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黨爸爸

發表:2010-09-25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述:我是藍述。

路平:我是路平。

雪莉:昨天晚上這個大火,咱們這個灣區發生了聖布魯諾煤氣管道爆炸的大火,可能大家都看了挺震驚的,到今天下午2點為止,已經有4人死亡,53人受傷,有38棟房屋全被燒燬,爆炸在當地的居民區還留下了一個巨大的圓坑。這種事故也是很嚇人的。

路平:從飛機上往下看到的那個情景,整個一片一片的,真是太厲害了。

雪莉:你說好好在家裡坐著呢,忽然這管道就爆炸了,實際上說煤氣管道泄漏,據報導已經就有發生了,居民有的就聞到天然氣的味道,所以這一次太平洋煤電公司(PG&E)受到了很大的指責,聖布魯諾的市議員也是說你們為什麼沒有趕快查?

路平:是啊!據說是在這之前已經有人就報告出來了,已經告訴PG&E這地方有泄漏的現象,有不同的味道。那麼後來他們去檢查過,檢查過之後還沒重視,最後出了這麼大的事情。

雪莉:是,其實它管道損壞的那部分,爆炸的那部分,已經是使用50年了,所以這種隱患是有的,所以大家咱們這事情出了呢,就是在家裡要多注意點安全。

路平:真得小心,要是聞到不太好的氣味的時候趕緊報告,該處理的處理。像那個火幾十米高啊!真的不得了,簡直太嚇人了!

雪莉:是,太嚇人,所以大家有親戚朋友在那邊的,可以多關心關心,現在紅十字會已經在當地設立了三個庇護中心,有兩個是聖布魯諾退伍軍人的服務中心,如果想要查找聖布魯諾爆炸案相關的信息,可以在網上找到很多的資訊。

路平:對,這裡頭我覺得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知識,突然發生這種情況的話你應該怎麼辦,你家人互相找不著了,他有網站,你可以把你的情況寫到網站上,你的家人也寫在網站上,那互相找,就可以找到,所以有很多辦法在裡頭。

雪莉:是,所以要比較及時去建立這些資訊,這是一個事兒。那最近還有一些新聞,就是咱們灣區的房價還是持續的低迷。

路平:欸,有人總說嘛,說這個房價已經到了最低了。這最低還往下走,還繼續往下走。

雪莉:跟大家說可能這個夏天過了之後呢,會有一些變化,那到底怎麼樣就再看吧,現在大家陸續的度假的也回來 了,就是看看這房價會不會有變化。

路平:我覺得這個房價它往下跌,其中也有另外的因素,就是說你現在整個從這個就業的情況來講還是很差的,對吧?

雪莉:對,就業的失業率還是高達兩位數,所以這個問題不解決,這房價問題不會......

路平:對,就業的問題不解決,我覺得這些真正的恢復是不可能的。

雪莉:所以你得上書歐巴馬,要先解決這個就業問題。

路平:對。

雪莉:那與這相對比的,就是最近中國的房市又出現了很強烈的反彈,因為前一陣子大陸官方一直要把這個房價壓下來。

路平:對,壓房價,現在又上去了。

雪莉:對,現在又上去了,而且上的還挺凶猛的,你看這房價漲得也挺厲害的,深圳就漲了84%。比去年同期猛漲84%,北京是漲了23%,上海漲了31%。

路平:那就是不但沒有壓下去,反而就憑那麼一會兒馬上就翻過去了。

雪莉:馬上又翻回去了,所以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也是要繼續的觀察。

藍述:基本上它反應出來就是說,中央希望宏觀調控房市的這個政策失敗,基本上反應出來就是地方財政,各級地方政府因為90%的城鎮、地縣、鄉政府啊,實際上處於一個財政破產的狀態,處於財政破產狀態的話它必須賣地,不賣地的話它就沒有辦法維持他的這個......

路平:你是說錢是從這個地來的?

