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錢偉長和三峽工程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10-08-25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錢偉長曾是敢於直言的學者

錢偉長教授於2010年7月30日在上海逝世。錢偉長教授是中國著名的科學家和教育家,也是一位從海外留學歸來的「海龜」。

黃萬里教授的「花叢小語」是在反右運動之前寫的。文中寫的是田方生、甄無忌和賈有道三人飲茶時對時事的評論以及對歌德——但丁派的批評。文中的田方生應該是黃萬里教授本人,甄無忌應該是當時在清華大學任教並擔任領導職務的錢偉長教授。錢偉長教授以敢於直言而著稱,是個無所顧忌的人。錢偉長教授的目標是把清華大學建成辦成像美國加里福尼亞理工學院那樣的世界著名的大學。錢偉長教授被打成右派,直到1979年才被摘去「右派份子」的帽子。

二、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政治上的打擊,使得錢偉長教授的性格也有改變,「幡然醒悟」,他不再是個無所顧忌的人,而是在政治上表現得十分謹慎,順從領導。1987年錢偉長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全國政協曾是安置民主黨派或無黨派人士和共產黨退休高級幹部的地方,這裡聚集了共產黨內外大量的閑置人才。從1982年鄧小平表示贊成三峽工程蓄水位150米的低壩方案之後,全國政協就成為挑戰三峽工程的堡壘。原交通部副部長彭德冒著被開除黨籍的危險,領頭大鬧全國政協大會;國民黨大佬孫越崎公然率領全國政協考察團考察三峽,接著上書中共中央,陳述三峽工程的七大問題,要求推遲建設三峽工程;原全國政協副主席周培源上書中共中央,指出由不誠實的人主持三峽工程論證,我們不放心;原中國銀行副行長喬培新指出三峽工程是個釣魚工程,所公布的預算只是真實費用的四分之一;原國家計委副主任林華則從全國生產力布局出發置疑三峽工程的效益。全國政協常務侯學煜教授則指出三峽工程的生態災難。原全國政協委員陸欽侃是國家水利部工程師,是中國的長江通。他那時就指出,三峽工程的防洪效益十分有限。陸欽侃工程師參加了三峽工程論證,並擔任防洪組顧問,但他拒絕在三峽工程論證報告上簽字。到2010年長江洪水時,中國的官員才告訴老百姓,三峽工程的防洪效益十分有限,這是陸欽侃在二十五年前就已經指出了的。

當時形成了這樣的政治局面: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支持三峽工程上馬,全國政協反對三峽工程上馬。一個共產黨的官員在位時,無論是在黨中央還是在中央政府任職,他就支持三峽工程上馬。一旦下崗,到全國政協賦閑職,他就反對三峽工程上馬。其原因是在位須按上面的意思表態辦事,否則位置不保,提升無望;下崗後則用腦袋考慮問題,想到什麼說什麼,沒有位置提升的顧慮。雖然全國政協沒有權,但是全國政協有錢,有獲得資料的權,有來最佳的知識構成,反對三峽工程上馬的聲勢還是相當大的。在全國政協成立五十年的歷史記載上,把全國政協參與三峽工程的爭論作為大事予以記載,可見許多政協委員的心結所在。錢偉長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後的三年,並沒有直接參與三峽工程的爭論。

三、對三峽工程軍事安全的擔憂

1989年3月,戴晴主編的《長江啊長江》一書出版,裡面收集了一些全國政協委員對三峽工程的意見,主要是反對意見。1989年6月4日後,戴晴被當成六四事件的幕後黑手抓入秦城監獄,《長江啊長江》一書被下架被焚燒。有文章被收入《長江啊長江》一書的全國政協委員以及其他反對三峽工程的人都因此受到政治牽連,受到政治審查,許多人失去繼續擔任政協委員的資格。但是出於統戰的需要也有例外,如周培源、孫越崎等。據作者的觀察和統計,從六四到1992年4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策三峽工程期間,對三峽工程持反對意見的人,沒有在中國官方的媒體中發表過一篇反對三峽工程的文章。此時的中國官方的媒體正在配合中共中央的指示,大力宣傳三峽工程的正面效益。但是有一個例外,這就是錢偉長教授的《海灣戰爭的啟示》,這是這期間唯一一篇公開發表的對三峽工程建設發出置疑聲音的文章。

