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抨击教育弊端被停课 写小说热卖

发表:2010-08-07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年19岁的李红豪在小说中表达了对社会、对现行教育制度很多“不同于课本”上的思考。(网路图片)

2009年4月,正在某重点中学读高二的李红豪,在一次期中考试中,写了一篇题为《草见人命》的作文,里面写道:“老师说的你不能反驳,不管他说的对不对,否则你便犯了‘顶撞’之罪。”这篇作文“明目张胆”地批评现有教育制度,被老师批评为“胆敢在考试作文中讽刺学校和老师”,是“自毁前程”。随后,学校要求李红豪带家长去学校商谈,并且要“改变思想”,“否则就不许进教室,不行就换班或转学”。

委屈而又坚持认为“自己说得没错”的李红豪,自这件事起,就基本休学在家。不过这期间他并没闲着,在当年5月到12月,他将所有郁积在内心的“愤怒”,写成了一本15万字的《逃花园记》。他以一个名叫“陆谦”的小说主人公的口吻,表达了对社会、对现行教育制度很多“不同于课本”上的思考。

随后,在李红豪的“自我举荐” 下,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该书。不料想,半年不到,该书销量一举跃上5,000册,并还在热卖中。此后,接踵而至的“媒体邀约”,也让李红豪体会到自己开始“受人关注”了。

虽然休学在家一年多了,李红豪回忆说:“但我并没有停止看书,我属于求知欲旺盛的那种人,虽然是理科生,但政治课、历史课也很喜欢,我享受的是求知本身的快乐,而不是考试结果。”

虽然才19岁,但与时下高中生脑海里每日不是“冲刺”就是“预测”的生活相比,李红豪的思维度显得“另类”。他说:“独立的思考,是我最核心的价值”。

在李红豪看来,现行教育体制有太多的灌输,而缺少一种辩论和辩证。他说:“语文考题里永远都只有一种标准答案,大家只要死记硬背就行了,不用提出自己的观点。”同样在学校里,学生们只要听老师的话就对了。

李红豪的处女作《逃花园记》一“卖”成名,包括《南方周末》等主要媒体接踵采访,把他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李红豪表示“并无感觉”。他说:“只是感觉最近媒体邀约的确多了些。”

而李红豪的母亲也很淡然:“未来只要儿子健康快乐,我们就满足了。”有别于一般的“培优”家庭,李红豪的父母一直在家奉行的是“无为而治”的教育方式。李红豪的母亲说:“孩子很自觉,学习也认真,没什么需要我们管的。”而李红豪则说:“父母无为,给我的却是最大的自由和空间。”

不过,对于接下来的打算,是继续享受媒体的短暂性消费还是回校读书?19岁的大男生还是迷茫了。母亲与李红豪坦言:“还是希望继续读书,读大学。毕竟就人生积淀来说,这一段不可或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