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犀哥•鳳姐」現象是怎樣出現的?

作者:唐子 發表:2010-08-02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上郎遙遠撰文《「娛人小丑」透視中國文化沉淪》說:「犀利哥和鳳姐都有典型精神病患症狀,在中國娛樂媒體紅得發紫,讓人匪夷所思!」據說這是美國斯坦福大學一位心理學副教授、APA(心理學會)會員親口對他說的。


犀利哥因混搭服飾潮流一炮走紅的流浪者,受邀上電視訪談節目,錄播時因恐懼不敢上臺。相形之下,鳳姐可是犀利哥的大姐大,「信鳳姐,得自信」。這位被粉絲們視為「新時代女性的力量」,正呈現媒體和哄客「審美疲勞」即將來臨的時候,突然因為鳳姐對廣電總局封殺論作出「封殺要有法律依據」的英勇回應,又亢奮起來:「鳳姐充滿公民力量的回應」。「犀利哥」和「鳳姐」是否最知名的精神病明星,還有待歸納驗證,倒是兩人為何在山寨國紅得發紫值得探尋。

如果「犀哥•鳳姐」很正常,走紅幾乎是零可能性。但如果這哥姐兩人確實就是精神病人,紅得發紫就不難理解。據說目前紅山寨有一億精神病人,這肯定是不完全統計,如果把准精神病人考慮進來,恐怕七、八億還不止。紅山寨其實就是個人造「精神病人」的國度,精神病人不走紅,誰走紅?這還只是談理論。

看歷史,「有的人認為我們應該多抗日,才愛國,但那愛的是蔣介石的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祖國是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的祖國即蘇維埃(蘇聯)。我們共產黨人的方針 是,要讓日本軍隊多佔地……」「第三次世界大戰如果爆發,我建議蘇聯假裝坐觀,由我來帶領中國人民把美國軍隊吸引到中國戰場……迫使美國向中國戰場投入主力軍隊。當美國將主力軍隊投入中國戰場後,請蘇聯向中國戰場突然投射原子彈,將美國主力軍隊一舉殲滅在中國的戰場上。……中國可能會死掉4億人口。但是中國用2/3人口的犧牲,卻換來一個大同的世界還是值得的……」說這雷人的話,我看就是個精神病人,而這個人的姓名就叫「毛澤東」。毛澤東說這話是在1958年,9年之後他在天安門城樓上八次微笑地聽滿場紅衛兵排山倒海地喊「毛主席萬歲」。全民為之跳「忠」字舞。毛澤東曾經在延安穿身破棉衣被中外記者讚美,姓毛嘴上無毛。紅山寨有毛澤東,必有「犀哥•鳳姐」。

從心理學或精神病視角看「鳳姐」,很像自戀性病態人格的典型,或者有鮮明的精神分裂症的妄想特徵。自戀不是自愛。自愛是人的正常的情感能力,不自愛的人,不會愛人,冷酷無情。看上面毛澤東說的兩段話,就是個不自愛的自戀病人。據毛澤東的私人醫生回憶,毛澤東曾經一個晚上在上海看雜技團表演人梯,頂上一名幼童不慎失手,頭朝下跌在舞池地板上,轟隆一聲響,台下觀眾驚叫起來,孩子的母親也是雜技演員,急得嚎啕大哭,而毛澤東與身邊的文工團員仍在說說笑笑,無動於衷……自戀人格者自以為是、自我陶醉、自我誇大,有強烈的自我表現欲,認為自己是特殊的和獨一無二的,最善於欺騙人,非常貪得無厭。

「鳳姐」自戀折射山寨國「黨」的「偉光正」自戀症。毛澤東的自戀人格就是共產黨自我吹噓機制哺育出來的「偉人」級罪犯。鳳姐如此富有「浪漫的遐想」,跟脖子上系過紅領巾或左胸前別過團徽不無關係,至於是否在黨旗下舉手宣誓已經不重要了。鳳姐父母在毛澤東締造的中共國寨的若干政治運動中「成長」,缺失人與人之間正常的愛,明哲保身的生存策略下,與女兒交談國家和社會的問題極可能「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冷漠在所難免。鳳姐是山寨國裡10幾億小人物中的一個,得不到社會的尊重,生活過分壓抑,在沒有清華、北大學生愛戀的時候幻想嫁給歐巴馬,不正是17世紀堂•詰訶德騎士的現代版活法嗎?

