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八八」 從板橋到舟曲 (上)(圖)

作者:希望之聲 發表:2010-08-23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眾朋友,您好!歡迎您收聽《天地人》,我是唐音。

甘肅舟曲8月8號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之後,據大陸媒體披露,中國至少還有1.6萬個和「舟曲」類似的地區,地質災害的隱患威脅著700萬人的生命和財產。在《天地人》欄目中,我將和王維洛博士用兩期節目探尋兩起都發生在8月8號的的特大災難,尋找事情的本來面目。

主持人: 現在國內官方給出了舟曲會發生泥石流的很多原因,但是舟曲的泥石流造成對人對社會的這麼大破壞和傷害,王維洛博士,您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王博士:【原聲】因為當你看到舟曲泥石流經過的地區,如果這個地區在當時的城市規劃裡面所規劃的建設區、城市規劃把它規劃成城市建設用地的話,那麼老百姓按照城市規劃在這裡建設房子,或者開發商在這裡建設房子,老百姓在這裡買了房子。而最後這個土地被泥石流所淹埋了。那就政府犯了一個規劃錯誤,所有的賠償都必須由政府來賠償。這種規劃錯誤是要絕對避免的。

舟曲地區的這根主軸、就是南北向主軸——沿著河邊到市政府到三眼村的、整個這一片的地區,從衛星照片上來看,這就是一個滑坡體。就是如果今年不是泥石流,明年可能是滑坡,後面可能是洪水,它總是要發生的。因為這裡是一個規劃錯誤,這是一個很明顯的規劃錯誤。

主持人: 這個規劃錯誤和自然災害有什麼關係呢?

王博士:【原聲】德國人現在把這個定義定得很清楚,他把洪水或者泥石流或者地震、這樣的在中國所謂的自然災害,他稱作自然事件。因為自然是從不平衡走向平衡的一個永遠變化的過程。等它成為災害的時候,是對人而言。比如說,泥石流它本來就會發生的,當人把這個房子建在泥石流要經過的地方,那麼泥石流把他掩埋了,那麼人說這是一個自然災害。那你說這是自然災害呢,還是他自己自討的呢?這個在德國有很明確的概念,叫城市規劃錯誤。城市規劃錯誤要由政府賠償的,全數賠償。

主持人:王博士,您能介紹一下泥石流是怎麼形成的嗎?

王博士:【原聲】泥石流是一種地質現象,簡單的說,泥石流就是介於滑坡和洪水之間的一種自然現象。就是大量的水份裡面又含有了大量的泥沙,它像洪水一樣的衝下來,那麼它要有這麼幾個條件。第一,它要有地形條件,地形肯定是有一個坡度的,要有一個比較大的坡度在那,最容易形成泥石流的就是山谷地帶,後面高,兩邊是山谷,下面低。就像舟曲。舟曲你只要一看衛星照片的話,有點一般地理知識的人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會發生滑坡、泥石流的地區,它也會發生洪水。第二個它要有水、要有很多的水。第三要有鬆散的土壤、或者沙或者這種小石頭,甚至可以包括有大的石頭。這三個是它產生泥石流的自然條件。

甘肅舟曲發生的「8·8」特大泥石流災害震驚了世界、令海內外中國人哀痛。然而,35年前,同樣是8月8號,另一場吞噬了23萬人的大災難很多人至今還不知內幕。1975年,河南板橋水庫及其他 60座水庫潰壩,造成29個縣市被淹,1200多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約為100億元。

主持人:王維洛博士,您能介紹一下板橋水庫潰壩的經過和原因嗎?

王博士:【原聲】 1975年8月8號的河南板橋等將近60座水庫潰壩事件它發生的主要原因呢,從自然條件來講呢,是一次暴兩形成的,這個暴兩量是千年一遇的,是中國記錄的最大的一次暴兩量,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暴兩量。

它非自然條件造成的這就很多了,當時河南地區正處於一個乾旱的時候,水庫裡的水位很低,這些水庫都普遍採取了蓄水的措施,把水庫盡量都蓄滿了,但不知道它後面緊接著就是一個大暴雨,這是當時人們對天氣變化的一個錯誤預測吧。

那回過頭來我們講這個板橋水庫,這個板橋水庫是當時治淮工程裡面的一項大工程,板橋水庫建了以後,它的泄洪閘就沒有用過,到那個時候,水位上升得很快,馬上就要漫頂的時候,他們就想起來要去打開泄洪閘,閘門被鏽死了,打不開了。他們就又準備讓解放軍把閘門炸掉,但因中間有什麼缺乏聯繫啊、什麼缺乏批准啊,解放軍也沒來得及把它炸掉,這時候就發生了潰壩,整個壩就被沖潰了。

主持人:在這樣的大洪水面前,中共政府採取了什麼措施呢?

王博士:【原聲】當時採取了什麼措施呢,就是把旁邊擋洪水的和阻攔洪水的堤全部都炸掉,以防下面的水庫再繼續潰壩,造成更多的人死亡,那麼它是想用一個—— 如果你把這些水比如說5億立方米的水或30億立方米的水分在一個很大的面積上,那麼這水相對來說水深就淺,它的破壞力也就小,當時它認為是沒有任何時間了,當時因為知道出了大事了,出了大紕漏了,它解決 處理問題的辦法失去了一個整體思維的能力,它已經沒辦法了.

主持人:板橋水庫和周邊60座水庫潰壩或者被炸壩,對當地的影響是什麼?

王博士:【原聲】這個水庫是將近有5億立方米,它潰壩的瞬間的洪水流量,基本上達到了今年長江在重慶的洪水流量,6萬多立方米。它下來以後很可怕,把油罐車、火車全部都衝出去幾公里,把京廣鐵路擰成了麻花一樣,潰壩的洪水破壞力是相當相當強的。他們那個地方最後人們形容的災情是什麼樣呢,就是說一棵樹上停的麻雀能把整個樹壓倒。就是說它破壞淹沒的面積這麼大,淹沒的面積這麼大,這些麻雀都要找地方停留,都停到殘留的幾棵樹上,能把樹枝全部都壓彎。

主持人:這場災難過後,中共當局是否吸取了教訓?

王博士:【原聲】據我所知,它是進行了一個調查,因為當時它很害怕。當時它已經認識到水庫不安全對它政權的威脅,它發現它的所有氣象記錄的數字,就是作為水庫建設、水利工程建設的基礎數字都是有錯的。它也發現這些水庫在技術上都有些問題,都不是很安全的。它就進行了一次很大規模的調查,第一次得到了有兩萬多座水庫是不安全的,它自己內部得到這麼一個結論。而且也就是在那時候定了一個計畫,說要用10年的時間把這些不安全的水庫、大壩都給治理好,那麼到現在為止,已經30多個年頭過去了,這些水庫的座數不是減少了,反而是增加了,現在知道的、根據它自己公布的,它說有3萬多座水庫是不安全的。每一座水庫都是一顆原子彈,隨時都可能爆炸,而且這些水庫都是在中國最重要的城市附近。

感謝王維洛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