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赤水河上游污染 茅台等名酒水源受威胁(图)

发表:2010-09-16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赤水河是酝酿了茅台、习酒、郎酒等大批中国优质白酒,而更不为人知的是——赤水河的源头在昭通市镇雄县。

可如今,一份关于赤水河流域的水资源环境报告指出,赤水河上游沿岸企业林立、污染严重,把茅台、习酒、郎酒、董酒等名优白酒推到“水危机”的风口浪尖上,赤水河的“美酒河”美名岌岌可危。

赤水河上游污染严重

日前,一份关于赤水河流域水资源环境的权威报告显示,赤水河上游因过度垦殖、滥砍乱伐和土法炼锌,森林覆盖率已从1950年的35%左右下降到现在的 20%左右;随着水土涵养能力下降,赤水河最近20多年的水量已减少了6.5%,上游沿岸和支流纷纷建起煤电、化工和矿产等重污染企业,严重影响了水质, 茅台、习酒、郎酒、董酒等著名白酒企业的生产环境受到了严重威胁,赤水河正在逐步远离“美酒河”的美誉。

此事经多家省外媒体披露后,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赤水河流经川滇黔3省13个县市,流域长度达520余公里,流域面积达2万多平方公里,它的水资源保护工作并不是靠某个企业和某个地方政府能单独完成的,只有形成3省联动、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对赤水河环境进行有效保护,才能让这条“美酒河”香飘万里。

赤水河源头水清甘甜

赤水河上游污染严重?是否也包括赤水河的源头呢?最近两天,记者来到了镇雄实地探秘。

记者从赤水源镇旁的赤水源逆流而上,一路徒步向上,沿河两岸群山起伏,树木葱郁,绿草茵茵;河水清澈甘洌,潭水深幽泛蓝……

历经4个多小时的徒步游走,终于来到赤水源的发源地,也就是银厂村长槽村民小组“飙水岩”,只见两处碗口粗的溪水从相距约100米的岩石上急速洒落下来, 形成两道随风舞动的白色瀑布。随后,两条溪水汇合,蜿蜒流向远方,这就是“赤水河之源”,旁边还有两块水泥碑。

值得一提的是,赤水源水清甘甜,沿河百姓都在直接饮用河水。赤水源将兴建大型酒厂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镇雄县现在正在大力招商引资,准备在赤水源兴建一个年产1万吨的酒厂,预计投资1.2亿元。而当地相关部门表示,项目很快就会上马。酒厂之所以选在这里,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地理区位优势和适宜酿酒的优质水源。

对于在赤水源建酒厂一事,赤水源沿河两岸的群众看法不一,可谓喜忧参半。有村民认为,酒厂建好后,一些村民可以到酒厂打工,而自家种的粮食也要好卖些, “是一件好事情”。而也有村民表示,酒厂建成后要从本来流量就不大的赤水源里取水,容易造成水源减少甚至断流,更担心原本清澈纯净的母亲河会因此遭受污染,变成臭水源,从而影响沿河百姓的生活和旅游业发展,更会让茅台酒没有清水可用。

建酒厂一定会环保先行

对于村民这种担心,镇雄县商务局、环保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均明确表示,将坚持“环保要先行、生态出效益”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大对酒厂安全生产和环保经营方面的监管力度,处理好酒厂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和赤水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绝不会让赤水源变成臭水河。

目前,镇雄网正在组织“赤水源爱心环保行活动”,内容包括在赤水源沿河义务捡拾垃圾、给贫困老人送米送衣送钱等爱心公益活动,让更多热爱环保的人,关注赤水源的生态保护。
 

来源:云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