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證實安陽市委副書記出逃 引輿論關注

發表:2010-08-29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網上傳出的「河南省安陽市委副書記李衛民失蹤」的消息,已經得到中國官方的證實。官方稱原安陽市委副書記李衛民涉嫌職務犯罪出逃,檢察機關已對其立案偵查。

對於網路上盛傳的「河南省安陽市委副書記李衛民失蹤」一事,27號晚已經得到河南官方的證實。據中新社28號的報導,當晚8點許,安陽當地官方網站發布的消息稱,「記者日前從安陽市委宣傳部獲悉,原市委副書記李衛民因涉嫌職務犯罪出逃,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檢察機關也已經依法對其立案偵查」。而就在此前一天,有媒體爆出「李衛民在今年5月一次外出後返回安陽的途中神秘消失,至今仍不知所蹤」。

對此,有評論寫道,這位市委副書記失蹤之後,有的說他已經到了加拿大,有的說他在新加坡開餐館,還有的說他在長沙被抓了,但有知情人士稱,這些都是傳言。據《雲南信息報》8月26日的報導,李衛民於3個月前離崗出走而神秘失蹤,對此,安陽市政府主要領導曾表示,李衛民是「外出看病了」,但卻不肯透露具體情況;而安陽市委書記則證實,李衛民確實不在工作崗位上,但又否認其已經潛逃。

《新京報》上作者楊耕身的文章接著說,這麼一個大活人,3個月的時間裏音訊全無,相關方面卻無動於衷,這顯然已經不是一起簡單的「失蹤」事件了。文章感慨說,總有那麼一些官場現象,像一道道難解的謎語,時不時地蹦出來讓公眾去猜測,彷彿是要考一考老百姓的智商。但殊不知,這樣一種官員「躲貓貓」、民眾「猜謎底」的情形,並不是民主法治的政治常態,其實,對於李為民的去向,相關方面到底是否真的知情,並沒有關係,重要的是,無論屬於何種情況,官方都必須以坦誠與公開的態度來回應外界的追問與質疑。

《新京報》29號的社論文章則分析認為,其實,官員做到李衛民這個級別,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公眾人物。如果人們連續多日不能從電視上、報紙上看到其身影,大抵是會有所猜測的。也正因為如此,當地官員為掩飾李衛民真正去向而作出的種種解釋、迴避,乃至掩飾,都只能是徒勞的。而且,越是這樣的堂皇說辭與官樣文章,越是能夠在損害政府公信力的同時,也激發出公眾極大的想像力,於是,瘋長的傳言就成了公共領域裡難以遏制的必然現象。更何況,事實真相即便能夠封鎖一時,卻也絕對不可能封鎖三個月吧。

文章強調說,如今,各級官員出逃已非個案,從溫州官員楊湘洪以治病為由,滯留巴黎不歸,到上海盧灣區副區長忻偉明隨團在法國巴黎考察時,被懷疑「失蹤」……,眼下,這個名單中又多了一個李衛民。這些官員何以總能衝破重重防範措施、成功出逃?相關的管理、約束與防範制度運行的不理想、不到位,固然是某些官員順利出逃的主因,而缺乏社會監督則是官員為所欲為的另一重要原因所在。因此,在紮緊防範官員出逃的制度籬笆的同時,還需要擺脫對封閉的權力自行監督的依賴,進一步推動信息公開,引入廣泛的社會監督,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實現「從嚴治官」,防患於未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