帷幕難落的2010 澳洲聯邦大選

作者:秦晉 發表:2010-08-29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往聯邦大選一般都是在大選日當天晚上9點以前,最晚不超過10點以前揭曉。輸的一方領袖先亮相推盤認輸,致電勝的一方表示良好的祝願,然後勝的一方亮相,滿懷豪情地一番激情演說,大選落幕。

正如預測,這次大選工黨政府和聯盟反對黨雙方勢均力敵難解難分。完全可以確定,雙方都不能獲得法定組閣的76席,最後雙方都可能停留在最高73席位置上止步不前。

今次大選率先亮相的是綠黨領袖布朗參議員,這次大選對綠黨來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總席位翻了一倍,由原來的五個參議院議席增加到9席,再加一個大選零突破的下院議席共10席。布朗以他一貫渾厚帶有磁性的語音語調宣告了本次大選的勝利,成為本次大選第一大贏家。筆者及時通過布朗參議員的國際事務助理致電祝賀。

第二位亮相的是留守總理吉拉德,堅定地相信工黨會贏得大選,政府在選舉中獲得了兩黨優先選擇,有資格組閣政府。她自認為有能力與幾位獨立議員進行溝通組建一個可以穩定運作的政府,而且以前就有與這些獨立議員合作的記錄,並且進而承諾進行議會改革,滿足獨立議員的政治需求。

艾伯特今次大選表現不俗,2009年末以一票的優勢接過反對黨領袖一職,誰也沒有預料到艾伯特此次大選的精彩表現,以他不凡的體魄,沉著冷靜少犯錯誤,幾乎將工黨政府推下懸崖創造一屆政府的新記錄。深夜零點之前不久,艾伯特出現在悉尼四季五星酒店,受到英雄凱旋般的歡呼喝采。艾伯特聲稱這次選民呼聲已經表明工黨政府失去了領導澳洲的合法性,聯盟黨的基本盤遠大於工黨,有能力組閣政府。

四周前參加艾伯特在悉尼的聯盟黨社會政策發布會,鄰座的是自由黨曾任移民部長後改任律政部長盧鐸,盧鐸對筆者聲稱誓奪前總理霍華德的Bennelong選區席位,定報一箭之仇一雪前恥。筆者也曾想過,如果不是國家黨敢言議員巴納比喬伊斯(正話反說就是大嘴)發難,引發聯盟黨內重新洗牌,就沒有艾伯特以一票之優勢奪得領袖之地位,就沒有聯盟黨這次強勁有效的選戰。以騰布Turnbul的價值觀和個人性格,在氣候環境問題上會與陸克文政府採取合作態度,那就不會有後來政府方面在艾伯特的猛烈攻勢下門前告急。艾伯特的個人體能和毅力不可輕視,他的個人爆發力的猛烈一擊幾乎使工黨政府跌落懸崖。

究竟誰能最終入主堪培拉,在未來兩週之內還是一個未定之數。根據選情分析,工黨最終重新回到堪培拉的機會要高出聯盟黨。分析一下已經選出的三位獨立議員和一位綠黨議員的支持少數政府的意向,就可分出高下。從澳洲政治光譜來看,工黨和綠黨同在中線以左,新選出的綠黨議員已經明確表示會支持少數工黨政府,相信工黨政府將會是一個穩定的政府,能夠實現施政綱領。在這一點上,吉拉德略佔上風,艾伯特屈居下風。二位紐省獨立議員和一位昆省獨立議員原係聯盟黨系統,「叛出」聯盟黨兩黨同盟之一的國家黨,已經明言結成一體共進退。雖說他們與聯盟黨更具共同理念和語言,但是個人情節難以釋懷,這個時候呼之即回聯盟黨,在情理上不易通過,更兼大選日當晚國家黨副黨魁巴納比喬伊斯對獨立議員多尼溫莎惡言相向,情何以堪。當然,他們也非庸碌之輩,祗看一己私利惘顧澳洲整體利益。首先,他們要明確他們所支持的少數政府能夠平穩運作下去。根據這個考量,如果他們支持工黨吉拉德政府,這個願望達到的可能性存在;如果他們支持艾伯特政府,平穩運作幾乎不太可能。即使艾伯特下院組閣政府,在上院幾乎沒有可能獲得新取得權力平衡作用的綠黨的背書,艾伯特政府就必將難以為繼,重新大選就勢在必行。這就與三位獨立議員的同意支持少數政府的平穩前提相左。在政綱方面,三位獨立議員都比較認同環境氣候議題和工黨的寬頻信訊方案。吉拉德又可獲得積分,而艾伯特急就章重新考慮寬頻政策就比較顯得大範圍穿插跑位不及。

在西澳O'Conner選區取代老資格自由黨議員的新秀Tony Crook明確表示不與聯盟黨為伍,保持其獨立議員本色。若與工黨政府合作,前提條件就是工黨必須廢除引起陸克文下臺的直接導火索「礦業稅Mining Tax」,對於這個要求,吉拉德已經予以否決。

澳洲總督平時無事,是一個虛位閑職。今次大選的結果迫使她入圍參與。她的女兒去年嫁給了工黨新秀,此新秀積極參與6月24日「謀刺」陸克文行動,是吉拉德的背靠力量,如果吉拉德未能保住工黨政府,他有可能問鼎工黨領袖一職。總督已經進行法律諮詢,是否需要由於「利益衝突」而避嫌兩黨組閣之爭。當然,總督有權指定吉拉德和艾伯特之中任何一人組閣政府,這就是總督在這個關鍵時刻的權力和作用。

工黨女總理吉拉德艱難的黑夜終將過去,雖然目前尚未露出曙光。艾伯特陣營的絢麗燦爛即將結束,筆者一直稱之為足球比賽的澳洲大選全場90分鐘比賽結束,未有勝負,30分鐘加時賽也已經過去,仍舊不分勝負,現在進入了點球決定的時刻。筆者估計點球結果是吉拉德慘勝。如果反過來艾伯特勝出,澳洲將不久以後重新選舉,幾位獨立議員都表示出於政治責任和政治道德,他們不會讓這個結果出現。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悉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