郎遙遠說,鳳姐2010年在大陸走紅,活脫脫的臺灣2003年底-2004年間娛樂界捧紅的「上流美」笑話人物許純美的翻版。對此,郎遙遠作了三點比較:一、許純美自誇有財,身家超過百億台幣、住臺北最好的別墅區、出入臺灣最豪華的酒店、一月購衣費就超過百萬台幣的臺灣「上流社會」女富豪;鳳姐自誇有才,智商前300年後300年無人能及,主要研讀經濟類和《知音》、《故事會》等人文社科類書籍。二、許純美在臺灣公眾視野裡,不斷上演性夥伴與家庭暴力的故事;鳳姐在大陸媒體訪談中,不斷提高擇偶標準,從非清華北大碩士生不嫁,到整容後棄用清華男瞄準歐美海歸。三、許純美自誇靚過林志玲,CD香奈等名牌穿在身上卻有強烈反效果;鳳姐整容後自誇媲美范冰冰,要做歐巴馬情人。

郎遙遠的比較結論不成立。臺灣許純美走紅是純粹電視娛樂商業化的結果,所以媒體遭到文化界的譴責,譴責新聞媒體的冷酷。而大陸鳳姐走紅,卻被受眾在戲耍中譴責,對病人冷酷,對欺負病人的官方媒體很少吭聲,典型欺軟怕硬、沒有人權意識和憐憫之心。而今鳳姐以法律維權,其「公民力量」資源又要被「開採」了。顯而易見,大陸鳳姐走紅除了有娛樂商業化因素,更有政治壓抑因素。

自戀人格的病人走紅,從幾年前芙蓉姐姐紅遍網路,到今年鳳姐走紅電視,五六年了還勢頭強勁。中共國寨的大眾集體沒有「審醜疲勞」,天天都是狂歡節。郎遙遠說這是犬儒社會道德崩潰,不確切。古希臘雅典犬儒學派是蘇格拉底部分門徒節欲乞食以去除紅塵慾望的修行生活。雅典是公民社會,紅山寨不是。中共國寨實乃「豬儒社會」,大眾徹底反禮俗,審美豬食化地以吃出響聲為樂、男女老少齊向趙本山致敬。所以娛樂媒體全無娛樂倫理,禮教道德完全淪落。為什麼?

中共國寨從1989年江澤民和胡錦濤被鄧小平鎖定為黨的二、三代接班人之後,中國「哄客社會•江湖」的軌跡就日漸顯露:娛樂萬歲,道德、審美沒有了,中國共產黨不再一本正經。這個黨文化基因可能從毛澤東和彭湃在北伐革命時期在湖南、廣東折騰農民運動的時候就種下了。「梭鏢亮堂堂,農民來武裝……」這種輿論開道的主動上樑山的政治流氓精神,在紅山寨的文革時期登峰造極,到改革開放時期先於1989年彈壓北京學生天安門廣場絕食請願,後於1989年強迫法輪功不得在公園健身。這個黨以醜為美、以惡為善、以邪為正的病態或魔態越來越無所顧忌。「解放了」的呼喊這時候終於顯現出廬山真面:誘惑和慾望、新奇和瘋狂、暈眩和休克從總體內向的紅山寨人身上像洪水出閘、猛虎下山。不須再發動,天天是文革。病態的國民心理,折射出紅山寨和黑社會奇妙結合的病態。

披著中國外衣的痞子俄國和流氓德國終於在黃土地上招搖過市,堂而皇之。傳統人倫價值觀無處立根,天人合一宇宙觀蕩然無存,炎黃子孫在大陸真的成了傳說,從西周共和到民國共和確立的天民一體的基本社會價值•精神信仰徹底失落。官場和社會一齊敗壞:先有頹廢、抑鬱、失落、空虛、絕望的道德沉淪和世風日下,後才有「犀哥•鳳姐」現象粉墨登場,中共國寨天天都是春節聯歡晚會。民主制美國傳媒自由舉世無雙,敢把嚴肅新聞娛樂化,但絕不會把拿精神病患者做媒體娛樂和公眾取樂的對象,這就是娛樂倫理。黨主制中國傳媒自由全無,卻居然成了露醜和審醜、色情和狂歡聯袂演出的男人和女人齊便溺的快樂大本營。

幾十年我一直為中國走向民主憲政吶喊,而今惟有召喚心靈救贖從我做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