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時間倉」的背後(多圖)

作者:華風 發表:2010-08-0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9年紐約世博會「時間倉」埋入地下  


1964年紐約世博會「時間倉」裝載物品  


1970年大阪世博會「時間倉」

1938年,美國西屋電氣公司為迎接紐約世博會,決定在地下埋入一個容器,放進各種有時代特點的東西,並在石 碑上註明:直到五千年後才能打開,這是世博會的首個「時間倉」。1964年和1970年的紐約和日本世博會,也給五千年後的子孫發送了「時間倉」。今年的 上海世博會,是告訴全世界「我們的強大」,當然也要給未來發送「時間倉」。

「時間倉」是寄給遙遠後代的禮物,在裡面放些什麼東西,主辦方和專家如何 遴選,都引人關注。世博會曾發出的三個「時間倉」,除了裝有當時的科學發明和日用品,書籍圖片,新聞記錄片等,並隨著時代的變化各有特點。1939年紐約 世博會「時間倉1號」的亮點是,封存了愛因斯坦等三位著名人物,寫給五千年後人類的一封簡訊。

中共以舉國之力辦世博,規模之大為歷屆之最,在投放「時間倉」方面也獨出心裁,弄了個「時間晶片」徵集活動,向青年徵集「28年後的生活」作品,選些放入晶片封存上海圖書館,再找10個今年出生的嬰兒,等到28年後,來開啟這個晶片。

為 何是28年後?說那時是愛因斯坦致未來的信一百週年,那時嬰兒也已成長為青年。可問題是,28年後將有多少事物消逝,有多少記憶遠去。每個「時間倉」都像 一封厚重的「家書」,記載著歷史和文明,後人可從中瞭解那時人們的生活狀態。而刪掉「昨天」,切去「今天」的時間倉,真意何在,人們不免要問,當下的這 28年裡,中國發生了什麼。

可想而知,那是六四屠殺,汶川地震,毒奶粉事件,鎮壓法輪功,暴力拆遷,網路封殺,官逼民反,「工資被增長」, 「被就業」,「被幸福」……將這些記憶在今天的青年心中抹去,在未來的青年腦中成為空白? 28年後,再慘痛的記憶也會雲淡風輕,再大的傷口也會平復。然而,這是展現「我們強大了」還是虛弱?

沒有歷史的真實,文明只是假象。每一個 「時間倉」都在記錄當代文明和榮耀時,也寫下了人類道德失守留下的教訓。「時間倉1號」有日本1938年6月轟炸中國廣州的記錄片;「時間倉3號」放了廣 島、長崎原子彈轟炸的遺物和照片。愛因斯坦在給未來人類的信中寫道,「我們的時代充滿了創造性的發明,使人類的生活大為便利,」但「生活在不同國家的人 們,總是週而復始的互相殘殺。」,留下反思和警示,防止人類文明在貪婪中毀滅,是我們給後代的最好的禮物。

上海世博會的「時間晶片」,難道 不應放進天安門廣場坦克屠殺學生的錄像,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錄音,汶川地震豆腐渣校舍遺下的書包……那些淚水,罪證,同情,那些震撼心靈的時刻,善與惡 的驚心較量,我們的良知堅守與否,才是這個年代的聚焦、時代的特點,才是最值得讓後代記取的。如果你是一個熱血青年,恰好參加了晶片徵集活動,我想對你說 一句,把時間推後28年,避開現實,「創想未來」的「時間倉」,不可能經得起時間的檢驗,也不可能讓後代在它面前肅然動容,因為它實質上是一個粉飾現實、 美化政權的政治意圖,背後是一個政權的恐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