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赤水河上游污染 茅台等名酒水源受威脅(圖)

發表:2010-09-16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赤水河是醞釀了茅台、習酒、郎酒等大批中國優質白酒,而更不為人知的是——赤水河的源頭在昭通市鎮雄縣。

可如今,一份關於赤水河流域的水資源環境報告指出,赤水河上游沿岸企業林立、污染嚴重,把茅台、習酒、郎酒、董酒等名優白酒推到「水危機」的風口浪尖上,赤水河的「美酒河」美名岌岌可危。

赤水河上游污染嚴重

日前,一份關於赤水河流域水資源環境的權威報告顯示,赤水河上游因過度墾殖、濫砍亂伐和土法煉鋅,森林覆蓋率已從1950年的35%左右下降到現在的 20%左右;隨著水土涵養能力下降,赤水河最近20多年的水量已減少了6.5%,上游沿岸和支流紛紛建起煤電、化工和礦產等重污染企業,嚴重影響了水質, 茅台、習酒、郎酒、董酒等著名白酒企業的生產環境受到了嚴重威脅,赤水河正在逐步遠離「美酒河」的美譽。

此事經多家省外媒體披露後,立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赤水河流經川滇黔3省13個縣市,流域長度達520餘公里,流域面積達2萬多平方公里,它的水資源保護工作並不是靠某個企業和某個地方政府能單獨完成的,只有形成3省聯動、統一規劃、統一保護的長效機制,才能真正對赤水河環境進行有效保護,才能讓這條「美酒河」香飄萬里。

赤水河源頭水清甘甜

赤水河上游污染嚴重?是否也包括赤水河的源頭呢?最近兩天,記者來到了鎮雄實地探秘。

記者從赤水源鎮旁的赤水源逆流而上,一路徒步向上,沿河兩岸群山起伏,樹木蔥鬱,綠草茵茵;河水清澈甘洌,潭水深幽泛藍……

歷經4個多小時的徒步遊走,終於來到赤水源的發源地,也就是銀廠村長槽村民小組「飆水岩」,只見兩處碗口粗的溪水從相距約100米的岩石上急速灑落下來, 形成兩道隨風舞動的白色瀑布。隨後,兩條溪水匯合,蜿蜒流向遠方,這就是「赤水河之源」,旁邊還有兩塊水泥碑。

值得一提的是,赤水源水清甘甜,沿河百姓都在直接飲用河水。赤水源將興建大型酒廠

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鎮雄縣現在正在大力招商引資,準備在赤水源興建一個年產1萬噸的酒廠,預計投資1.2億元。而當地相關部門表示,項目很快就會上馬。酒廠之所以選在這裡,就是看中了這裡的地理區位優勢和適宜釀酒的優質水源。

對於在赤水源建酒廠一事,赤水源沿河兩岸的群眾看法不一,可謂喜憂參半。有村民認為,酒廠建好後,一些村民可以到酒廠打工,而自家種的糧食也要好賣些, 「是一件好事情」。而也有村民表示,酒廠建成後要從本來流量就不大的赤水源裡取水,容易造成水源減少甚至斷流,更擔心原本清澈純淨的母親河會因此遭受污染,變成臭水源,從而影響沿河百姓的生活和旅遊業發展,更會讓茅台酒沒有清水可用。

建酒廠一定會環保先行

對於村民這種擔心,鎮雄縣商務局、環保局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均明確表示,將堅持「環保要先行、生態出效益」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加大對酒廠安全生產和環保經營方面的監管力度,處理好酒廠建設、地方經濟發展和赤水源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絕不會讓赤水源變成臭水河。

目前,鎮雄網正在組織「赤水源愛心環保行活動」,內容包括在赤水源沿河義務撿拾垃圾、給貧困老人送米送衣送錢等愛心公益活動,讓更多熱愛環保的人,關注赤水源的生態保護。
 

来源:雲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