藍述:這裡面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如果你要賣地就得有開發商來買,開發商要願意來買地就必須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房子能賣得出去,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之下,毫無 疑問的,因為中國的銀行也不是完完全全獨立的,銀行也受到地方政府的壓力,同時又有巨大的利益,所以說這個開發商、銀行,包括幾個地方銀行,然後再加上地 方政府,可以說幾個方面不但有利益上的,而且當然還有這個政治上的考量,因為各個地方政府的官員都要做政績嘛,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這就是地方和中央以及各 個不同行業的利益集團和中央之間的一場博奕。現在看起來是中央想要宏觀調控房市這麼一系列的這一攬子計畫,基本上到目前為止是失敗的。

雪莉:那有沒有這個可能,因為中國人這麼多,大家還得要有房子住啊,所以還是有一個很大的需求,那這個需求一方面是存在的;另外一方面就是錯綜複雜,很多 的這個空房率,就是你這新建的房都有主人買了,像有的城市,內蒙古的這麼一個城市,嶄新的小區非常漂亮,沒有人住,連燈都看不著。

路平:我覺得需求是很大的,可是能不能買得起,這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雪莉:這個泡沫現象是房產的,這個泡沫在中國是應該還是存在的,就是他這個收入和他的房價是很難對應上的,你看在任何國家,你跟美國比也差很多,他可以差到20倍以上,你比如在北京、上海,北京所謂的四環以內沒有低於1萬的。

路平:早年二環以內叫城裡,後來就改成三環了,現在都四環了,四環過去就是郊區了。

雪莉:對啊!就郊區你也得1萬塊錢以上一平米。

藍述:房屋的泡沫主要是指這種大城市和一線城市,還有沿海的比較開放的這些城市,是指這些地區的房產泡沫化。然後,二線城市相對來講,它因為漲幅比較小, 另外你到農村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了,這個問題就比較小一點。所謂的泡沫化指的是這些一線的大城市,一方面有很多人需要買房子,窩居嘛,對吧?可是另一方面, 想買房子的人又買不起房子,這中間有一個買得起的價格和實際上在市面上銷售價格之間的巨大差別。

雪莉:藍述,剛才您講到說在這種大城市裡頭有很大的一個人群他買不起房,房價太高了,可是其實也有這樣的人群,人家是有多套的房子,不僅是一套、兩套,可能有三套,而且現在又出現一個新的名詞來,大家可能聽說過「窮二代」、「富二代」吧,那現在有這個叫「房二代」。

有這麼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喔,就是最近出現在南京的,南京雖然不是頂級大城市,也算是大城市了,有個才2歲的女孩叫妞妞,然後有一個400萬的別墅就是她 的名下的房產,是怎麼回事呢?就是這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一起來買了這個400萬的別墅,妞妞今年就9月份才上托兒所,但是就把這個房子給她,而且這個家庭 在這之前是已經有了3套房子。

路平:夠跩了,這爺爺也夠行了,是吧?他也很聰明,你說現在有好幾套房子,好幾套房子如果都在你自己名下的話,你將來想把它再轉給子女的時候就很麻煩,對吧?你還要做各種各樣手續。

雪莉:人家還要遺產稅什麼的。

路平:人家直接名字就寫了這個妞妞。

雪莉:這也是爺爺奶奶很愛這個妞妞。

路平:當嫁妝。

雪莉:就明白說了要當嫁妝,2歲就已經開始準備好了。

路平:你瞧瞧!給將來都準備好了。

雪莉:所以送什麼做嫁妝也不如送房子。

路平:對啊!人家說你要結婚先得問有房沒房啊!

雪莉:因為就中國人一般也是對房子看得很重的,走到哪兒咱們都得房子問題先解決了,這是個大問題。

藍述:所以尿片還沒摘下來,嫁妝就已經準備好了。其實買房子不僅僅是中國人,美國人的美國夢裡面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房子,有房子、有車子、有一個家這就 是美國人的夢。中國人只不過比美國人買房子的慾望要強得多,因為中國人長期就是多少朝多少代的農業社會,農業社會對地非常執著,這腳下沒有自己的地心裏就 不踏實,沒有根。自己有了根,孩子的也就解決了,然後還有剛生下來尿片還沒摘下來,先把他給安頓了。

