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自述——留學不打工=白留學~!

發表:2010-09-23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地點:多倫多 講述者:男 打工地點:餐館後廚
「我從洗碗工三級跳到配菜手」

和現在不同,最近兩年多倫多才放開允許留學生打工。我是 2005 年那會兒來的,在那時候除非你畢業拿工簽,否則在學習期間是不能打工的,要打工只能偷偷打「黑工」。而打「黑工」的範圍也比較小,基本上都只能在中國餐館裡面打工。部分中國餐廳的老闆在招聘員工時都不簽勞動合同,不簽署合同助長了「打黑工」。黑工可能潛藏在任何一家店內,只是鑒於需要「隱蔽」的特殊「工作性質」,餐廳的後廚成了黑工們的首選工種。

雖然都在後廚,工作的內容卻有很大差別。對於留學生來說,最開始派給的工作基本上就是最差最沒人願意幹的工作,就是洗碗工了。這個工作職責是將盤子和碗刷乾淨,放入巨型洗碗機,最後再將滾燙的餐具放好,工資大約每小時 6 加幣。洗碗工最悲哀之處莫過於待清洗的餐具數目龐大,堆積如山。此外,打破一個盤子罰款 10 刀,燒傷燙傷自己負責。

洗碗工如果工作出色,可以晉級為「油鍋手」。 油鍋手是專門油炸食物的夥計,工作內容很簡單,風險卻高出很多,要隨時準備應對撲面而來的油點子。接下來的晉級就困難多了,畢竟屬於餐廳「上流社會」的角逐,比如切菜手和配菜手。雖然只比油鍋手高一個級別,切菜手的收入卻可達每小時 12 至 14 加幣,而有的配菜手的收入可達每小時 18 加幣。對於想晉級的員工來說,僱主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比如在餐廳工作半年以上,無不良記錄 ( 如曠工、損壞餐具等 ) ,才可獲得「競選」資格。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從洗碗工一直三級跳,晉級到配菜手的。

回想在後廚「打黑工」的經歷,真的是一輩子都忘不了。出國前,我從來不懂如何做家務,每次外出吃飯也會根據自己的喜好點上幾個小菜,常常吃不完剩下一桌子的菜。可是自從自己打工後,即使回國吃飯,也不像從前那樣瘋狂點菜了,基本上點完的菜都盡量吃完,還惹得國內朋友的一頓笑。不做辛苦工,不知道珍惜。這些以前自己從來不在乎的浪費行為,那些曾經隨便點的菜,現在在我的眼裡,都會有莫大的不舍。讓我自豪的是,在多倫多打工的四年裡,除了學費外,沒有讓父母掏過一分錢生活費。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