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園林的意境美(圖)(組圖)

發表:2010-08-16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用喬灌木、籐木、花卉及草皮和地被植物等材料,通過設計、選材、配置,發揮其不同功能,形成多樣景觀,是我國古典園林的重要表現手法。

「有名園而無佳卉,猶金屋之鮮麗人。」(《花鏡》)康熙和乾隆對承德避暑山莊72景的命名中,以樹木花卉為風景主題的,就有萬壑松風、松鶴清趣、梨花伴月、曲水荷香、清渚臨境、莆田叢樾、松鶴齋、冷函亭、採菱渡、觀蓮所、萬樹園、嘉樹軒和臨芳墅等18處之多。這些題景,使有色、有香、有形的景色畫面增添了有聲、有名、有時的意義,能催人聯想起更豐富的「情」和「意」。詩情畫意與造園的直接結合,正反映了我國古代造園藝術的高超,大大提高了景色畫面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在園林風景布局方面,有的突出楓樹,溫彩流丹;有的突出梨樹,輕紗素裹;有的突出古松,峰巒滴翠;湖岸邊植垂柳,婀娜多姿。利用花色、葉色的變化、花型、葉狀各異,四時有景。

古典園林種植花木,常置於人們視線集中的地方,以創造多種環境氣氛。如故宮御花園的軒前海棠,乾隆花園的叢篁棵松,頤和園樂壽堂前後的玉蘭,諧趣園的一池荷花等。在具體種植布局,則「栽梅繞屋」、「移竹當窗」、「榆柳蔭後圃,桃李羅堂前」。玉蘭,紫薇常對植,「內齋有嘉樹,雙株分庭隅」。許多花木講究「亭臺花木,不為行列」,如梅林、桃林、竹叢、梨園、橘園、柿園、月季園、牡丹園等群體美。

古人造園植木,善寓意造景,選用花木常與比擬,寓意聯繫在一起,如松的蒼勁、竹的瀟灑、海棠的嬌艷、楊柳的多姿、蠟梅的傲雪、芍藥的尊貴、牡丹的富華、蓮荷的如意、蘭草的典雅等。特善於利用植物的形態和季相變化,表達人的一定的思想感情或形容某一意境,如「歲寒而知松柏之後凋」,表示堅貞不渝;「留得殘荷聽雨聲」、「夜雨芭蕉」,表示寧靜的氣氛。海棠,為棠棣之華,象徵兄弟和睦之意。枇杷則產生「樹繁碧玉葉,柯疊黃金丸」;石榴花則「萬綠叢中紅一點,動人春色不宜多。」樹木的選用也有其規律:「庭園中無松,是無意畫龍而不點睛也。」南方杉木栽植房前屋後,「門前杉徑深,屋後杉色奇」。利用樹木本身特色「槐蔭當庭」;「院廣梧桐」,梧桐皮青如翠,葉缺如花,妍雅華淨,賞心悅目。

中國古典園林的意境美

隨著物質文化生活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園林綠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了豐富園林景觀,必須講求園林的意境美,再這點上,古典園林的意境美是需要我們借鑒和學習的。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