雪莉:沒有後顧之憂了。

路平:不過中國人有時候有這樣一個問題,比如你剛到美國來不管上學也好、工作也好、什麼也好,那時候一般來講都是租房子住,你就住在美國人家裡頭。你不管 怎樣租了一間房,總還是有住在人家家裡的感覺,你沒有自己家的感覺。等後來慢慢你人口多了,你說你慢慢覺得這是我自己的地方了,可是當你自己真正買了房子 的時候,你才覺得說這是我的家。

雪莉:踏實了。

藍述:其實這房子還是銀行的。

路平:當然你買房子有很多原因,一般來講,住公寓每年都老給你漲錢,漲了一個新房算了,咱們就固定在這不漲了。

雪莉:不過你要買房子當然是好事,在美國也是「美國夢」,但前提是你得買得起,不管現在中國大城市那麼貴,灣區也是挺貴的。這個妞妞家這麼多房子,關鍵是人家爺爺奶奶還不是大富大貴,還不是說什麼……

路平:就一般,並不是大富大貴。

雪莉:也不是說南京多少百萬富翁什麼之類都不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關鍵在哪兒呢?都在中國有一些行業叫「壟斷行業」工作。

藍述:壟斷行業就是電話、電信、航空、航運、石油這些。

雪莉:這些是只此一家,就是所有這些關鍵的部門,而且都是屬於政府國有企業。

藍述:水電、煤氣這都是壟斷行業。

路平:這玩意要蹲坑蹲對了地方,也是挺好的。

雪莉:這個很關鍵。人家就講了,在中國你大學畢業你學什麼可能是一個問題,其次你到什麼行業工作就更重要,如果說你進了銀行或者進了油電部門、電信系統, 你就等於上了一個保險了,哪怕就說你不用工作特別辛苦,你也不用說特別聰明、特別有創造力。你仍然是小康也保障了,那個福利、工資各方面比這個社會上其他 行業要好的不得了。

路平:你的意思是說蘿蔔不管個大個小,關鍵在你那份上待著,待對了就行了。

雪莉:人家現在就講說在國內,你關鍵要搶什麼呢?搶行業、搶身份,搶身份就是可以作為公務員的身份,你就保證了,你直到退休也不會失去工作,而且福利、工 資都很好。而且為什麼人家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在那兒?一旦是爺爺奶奶在裡頭,第二代也得想辦法要進到這個壟斷行業裡面去。

路平:最近不是爆出來嘛,很多地方招公務員,怎麼招呢?首先是加分制,幹部你現在就是在任的,那麼你下面的子女就可以加分,把他先招進來。甭管怎麼說,這個名額上就方便多了。

雪莉:像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家裡頭有一點長輩在銀行工作,所以從大學就已經選定銀行的專業了,然後到時候一定要進……

路平:目標明確。

雪莉:目標要明確,你一定要進這銀行系統。那進去了之後,你明的暗的人家也不是說是違法的,都是合法收入。

路平:合法收入。

雪莉:對,就是人家可能叫什麼灰色或者什麼顏色的,就是加在一起,小日子過得非常不錯。

路平:你說得還有點意思。

雪莉:咱們就說這2歲的妞妞,她400萬別墅是她名下的。這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就在這壟斷行業工作,也不是什麼大富大貴,但是他們這400萬是現金付的。

路平:掏現金就付了?

雪莉:對,而且家裡在這之前是有3套房子。有的一套公寓也是200萬,然後爺爺奶奶有1套,爸爸媽媽還有1套。但是後來大家想了,就是現在房價可能還要 漲,說再去買一個,再買一個就要買個別墅。買個別墅就要400萬,那把其中的一套賣了,然後就湊出400萬現金,就買下來了。

路平:這麼著。

藍述:其實上海現在的房價你想在上海當一個白領,就說你年薪20萬,那應該是滿不錯的。

雪莉:這是非常好的白領吧,就是很有工作經驗,工作很多年的,才拿到這個數。

藍述:那如果說是20萬的,你想想你算一個帳,一個年薪20萬的白領,相當不錯的工作。那麼現在的房價大概是3萬塊錢一個平方米。

雪莉:在上海。

藍述:對,就是稍微摸上去還行的話,就說你和它的身份比較稱。那麼你想買一個100平方米的房子,300萬,對吧?你20萬的年薪要買300萬的房子,那你要算一算,那就得15年不吃不喝。

雪莉:那也付不起,還得繳稅。

路平:還有利息的吧!