1991年初,為懲罰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多國部隊,充分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的優勢,打擊伊拉克,發動了第一次海灣戰爭。當時埃及、沙烏地阿拉伯等阿拉伯國家支持美國反對伊拉克,這使得伊拉克總統海珊十分惱火。他準備用導彈摧毀埃及的阿斯旺大壩,引起巨大水災,報復埃及。但伊拉克導彈的射程不夠,必須將導彈調到與伊拉克為友的蘇丹才能達到這個目的。美國方面立即作出回應稱,如果伊拉克敢對埃及、特別是阿斯旺大壩發動攻擊,或者將導彈調到蘇丹威脅埃及阿斯旺大壩,美國軍隊將在伊拉克軍隊調往蘇丹的途中,全部擊毀其導彈部隊。其實,伊拉克部隊的一舉一動都在美國的衛星和預警飛機的監視下,不敢輕舉妄動。

這時的錢偉長教授從海灣戰爭中的阿斯旺大壩的安危想到了中國正準備建設的三峽大壩。錢偉長教授在文中指出了三峽水庫潰壩的危害,長江下游六省市將成澤國,幾億人將陷入絕境。同時也指出,三峽大壩將成為外部敵人威脅的目標。面對目前的導彈技術,三峽大壩的防禦是不可能的。因此,錢偉長教授建議,三峽工程是千萬不應上馬,否則就是干自鑄達摩克勒斯劍的蠢舉。他的結論是:「我們絕不能花了幾百億或幾千億人民幣來修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水壩,給我們的子孫背上包袱,成為外部敵人敲榨勒索的籌碼。這裡啟示我們,在和平還沒有保障的國際形勢下,三峽工程是千萬不應上馬的。」

1991年時公布的三峽工程總造價是571億元人民幣,而且是1991年底的價格。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錢偉長教授當然知道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確定的三峽工程總造價,為什麼他卻要說「我們絕不能花了幾百億或幾千億人民幣來修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水壩」呢?可見他對571億元人民幣這個數據是持懷疑態度的,他是支持政協委員喬培新的觀點,三峽工程有意壓低造價以騙取全國人民代表的贊成票。後來的事實也證明,三峽工程總造價不是幾百億人民幣,而是幾千億人民幣。

錢偉長教授本以為他是研究導彈技術的專家,他認為面對目前的導彈技術,三峽大壩的防禦是不可能的,應該很有說服力的,應該能夠說服中國決策層改變主意的。在這點上,錢偉長教授又回到了1957年前的他的本性。

在文章發表之後不久,錢偉長教授親自到三峽大壩壩址,表示他的文章有誤,他要收回了他本人的從海灣戰爭中得到的啟示,表態堅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支持三峽工程上馬。在後來出版的錢偉長文集中也沒有收集《海灣戰爭的啟示》一文。維基百科中錢偉長一條中也未提及錢偉長教授1991年撰寫《海灣戰爭的啟示》一文和道歉一事,其著作中也未收錄該文。

其實,《海灣戰爭的啟示》一文並沒有什麼大的錯誤,除了以為三峽水庫的庫容大於阿斯旺水庫這個技術錯誤之外,他的觀點至今依然成立。難以理解的是,為什麼錢偉長教授要親自到三峽大壩壩址為一篇沒有錯誤的文章道歉。易中天認為中國人不願意認錯,但是中國的知識份子有一段時間特別會認錯。錢偉長教授這回又認錯了。

