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抨擊教育弊端被停課 寫小說熱賣

發表:2010-08-07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年19歲的李紅豪在小說中表達了對社會、對現行教育制度很多「不同於課本」上的思考。(網路圖片)

2009年4月,正在某重點中學讀高二的李紅豪,在一次期中考試中,寫了一篇題為《草見人命》的作文,裡面寫道:「老師說的你不能反駁,不管他說的對不對,否則你便犯了‘頂撞’之罪。」這篇作文「明目張膽」地批評現有教育制度,被老師批評為「膽敢在考試作文中諷刺學校和老師」,是「自毀前程」。隨後,學校要求李紅豪帶家長去學校商談,並且要「改變思想」,「否則就不許進教室,不行就換班或轉學」。

委屈而又堅持認為「自己說得沒錯」的李紅豪,自這件事起,就基本休學在家。不過這期間他並沒閑著,在當年5月到12月,他將所有鬱積在內心的「憤怒」,寫成了一本15萬字的《逃花園記》。他以一個名叫「陸謙」的小說主人翁的口吻,表達了對社會、對現行教育制度很多「不同於課本」上的思考。

隨後,在李紅豪的「自我舉薦」 下,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了該書。不料想,半年不到,該書銷量一舉躍上5,000冊,並還在熱賣中。此後,接踵而至的「媒體邀約」,也讓李紅豪體會到自己開始「受人關注」了。

雖然休學在家一年多了,李紅豪回憶說:「但我並沒有停止看書,我屬於求知慾旺盛的那種人,雖然是理科生,但政治課、歷史課也很喜歡,我享受的是求知本身的快樂,而不是考試結果。」

雖然才19歲,但與時下高中生腦海裡每日不是「衝刺」就是「預測」的生活相比,李紅豪的思維度顯得「另類」。他說:「獨立的思考,是我最核心的價值」。

在李紅豪看來,現行教育體制有太多的灌輸,而缺少一種辯論和辯證。他說:「語文考題裡永遠都只有一種標準答案,大家只要死記硬背就行了,不用提出自己的觀點。」同樣在學校裡,學生們只要聽老師的話就對了。

李紅豪的處女作《逃花園記》一「賣」成名,包括《南方週末》等主要媒體接踵採訪,把他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對此,李紅豪表示「並無感覺」。他說:「只是感覺最近媒體邀約的確多了些。」

而李紅豪的母親也很淡然:「未來只要兒子健康快樂,我們就滿足了。」有別於一般的「培優」家庭,李紅豪的父母一直在家奉行的是「無為而治」的教育方式。李紅豪的母親說:「孩子很自覺,學習也認真,沒什麼需要我們管的。」而李紅豪則說:「父母無為,給我的卻是最大的自由和空間。」

不過,對於接下來的打算,是繼續享受媒體的短暫性消費還是回校讀書?19歲的大男生還是迷茫了。母親與李紅豪坦言:「還是希望繼續讀書,讀大學。畢竟就人生積澱來說,這一段不可或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