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榮融準備為誰說話?(圖)

發表:2010-09-16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4日,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李榮融在達沃斯論壇上表示,某些行業出現壟斷是正常的,「如果沒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這3個石油企業,中國經濟早亂了」。隨後李解釋稱,2008年油價高漲時,「三桶油」承受高達1680億元巨額虧損以維持國內市場的穩定。

李榮融的所謂「沒有壟斷中國經濟早亂了」,顯然是以石油巨頭承受巨額虧損為依據,但他可能忘記了,與此同時,石油巨頭每年都享受著巨額的財政補貼—— 僅以中石化為例,2008年就獨享503億元財政補貼,更為重要的是,與國際油價的起伏不定相比較,這份旱澇保收的年終紅包早已成為一年一度的保留節目。壟斷巨頭的堤內損失堤外補,到底為中國經濟做出了怎樣的額外貢獻?

實際上,石油巨頭的虧損理論實在是一個老掉牙的話題——原油的勘探開採、煉油、銷售、化工是石油巨頭的四大業務板塊,儘管煉油業務存在虧損,但是勘探業務的穩步增長以及銷售業務的不斷擴大,已經給石油巨頭帶來了豐厚的利潤,因此他們才會連年在各類企業排行榜中獨佔鰲頭。時至今日,石油巨頭只談「政策性虧損」不談「政策性暴利」的論調早已令人心生厭倦,而其拆分業務板塊迴避營銷暴利獨談煉油虧損的伎倆,也早已為世人所共知,李榮融難道竟對此一無所知?

如果說石油巨頭的「政策性虧損」早已令人望而生厭的話,同樣的話從李榮融嘴中說出,不得不令人浮想聯翩——儘管李榮融剛剛卸任國資委主任,但他畢竟是國資委的首位主任,而且在任達7年之久,此番表態怎能不叫人與國資委聯繫在一起?

眾所周知,國有企業的性質是全民所有,國資委的職責是代表全體國民作為出資人對國企行使管理權。那麼,國資委是如何對石油巨頭進行管理的呢——在社會各界早已對壟斷石油巨頭炮製的各種不公而痛心疾首之際,國資委的前任掌門人何以拋出石油壟斷居功至偉這樣的奇談怪論?印象中,李融榮曾經不止一次表示,中央企業一定要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完善企業治理結構,積極參與市場競爭,使企業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市場經濟主體。為什麼具體到石油巨頭,實際結果卻根本不是這回事呢?這到底是肯定「存在即合理」,抑或此前的所謂推動競爭,根本就是在為擴大石油巨頭的壟斷掃清障礙?

李榮融的此番言論,不由得令人想起,去年7月發改委價格司在「關於成品油價格有關熱點問題的說明」中饒有興趣地與公眾談論「裸油價」——一個是手握定價大權的部門,一個是肩負管理職責的單位,當石油巨頭的所謂「裸油價」、「政策性虧損」等與民爭利的法寶,被他們一個個嫻熟運用的時候,怎能不令人莫名驚詫?國資委和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均顯示,壟斷性行業的暴利正侵蝕其它行業利潤,在石油、電力、煤炭、有色金屬等五大行業分享80%以上的新增利潤時,其他 30多個行業只分享了不到20%的利潤。難道在管理者看來,這樣的壟斷不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須的,甚至於打破壟斷就會干擾到中國經濟的正常運行?

此時此刻,高枕無憂的壟斷石油巨頭大可以隔岸觀火,笑看市井坊間因此番奇談怪論憤怒連連。儘管石油巨頭飽受詬病,但很多時候他們甚至根本無需出面表態,自會有人奮不顧身堵公眾輿論的槍眼,當這些挺身而出者由職能部門管理者來扮演的時候,發人深省的內容是,壟斷企業壟斷自然資源也許並不可怕,甚至他們壟斷公眾利益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們壟斷管理資源,乃至於理直氣壯地在盤剝公眾利益之餘以慈善家的面目出現——在這樣壟斷了一切資源的市場環境內,對中國經濟到底是一種維護,還是一種破壞?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