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的「國鳥」--蒼蠅(圖)

發表:2010-09-05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澳大利亞的動物,人們首先想到的是袋鼠。然而,有一種昆蟲,既不起眼,又不招人喜歡,但對澳大利亞人生活的影響,卻遠遠超過袋鼠。有人說它才是真正的澳大利亞「國鳥」,它就是蒼蠅。

愛往人的臉上飛

澳大利亞的蒼蠅不僅數量多,而且分布廣。無論是廣闊的內陸乾旱地區,還是綠樹蔥蘢的沿海城市,蒼蠅無處不在。它們成群飛舞,尤其喜歡繞著人的面部打轉,嘴巴、鼻子更是它們的棲息首選地。據說,這是因為澳大利亞大部分地區乾旱少雨,而蒼蠅喜歡濕潤的地方,就把人類有水分分泌的眼鼻口以至皮膚當作停留的好地方。在澳大利亞,因為開口講話,蒼蠅飛進嘴裡的事情時有發生。鄰居男孩兒就曾對我說:「不要問我蒼蠅是什麼味道,每次它飛進我嘴裡,我總是飛快地把它吐出來。」在澳大利亞,西裝革履背著十多隻蒼蠅行走是常見的事,有人在身上噴驅蟲露,或拿著小樹枝在身體前後拍打驅趕蒼蠅。還有人建議,夏季最好在前額綁一塊濕布,供蒼蠅棲息,這樣它們就不會侵擾身體的其他部分。

影響生活方方面面

其實,蒼蠅對澳大利亞人生活的影響,遠不止這些,從語言到穿著,從行禮方式到烹調方法,蒼蠅對澳大利亞的影響已深入到文化層面。

據說,澳大利亞獨特的口音就和蒼蠅有關。為防止說話時有蒼蠅飛進嘴裡,澳大利亞人不得不加快語速,減小張嘴幅度,把長單詞縮短。在澳大利亞的俗語裡,蒼蠅也扮演著有趣的角色。「身上沒蒼蠅」,指一個人機智。「不傷害一隻蒼蠅」形容為人溫和,而「與蒼蠅喝酒」則是自斟自飲的意思。

澳大利亞人把在臉部附近揮手這一趕蒼蠅的動作,固定成一種澳大利亞獨有的打招呼手勢---「澳大利亞舉手禮」。無論是農場主,還是政客,大家都會頻頻使用舉手禮。1954年,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訪澳時,也由於蒼蠅的騷擾,採用了澳大利亞舉手禮。這一舉動被認為是對澳大利亞的認可,立刻贏得了澳大利亞民眾的肯定。

早期的澳大利亞拓荒者為了讓蒼蠅遠離自己的肉食,將肉浸泡在鹽水、油中,形成自己獨特的烹飪方法。

賽馬是澳大利亞人的一大愛好。由於馬糞,賽馬場也成了蒼蠅喜歡光顧的場所。每逢賽馬節,女士們既不願噴灑氣味不好的驅蠅露,又要防蒼蠅,於是各想奇招,她們的穿著成了賽馬節上的另一大看點。有的帽子上帶有面紗,遮住整個面部,有的則在帽子上插五顏六色的羽毛,吸引蒼蠅落在上面從而避開臉部。

從無奈到容忍默認

雖然澳大利亞人對蒼蠅也感到無奈,但是他們並沒有採取措施來大規模消滅蒼蠅,更多的是容忍和默認。2000年悉尼殘奧會的開幕式上,還放飛了以澳大利亞蒼蠅為造型的巨大氣球。

澳大利亞人不把蒼蠅視為害蟲,原因有這麼幾個:一是澳大利亞整體環境較潔淨,沒有過因蒼蠅而產生的大規模疾病。相反,許多國家的大學及科研部門每年都向澳大利亞訂購無菌蒼蠅,用於研究、教學或漁場飼料,澳大利亞人靠蒼蠅獲得可觀收入。二是澳大利亞人認為蒼蠅也屬於自然界生物鏈的一環,它們不僅能分解糞便和屍體,甚至還能像蜜蜂一樣為開花植物傳媒授粉。三是每年夏季結束,蒼蠅也自然消失,並不會給人類帶來更大的危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