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釣魚島吊憤青胃口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0-09-17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漁船在釣魚島水域被日方扣押,再次掀起釣魚島的主權爭議。但這是個老問題,北京政權並不想真正解決,只是需要時,拿它煽動民族狂熱,轉移民眾對共產黨的不滿情緒而已。而那些咋咋呼呼、高調「保釣」的愛國憤青,很多也是作秀,人們也不必拿他們當真。

一提到「主權、領土」什麼的,最能讓憤青們熱血沸騰,吊起他們(炫耀、招搖)愛國的「胃口」。但事實上,無論是中國官方媒體強調的「中國比日本早四百年發現了釣魚島,史書有記載」,還是日本人強調的「他們祖先就在那些島上採過中草藥」,對於今天這個重視條約、法律的世界,都無多大意義。因為哪一方都可能從史書或什麼傳說上,找到一些根據,這種爭論,沒完沒了,也不會有結果。

所謂釣魚島,實際上是由八個小島組成(全部面積6.34平方公里,平均每個島不到0.8平方公里),座落在臺灣和日本之間。認為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一個理由是,它靠近臺灣,在行政區上曾屬臺灣宜蘭縣管轄。

今天世界主要國界的確定,基本都是近一百年左右,尤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確定的。而且從常識來看,距今天越近的「確定」,越有法理意義。

近代涉及中日領土問題的第一個重要條約,是1895年的《馬關條約》,清朝把臺灣全島和附屬島嶼以及澎湖列島「永遠讓與日本」。所以,即使釣魚島曾屬臺灣管轄,但經這個條約,也由中國讓與日本。日本當時把釣魚島改名為「尖閣群島」。

第二個重要條約,是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二戰的戰敗國日本跟46國簽署。在該和約中,日本宣布放棄對臺灣、澎湖的主權;但沒有提到把它給當時已成立兩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流亡到臺灣的中華民國(這也是今天臺灣人說「臺灣主權未定」的主要理由之一)。在該條約中,日本詳細地寫明,放棄對(朝鮮)濟州島、巨文島、郁陵島的主權,放棄對千島群島、庫頁島(及鄰近各島嶼)的主權,放棄對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之所有權利,但卻沒有一個字提到釣魚島。

第三個重要文件,是毛澤東時代(1972年)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在這份由周恩來和日相田中角榮簽字的文件中,隻字沒有提到釣魚島,甚至連兩國有領土分爭字樣也沒有。

第四個重要條約,是鄧小平時代(1978年)簽署的《中日友好條約》,該條約被視為中國對日關係的基石,但無論是序言,還是正文中的五個條款,也是隻字沒有提到兩國有領土爭端,更無提到釣魚島主權。

第五個重要條約,是1952年在臺灣的蔣介石政府跟日本簽署的《中華民國與日本國和平條約》,裡面除了再次確認日本「已放棄對於臺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之外,沒有提到釣魚島,更無任何領土爭端字樣。

日本強調對釣魚島擁有主權,還有一個理由,即七十年代美國跟日本簽署了《琉球返還協定》,把包括釣魚島在內的琉球群島(即沖繩群島)「行政管轄權」 還給了日本。在這次日本扣押中國漁船事件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就此回答記者時明確表示:「釣魚島是在日本政府的行政管轄之下,《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明定,條約適用於日本政府管轄的領土,所以,如果你問條約目前是否適用於釣魚島,答案是肯定的。」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美國宣布把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沖繩等島嶼歸還日本,是1970年,而兩年之後,中日兩國才簽署《聯合聲明》,但毛澤東、周恩來們,卻在聯合聲明中沒有一個字提到釣魚島。當時日本已把釣魚島正式劃入沖繩縣行政管轄。毛澤東們的這種態度,實際上是默認日本對這個島嶼的主權。

後有報導說,周恩來曾提出,擱置釣魚島主權爭議,留待以後條件成熟時解決。鄧小平掌權時表示,釣魚島問題可留待子孫後代解決。這種所謂「留給後代解決」,明顯是一種推諉,甚至是變相默認(日本擁有釣魚島的現實)。因為如果對一個房子有產權爭議,雙方同意擱置爭議,留待以後解決,那必須房子是空的,誰都不去佔用,那才有「將來解決」的真實意義。但美國不僅把釣魚島還給日本(以條約方式確定),日本也正式將其劃入自己的行政區管轄,而且還派軍艦保衛「領土」;而共產黨在正式條約中對此隻字不提,私下也只是說「留給子孫後代解決」。這是實質上的放棄,起碼是在他們這一代。

所以今天中共政府發言人一板正經地說,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云云,實際上只是擺個姿態,安撫一下愛國憤青的情緒而已。他們也許會批准「愛國者」遊行抗議一下,但共產黨很會拿捏分寸,需要控制時,就會收了。玩這種政治,他們是最老道的行家。

而那些動不動要開船「保釣」的,更是作秀。他們對歷史,對條約,對共產黨是怎麼回事,真的不知道嗎?但起碼他們知道,釣魚島是個無人島,那上面只有鳥糞。而中國那些大活人的住房,被政府強行拆遷,他們不為近在眼前的被欺壓、被迫害的弱者發出一點不平之聲,卻要開船到幾百海哩之外,喊什麼爭國家主權。個人的權利都不去爭、爭不到,還談何爭國家主權?不是作秀是什麼?退一萬步說,即使爭到了,又是誰的呢?強化獨裁政權的籌碼又多一塊而已。

2010年9月16日於美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