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現行錯誤政策將引發更嚴重危機(圖)

作者:謝國忠 發表:2010-09-01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8月,經濟學家們會在美國堪薩斯州的傑克遜霍爾(Jackson Hole)聚會,討論全球的經濟事務。此項活動頗受矚目,因為經濟學家們有機會接觸到央行官員,特別是美聯儲主席。央行的頭頭腦腦與經濟學家們的關係,有些像高等法院法官與律師。他們像佛一樣被供奉。傑克遜霍爾像是廟會,你可以見到你喜歡的佛,或在同一時間見到所有的佛。普通百姓拜佛,為的是祈求孩子考上大學、父母身體安康等事情。而在傑克遜霍爾,人們只有一個心願:讓免費的午餐繼續。

但今年全球經濟及央行面對的危機不一般,傑克遜霍爾的經濟學家似乎難以應對。格林斯潘當上美聯儲主席後,中央銀行經歷了一段黃金時期。在他的任期內,他與資本市場共舞,用流動性來管理經濟。他讓金融市場相信,他有馴服經濟週期的能力。這刺激市場去冒更大的風險,比如,借錢去買股票、債券和地產等風險資產。1987到2007年間,美國金融行業的債務上升了755%,達到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的100%。

除了客戶存款,金融機構還有債務。這些債務有些像其他行業的流動資金。為了向客戶提供服務,他們需要有購置存貨的錢。但是,國內生產總值的100%?亞洲投機者當然知道這意味著什麼:這是財務投機。華爾街從央行借貸,然後在高風險資產上下注。有了這麼多錢借來的錢放在風險資產上,這些資產的估值當然會太高。但通過財富效應拉動消費,廉價資本刺激投資,格林斯潘成功地馴服了經濟週期。隨著在每次衰退注入越來越多的流動性,馴服週期的代價是槓桿率不斷上升。從本質上講,格林斯潘馴服週期的過程是一個巨大的泡沫。

當今世界面臨的經濟困難,其實是過去20年應該要解決的問題的累積所致,這些問題只不過當時被泡沫掩蓋了。如今,問題變的這麼大、這麼難處理,其實是再正常不過。可悲的是,許多經濟學家仍然認為,格林斯潘當年用的手段可以解決當前的問題。無論是政府還是私人,財政或貨幣刺激都意味著更多的債務。世界的去槓桿化的速度並沒有太快,假如是那樣,加槓桿化的政策可以起到一定的緩衝作用。但整個世界的槓桿率還在上升。2010年第一季,美國非金融部門的債務達到創記錄的35萬億美元。金融部門的債務已經減少,但減少的僅僅是危機期間的緊急援助資金。15萬億美元的債務水平,與2007年第三季度是一樣的,當時次貸危機剛剛開始。

一個有趣的問題是金融部門的債務在哪裡。金融機構在美聯儲的盈餘儲備已上漲較多,但較之總數,比例依然不高。大部分資金可能在尚未到期的金融工具。我懷疑相當部分已進入債券市場。美國政府一年的赤字高達GDP的10%。但國債的收益率不斷下降。為什麼會這樣,當然有許多種解釋。通貨緊縮預期是其中之一。我則擔心,這可能只是老式的套利方式,即以接近零利率從美聯儲借錢,然後從國債投資中賺2%-3%。它就像是另一個泡沫。養老基金因循著相同的路徑。在上一輪危機中,經合組織的養老基金虧損了20%,要說服它們投資在看似安全的政府債券中是相當容易的。但他們很可能是被帶到另一個屠宰場。當這次泡沫去,你等著瞧他們還能怎麼支付退休金?老齡化是世界經濟的長期挑戰。到2020年,經合組織國家將每1.7個工作的人都要養一個退休者。

在其他地方,我看不到有任何一個重要國家在削減債務。發達國家的公共赤字在國內生產總值的5-10%,它們正在全面地加槓桿化。考慮到他們的未來是多麼嚴峻,借更多明天的錢來支撐今天的經濟,這難道是負責任的行為?新興經濟體的債務負擔也在上升。它們的增長前景要好得多。人們可以爭辯說,新興經濟體可以通過發展解決債務問題。但是,這麼多的債務增長被用在了推高樓價,而不是用於實物投資。有了這樣的債務,他們的增長前景能好嗎?我擔心,在西方債務泡沫破滅,外需疲弱之際,它們只是在創造一個債務泡沫來支持其經濟。

印鈔票的最佳藉口是沒有通貨膨脹。從這個意義上講,格林斯潘真的是很走運。全球化導致通脹受到壓制,在他的任內,生產食品的成本趨於下降,從美國的成本水平降到了中國的成本水平。隨著中國勞動力短缺,中國的成本在上升。有人在傑克遜霍爾的會上說,在經濟衰退時,通脹總是會下來,只有2004年1月是例外。很不幸,這個例外現在成了通例了。新興市場的繁榮引起西方的價格在經濟衰退期間依然上升。由於新興經濟體的繼續通脹,發達經濟體的通脹很快也會跟上來。

以刺激來對付結構性問題,這個現行的錯誤政策將引發一場更壞的危機。當通貨膨脹引爆政府債券泡沫,西方養老基金很可能全都違約。西方的人口老化意味著,他們無法把錢賺回來,填補養老金的窟窿。經合組織國家有可能經歷嚴重的社會不穩定。央行的頭頭腦腦很可能會在傑克遜霍爾挖一個太深的洞,以致整個世界再也填不上了。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