四、今日三峽工程比1991年更危險

其實《海灣戰爭的啟示》的觀點並沒有錯,今日三峽工程的安全比1991年更危險。1991年只有美國和俄國的導彈和核武器威脅三峽大壩的安全,他們只是從東方、東南方和北方威脅三峽大壩。今天的三峽工程陷入導彈和核武器包圍的中心。西方和西南方有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導彈和核武器,東方增加了臺灣的導彈和北朝鮮的導彈和核武器。過去,臺灣的舊式的雄風導彈只能覆蓋上海,對三峽大壩不構成威脅。但是新型雄風導彈的射程可以覆蓋北京和三峽大壩。北朝鮮的導彈和核武器也威脅三峽大壩,而且是對三峽大壩的最大威脅,因為北朝鮮的出牌是非理性的,是不可預測。再說親密的朋友之間的翻臉,大流氓打小流氓,或者是小流氓打大流氓,都是多次發生過的事。

五、500名政協委員拒絕參加會議為三峽工程投票

1991年4月全國人大審查批准了國務院提出的興建三峽工程的提案,1767票贊成,177票反對,664票棄權,25票未按表決器。一共866名人大代表對三峽工程沒有投贊同票,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是空前的,可能也將是絕後的。

就在人大投票之前,在3月28日,全國政協也對三峽工程舉行了投票。李鵬在日記中寫道:「下午,參加政協閉幕式。會議通過政治決議,有兩個重要內容:一是贊成上三峽工程,二是對國務院一年工作給予高度評價。1500多人與會,對政治決議只有6票反對。政協有些委員原來是反對三峽工程的,現在發生這麼大的變化,真令人高興。」

難道政協委員都是和錢偉長教授一樣,認了錯,轉變了態度?其實參加1991年全國政協第七屆五次會議的委員一共2000人,而參加28日會議的只有1500人,其中500位委員根本沒有參加這天的閉幕會議,也沒有參加投票。這是他們無聲的抗議。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也是空前絕後的。

那麼這6票反對票來自何人?錢偉長教授投了反對票還是贊成票?無法知道。

錢偉長教授離開人世,祝他另一個世界中能說他想說的話。

為了紀念錢偉長教授,也為了讓更多的讀者瞭解他,筆者將收藏的《海灣戰爭的啟示》全文抄錄在下:

海灣戰爭接近20天,初則電子戰,續則巡航導彈,飛毛腿導彈,愛國者導彈為主體的,夾雜著狂轟濫炸的空襲,最近又發展成B52的高空地毯式轟炸,居民生活設施和軍事設施,同遭毀滅性的破壞,雙方各自喊出了化學武器,生物武器,以及核武器的狂熱恐嚇,這種封神榜式的「現代戰爭」,據說尚待經典式的地面戰鬥,才能決定勝負。不過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損失,以美元計是天文數字。

在導彈的爆炸聲中,出現了埃及如何保護阿斯旺大壩問題,從過去的歷史上的經驗來推理,阿斯旺大壩深處埃及腹地,一般戰爭無論如何涉及不了這個水壩的安危。但是,這是導彈的時代,幾百公里,上千公里對于飛毛腿導彈或者其他現有種類的導彈而言,都是抬手可及的目標,而且還有各種洲際導彈,其射程所及已經無所謂前線及後方的區別了。

這裡提出了一個大型水利工程的戰略觀點問題。人們還記得花園口決堤所造成的河南、安徽等地的巨大災害和損失。黃河還不算是大型的人工水體,它和阿斯旺水庫庫容相比,是非常小的,是微不足道的,擬議中的三峽水庫所蓄水量和阿斯旺水庫同一量級,而且還更大,一旦失誤,長江下游六省市將成澤國,幾億人將陷入絕境。這是戰略上不能不考慮的問題。我們絕不能花了幾百億或幾千億人民幣來修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水壩,給我們的子孫背上包袱,成為外部敵人敲榨勒索的籌碼。這裡啟示我們,在和平還沒有保障的國際形勢下,三峽工程是千萬不應上馬的。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