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鵲橋與烏鴉嘴

作者:李選任 發表:2010-08-18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鵲與烏鴉,同屬「黑鳥」,喜鵲體形嬌小,且常禿頭,而烏鴉體形較大,羽毛美麗,但為何人們喜歡喜鵲卻討厭烏鴉呢?

這可能與「牛郎織女鵲橋會」的神話故事有關。傳說牛郎織女犯了天條,激怒玉皇大帝,使這對情侶遠隔天河不能相見,以示懲罰。

某年七月七日夜,成群結隊的喜鵲,用它們的羽毛和身軀,填滿天河,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得以渡橋相會,完成了他們相思的心願。

因此人們認為喜鵲是犧牲自己、成全別人,是有善心、賜吉祥的好鳥,是美滿婚姻的象徵,也是幸福慈愛的圖騰。

所以人們常會在繪畫上、刺繡上、彫刻上,以兩隻喜鵲面對面,表示喜相逢;以雙鵲添上一枚古錢,視作「喜在眼前(錢)」等,特別是在婚娶喜慶裡的禮物上,鵲形吉祥圖案,更是多見,而為喜家所鍾愛。

據說喜鵲還有一種特異功能,能預知風向、晴濕,具有感應氣象變化的本能。《淮南子》「人間訓」中說:「夫鵲先識歲之多風也,去高木而巢扶枝。」對人們利用其本能,觀察預測氣象,頗有幫助。所以喜鵲被人們視為「靈鳥」、「喜鳥」,而獲得人們的喜歡和愛護。

在古時,沒有任何測示氣象的儀器,完全靠祖先一代一代的觀察四周環境和生態變化的經驗,累積、統合每年每月每日的平均氣象知識,代代相傳,預測天候,利用喜鵲預知風向、晴濕的感應本能,只是其中的一例而已。

烏鴉是雜食鳥類,愛吃農作物,又喜吃動物的死屍,農民恨之入骨,更讓人們容易聯想「死」的恐懼和血肉橫飛的可怕,所以被人們視為「凶鳥」,遇之不祥。

如果有烏鴉在屋前屋後飛來飛去大叫,常會令人毛骨悚然,避之猶恐不及,深怕大禍臨頭。

傳說春秋時,有公冶長者,懂鳥語,是魯國能聽鳥語的專家。一日,有老鴉飛到他家叫道:「公冶長、公冶長,南山有只小綿羊,你吃肉,我吃腸。」

公冶長一聽,非常高興,直奔南山,果見一無主綿羊,正欲擒拿,忽有一人跑來公冶長面前,指公冶長偷其綿羊,並狀告魯君。魯君不懂鳥語,認公冶長「胡扯」,命人將公冶長送監入獄,蒙不白之冤。

消息很快傳遍全國,人們都認為是烏鴉害了公冶長,從此烏鴉便被視為招災引禍的不祥之鳥,成了人們罵人口不擇言的「烏鴉嘴」!

不過,普天之下,並非到處都喜歡喜鵲討厭烏鴉的。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北人喜鴉惡鵲,南人喜鵲惡鴉。」

因為南方是農業社會,烏鴉對農作物破壞很大,而招致農民的厭惡;但北方多遊牧生活,烏鴉危害不大,且其羽毛與肉食,為遊牧民族所喜愛,真是毛可用、肉可食,那裡去找這種鳥?故烏鴉成為遊牧民族的最愛。

在西方社會,人們對烏鴉與喜鵲,一視同仁,無喜惡之分,認為都是鳥類,都應該受到保護,甚至有飼養烏鴉為寵物的,愛護備至,喜歡聽烏鴉的叫聲,覺得很悅耳動聽,令人心曠神怡,真是妙哉!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