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薦過敏體質者慎服阿司匹林 (圖)

發表:2010-09-02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司匹林

1971年,英國藥理學家首次揭示了阿司匹林的作用機制,為阿司匹林防治心腦血管病開創了新紀元。40年來,該作用已經被全球超過200個、包括20多萬人參與的臨床試驗所證實。可以說,在心腦血管病的藥物預防措施中,阿司匹林發揮 著「基石」的作用。如此說來,阿司匹林應該更廣泛地走進尋常百姓家,守衛人們心腦血管的健康。

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一 醫院心內科主任霍勇教授特別指出,三類人群服阿司匹林有講究。

抗血小板,阻擊心腦梗

心腦血管病目前位居全球死因的首位,在我國同樣如此,每13秒就有一位中國人被心肌梗死、腦梗死奪去生命,每22秒就有一位國人因此喪失工作能力。這些心腦血管事件是怎麼發生的呢?霍勇教授介紹說,在動脈粥樣硬化斑塊不穩定的情況下, 斑塊局部血小板激活聚集,形成血栓,一旦導致管腔狹窄甚至閉塞,就會發生嚴重後果。「既然血小板聚集是關鍵性環節,阿司匹林作為抑制血小 板的藥物,在心腦血管事件的一級和二級預防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所謂一級預防人群,就是沒有診斷過心腦血管疾病、但有 患病風險的患者。具體地說,男性超過50歲,女性超過60歲,若合併下列危險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家族史以及吸菸等,就應當應用阿司匹林。危險因素合併得越多,阿司匹林就越該用。長期服用的益處是,可以減少心腦血管事件的風險。

所謂二級預防人群,也就是已經診斷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包括冠心病、腦卒中以及外周血管病等患者。霍勇教授指出,對於已經診斷心腦血管疾病的二級預防人 群,無論是發生過腦卒中還是心梗,如果沒有禁忌症,就應當長期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其益處在於,可以將再發生腦卒中的風險減少1/4,再 發心肌梗死的風險減少1/3,心血管死亡的風險減少15%。

霍勇教授同時提醒到,如果對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如芬必 得、消炎痛等過敏的患者,或者本身是過敏體質,使用阿司匹林要慎重。另外,如果患者本身出血的風險比較高,阿司匹林要慎 用。

三類人服藥有章法

另外,霍勇教授對以下三類患者如何服用阿司匹林的問題 進行了詳細解答:

1.高血壓患者。根據研究,血壓控制良好的高血壓患者服用阿司匹林是安全的。由於擔心出血的增加,很多高血壓患者誤認為不能吃阿司匹林。而HOT研究證明,只要將血壓降到140/90毫米汞 柱以下,阿司匹林能使心血管事件的發生危險降低15%,心肌梗死風險降低36%。

2.糖尿病患者。研究證明,小劑量阿司匹林不增加糖尿病患者眼底出血的風險,而能使得致死和非致死心肌梗死的風險下降18%。美國糖尿病學會制訂的糖尿病診治指南推薦,糖尿病患者只要合併心血管病,就要服用阿司匹林;如果沒合併心血管病,如果年齡超過40歲,或者有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壓、吸菸、血脂異常、蛋白尿等危險因素,就要服用阿司匹林。

3.手術前是否要停藥。一般來說,如果已知或估計圍手術期的出血風險較大,就要術前停藥。顱內手術和前列腺切除術前無須停用阿司匹林;心臟搭橋 和放心臟支架術前應堅持服用阿司匹林,甚至應當加量。

建議劑量75—150毫克

阿司匹林到底該怎麼吃呢?霍勇指出,對於需要長期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的患者,建議每天吃一次,時間在早晨和晚間均可。如果在餐後服用或選用腸溶劑型,能減少胃腸道反應。建議服用的劑量為75— 150毫克。「劑量過小,不能起到有效的預防作用;劑量過大,則會增加出血風險,而療效沒有增加。」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