要房子漂亮,卻拚命毀損牆壁,室內怎麼會亮麗呢?

(作者為臺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