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拚科技 「牛晶片」打頭陣(圖)

發表:2010-09-22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西政府為扶植利基科技產業,投資成立Ceitec,該公司目前已開始量產可追蹤牛只行動的牛晶片。右圖為Ceitec的無塵室。

巴西經濟近年蓬勃成長,但是仍高度仰賴原物料,使世界銀行在兩年前發出警告。不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巴西正另闢蹊徑,藉由積極投資科學與技術研究全力發展利基科技。

在巴西政府贊助下,2008年開始營運的Ceitec公司生產出嵌入牛耳環(cattle earrings)的微晶片,可以幫助政府打擊雨林區的非法放牧。這個被昵稱為「牛晶片」(Cow Chip)的產品是巴西進軍全球利基科技市場的希望之所系。

柏克萊大學理論物理博士、Ceitec執行長希爾瓦(Cylon Silva)表示:「巴西在農業已在清淨科技領域佔有優勢,透過資訊創新來維持這項優勢是合理的發展。以巴西這樣的經濟規模與影響力,絕不能少了電子產業。」

牛晶片可以幫助業者證明其牛只未暴露於疫情感染區內,而巴西國營的開發銀行去年說,將要求接受該行融資的牧場主人提供牛只放牧區域的資料,可能需要牛晶片來協助建立資料庫。

不過,牛晶片只是牛刀小試,未來Ceitec還將推出可追蹤失竊車輛的晶片,以及可分類生醫產品的晶片等。

這類技術可能帶動各式各樣電子裝置的創新,例如新電子產品將有助於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在深海生產數十億桶的原油。

不過,巴西要發展高科技產業仍面臨重重挑戰,包括教育體系太弱、水準又參差不齊,政府充斥官僚主義,以及計畫推展常常遇到的拖延情況。

牛晶片量產的時間就比預定時程晚了一年,原因是關鍵設備出狀況。

Ceitec首位執行長魏赫索波瑪(Eduard Weichselbaumer)去年也因為無法忍受官僚主義阻礙公司發展而請辭。

世界銀行2008年的報告中指出:「如果趨勢不變,巴西在世界市場上仍將是初級商品供應國。」巴西正致力避免這種結果。

據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巴西去年總共僅申請480件專利,相較之下,中國共提出8,000件申請,印度800 件。

巴西科技部今年計畫投資1億里爾(5,800萬美元)在數個科技園區,以刺激電子、軟體、原油與可再生資源的創新。不過,外資可能才是巴西研發的最大來源。

看準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的商機,奇異公司(GE)、油田服務供應商史倫柏格公司(Schlumberger)與IBM公司,去年都宣布將在巴西設立研發中心,範圍涵蓋生質燃料、原油與物流等。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