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沒有世界級品牌 (圖)

作者:林子旭 發表:2010-09-09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偶然看到了由一個名為華通明略的機構推出的本年度全球最有價值100大品牌的排名。不看不要緊,看了著實讓我吃驚不小,中國移動的logo居然超過了通用、寶馬等大品牌赫然被排在了第七位。開始的時候我還有些不相信的自己的眼睛,仔細一看的確是中國移動。不僅僅中國移動擠進前十,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企業也都排得非常靠前。

作為中國人誰不希望自己的國家能擁有世界級品牌呢?但是看到這個排名不禁讓我產生一種被羞辱了的感覺。我不知道上面提到的排名機構的評選標準是什麼,但是作為消費者大家對於品牌的優劣都有一些共同的認知。一個世界級的品牌首先應該是一個被全球熟知的品牌,同時良好的品質以及服務也是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是其必須具備一些鮮明的特質。比如LV給人的感覺是奢華;寶馬給人的感覺是尊貴;蘋果給人的感覺就是時尚、創新等等。

回過頭來讓我們看看中國移動,單單拿出它的logo,別說外國人就說中國人我相信也有很多人 會說不清楚這是哪家公司的標誌,要拿到外國就更別提了,大家不信可以去問問試試。同時中國移動幾乎沒有自己的什麼技術,其使用的設備幾乎都是進口的。要談到服務就更不用提了,中國移動憑藉自己的壟斷地位提高資費,因此在國內消費者中的口碑並不是很好。我不知道這樣的企業,這樣的品牌是怎樣超越歐美的大品牌躍居世界前十的。就是和亞洲的三星、LG、華碩、明基相比,中國移動的品牌知名度都遜色很多。因為在中國的壟斷地位,中國移動的確財源滾滾,但這種錢多並不等於品牌。

從嚴格意義上說,中國目前沒有一個世界級的品牌。像Haier這樣的品牌在國際上有一定知名度,但絕達不到世界級水平。到國外的賣場看看,這些產品也主要是靠著低價佔領了很小的一點市場。那麼諾大個中國為什麼出不了世界級的品牌呢?難道是中國人不聰明嗎?當然不是,說到底還是中共的問題。

中共奪權後在中國大搞計畫經濟,搞大鍋飯,中國人在這種生產環境裡沒有競爭壓力,創新意識以及精益求精的精神慢慢地被消磨殆盡。 「反正工廠不是我的,對付一下就行了,天塌下來有高個兒頂著,我的工資能發下來就成。」很多中國人就這個想法。出國前我在外企工作過,在搞產品研發時企業的實驗標準比中國企業嚴格好多倍。

同時在中共建政後不斷地破壞中國的傳統文化,同時又把人不斷地向金錢方向引領,中國人漸漸地失去了古人做事下功夫的那種精神,同時凡事向錢看齊,只要能賺到錢,別說是降低產品質量,就是往產品裡投毒很多人都敢干,大家想想這樣的人如何會想到去創造品牌呢?

今天中共當局好像也在大力提倡品牌建設,但在中共的專制體制環境裡想要創造世界級的品牌是不大可能的。在這裡,企業的生存只需要符合中共的政治口味,而不是通過優質產品的競爭力。再說,大家想想,如果在中國出現了一個游離於中共控制以外的富可敵國的「通用」帝國、「谷歌」帝國,中共能坐得住嗎?它能不想盡辦法把觸角伸到企業裡面去吸血、滲透、操控嗎?這樣的話中國的企業根本不可能強大起來的。

只要中共在,中國就不可能出現世界級的品牌,因為世界級的品牌就像世界級的高校一樣是要出現在文明、自由、公正的環境中的。中國目前的社會環境不僅創造不出世界級的品牌,相反還會毀掉品牌,大家如果不相信的話,IBM電腦、Volvo汽車未來的發展會證明這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