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換社保公平嗎?(圖)

發表:2010-09-16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世紀》:最近各地戶改新政頻頻。8月西部某市出臺的戶改政策提出,農民要轉戶到主城區,必須符合「務工經商五年、投資興辦實業且三年累計納稅10萬元或一年納稅5萬元以上、購買商品房」這些條件中的一個。你如何看這樣的新政?

陳志武:農村人口遷入城鎮應該是無條件的,中國公民本應有遷徙自由,憑什麼農民要「務工經商五年、投資興辦實業且三年累計納稅10萬元或一年納稅5萬元以上、購買商品房」才能獲得城鎮戶口?如果認為城鎮人享受的福利待遇跟農民多年的貢獻沒有關係,那是站不住腳的。

過去這麼多年對糧價、菜價、油價甚至連大蒜價格、生薑價格也要由政府管制壓低,這犧牲了農民的利益,讓他們的收入一直被行政性壓低,變相給城鎮輸血,甚至連農民有限的儲蓄得到的利息也很低,並用來幫助城鎮建設。

即使到今天,城市建設、房地產建設也大多數都靠農民工,他們的低收入、低待遇都是給城市奉獻,憑什麼他們不可以像城鎮人一樣享受國民福利?我們不能說農民給城鎮的貢獻是城鄉二元制度與政策所致,我們也不能不算農民多年來給城鎮建設的貢獻。

所以,一方面農民應該有權自由得到城鎮戶口和相配套的福利,不該有任何條件,另一方面,既然政府收到這麼多稅、有這麼多國有資產和企業,就應該給老百姓以福利。目前政府主導的城市化可能造成行政權力對農民權利的擠壓。

《21世紀》:某些觀點認為西部某市此次戶改是「宅基地換房,土地換社保」的翻版,是「只要農民的地,不要農民的人」,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也認為,社保作為公共服務,是政府必須提供的,而不需要通過土地去置換。如何看待這個問題?怎樣解決農民的社保問題?

陳志武:贊同陳錫文主任的看法。只要是一直按法律納稅的中國公民,不管是農民還是城市人,都應該享受到社保。農民收入低,或許交稅少,但是我們並沒有認為低收入的城市人不應該得到社保呀?而且沒有人說城裡人要把房子、把家產放棄才能換到社保,那為什麼要求農民以土地換社保呢?農民的土地是他們祖祖輩輩留下的最主要財產,如果要求他們放棄財產才能得到社保,而同時並不要求城裡人放棄家產,那不公平。

《21世紀》:某些三農問題專家指出,三農問題的關鍵是農民增收,而農民增收的關鍵是進城,因為在目前的土地承包經營責任制下,農民光靠一畝三分地是很難有什麼收入上的突破的。這是否也涉及到土地流轉問題?

陳志武:靠種田是致富不了的,這是過去幾千年的經歷所證明的。那麼,如何才能放開農民的手腳去最大化發財致富呢?需要允許農民自由抵押、轉讓土地,還其自由遷徙權和金融創業權。最能永久改變農民局面的,是給他們本來就該有的這些權利,讓他們能利用這些資本進城創業或謀生。但在目前的體制下,農民即使進城,也很難有在城裡真正落戶、發展的資本。

《21世紀》:不過,部分學者卻認為不應該放棄目前的土地制度,認為土地流轉後,進城農民遇上經濟危機之後回鄉之後無地可種,無房可住,將失去最後的一道防線。

陳志武:如果這部分學者能夠把農民看成是跟城市人同等同權的公民,那這個問題就很好理解了。關鍵是:他們首先假定農民及其子弟即使進城成為城鎮居民,也不該得到其他城鎮居民有的社保和福利。這種假定顯然違背國民權利平等的原則。前面講到應該給遷徙進城的農民以同樣的社保和福利,一樣對待他們和城裡出生長大的國民。一旦能從權利平等的角度來理解,就不用總是把土地等同農民的社保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房價之所以高得離譜,其重要原因也在於地方政府壟斷了土地「農轉非」的決定權,小產權房的「黑市價」遠低於商品房市場價即為其反映。如果農民自己和農民集體都有權利決定自己土地是否用於房產開發,而不是由政府獨家壟斷這種決定權,那麼,房產價格會比現在低很多。因此關於土地流轉這一塊,除了政府之外,農戶和集體多方都應獲得決策權。

来源:《21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