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社」姓「資」 南北媒體大爭論

發表:2010-09-14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在考察深圳時疾呼政治體制改革,體制內外有讚有彈,而胡錦濤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三十週年的講話卻避談政改,海外輿論評價不一。此前引發中國新一論關於改革「社」姓「資」的大爭論,北京的《光明日報》與廣州的《南方日報》針鋒相對,政治形勢堪比當年鄧小平南巡背景。

溫家寶在深圳特區成立三十週年之際考察深圳,有關政改的講話「一石激起千層浪」,北京《光明日報》在九月四日發表署名徐振華的文章《兩種不同性質的民主不可混淆》,兩種不同的民主在回答「由誰統治」和「如何統治」問題上的答案也截然不同。矛頭直指溫家寶。 網友在這篇文章後留言評論:「我們寧要真實的資本主義民主,也不要虛假的社會主義民主!」

在深圳召開特區成立三十週年紀念大會的九月六日當天,《南方日報》發表社論,尖銳地提出:「讓善於改革的人上,不搞改革的人下。」突破所謂姓「資」姓「社」的新束縛,與溫家寶一貫主張的普世價值理念相呼應。 也許是溫家寶深圳講話引發了強烈效應,胡錦濤還未到深圳就已經感到「左」風陣陣。因此 有人認為胡錦濤這次講話沒有就政改表態,是對當前政治形勢的審慎判斷。胡錦濤深圳講話對於眾人期待的政治體制改革一筆帶過。 雖然溫家寶發出的聲音顯得突兀和不合群,但是溫家寶未必是孤獨的改革者。

深圳有關人士指出,胡錦濤的講稿有兩個版本。胡錦濤不可能臨場漏掉講稿內容,因此講稿內容的這種微妙變化,反映出當前中國政治改革形勢的波譎雲詭和胡錦濤在政改問題上的謹小慎微。 儘管如此,《南方日報》的社論仍顯示不同尋常的政治含義。作為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在如此重要日子和重大議題上的社論,知情人透露,省委書記汪洋一定是知情甚至要審閱才能通過的。 不過,溫家寶在深圳發表的政治改革言論,在深圳電視臺及其他一些媒體上「失蹤」了,顯示宣傳口對政治改革的敏感,也顯示溫家寶無法影響媒體宣傳。

胡錦濤對中國政改的謹慎態度,使《南方日報》與《光明日報》關於政改和民主姓「社」姓「資」的爭論再露鋒芒,而且隨著中國社會矛盾日益突出而會越演越烈,中國政改形勢也更添姓「社」姓「資」之爭。 有網友評論,不管怎麼爭論,首先基點要站在民眾的立場上考慮才是中國的希望,否則任何改革都不能拯救中國的現狀。 也有網友指出,只有中共退出歷史的舞臺,才能夠真正解決民眾的疾苦,現在有很多中國人都紛紛退黨、團、隊,目前已經超過8000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