藍述:你15年不吃不喝你能存到300萬。

路平:沒錯!

藍述:你得房子買了才交利息。

雪莉:是,但是國內的稅啊,如果你說我這個收入就比如說有人在外企工作,他就10萬、20萬,它那個稅也是挺高的。至少得20%這個水平以上。

藍述:是啊!那你這樣算起來就得20年了,20年不吃不喝。

雪莉:也不用養家了。

路平:其實你在國內買房和在外國買房有個很大的區別,因為在國內的地是屬於國家的,所以你連買的房子實際上是租用的使用權。

雪莉:對,沒有房產權。

路平:你沒有房產權。租那個地規定是70年,也就是說你在這塊地上租用你可以租70年。不過有一個條件就是在你買房的時候,你70年的租金要一次付清!當然同樣的事你說放到美國,放到別處,說我租你那個地方70年一次付清,這哪來……

雪莉:對,這也是國內的有房階級挺擔心的一個事。因為第一批商品到現在還沒有說真正到了70年,我跟你說大家也都在看,到了70年之後怎麼辦?像這妞妞到72歲難不成就沒有住的邊。

路平:房子就得搬了。

雪莉:對啊!這個他們肯定還得再想一些辦法,但也都是很關心的一個事情。

路平:其實咱們中國人其實非常聰明,而且很有文采,我在想你說這住房的問題,我看到人家寫了一篇《沁園春》。

雪莉:這是詞嗎?

路平:詞。人家是出口成章,出了就成章,你看看他這麼寫的:婚期將到,國內兄弟有錢公寓,沒錢蝸居,往長城內外大廈高樓,工地上下人浪滔滔,早起晚睡達旦 通宵,丈母娘說買個房子才達標。需鈔票,看人山人海一房難搞,奴家如此虛高,應無數英雄盡折腰。惜秦皇漢武見此搖頭,唐宗宋祖更是沒招,一代天驕成吉思 汗……怎麼你知道嗎?

雪莉:怎麼著?

路平:只好住在蒙古包。

雪莉:看來咱們這個中國人創造力也是很厲害的。

路平:對,這出口就成詞,這個東西。

雪莉:這裡寫得真有意思。

路平:說房子很難搞。

雪莉:對,就是一般你這個收入,哪怕你是白領,大學畢業找個工作都是很難的,在這些大城市裡頭。不過,這壟斷行業說實在的,還真是有緻富的門道。

路平:其實這點就是剛剛講的這種事情其實大家都有很多的議論,你像中國的收入它分配的領域一直存在著這麼一個問題,就是說「屁股決定腰包」,你一屁股坐在什麼地方,你這個起立跟你這個腰包有關係。

雪莉:怎麼講?

路平:你坐在屬於國企這種壟斷企業,行了,你這腰包就會比別人好。你要坐在那個地方,沒坐正,做到別的地方了,不賺錢的地方。

雪莉:你再有本事……

路平:有本事白有本事,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對不對?

雪莉:是這麼回事。

路平:所以說不管你有多少才智,也不管你多勤勞,關鍵是你的身份和你這個行業。

雪莉:而且是搶的。所以我說這個壟斷行業他怎麼這麼有錢?其實它公布出來,就說在壟斷行業比如說這幾個行業,中石油,中石化是能源部門,電力電信就是通訊的,這些部門公布出來的工資可能也確實是高,現在就說高出5到6倍,比一般企業裡的職員工資。

路平:但那並不是真正全部的收入,能告訴你的工資那是一部分,其實我們拿到的更多的是獎金,獎金往往還比工資還要高,是人們的主要收入。

雪莉:而且可能還有一些變相的收入,比如說他們買房,公司單位會給他一些補助,可能就說我幫你付一半了,這就已經一下子解決很大的問題,比這個工資可能要高多了。

路平:對,所以你這個行業沒待對的話,你這一部分錢就自己付;你待對了地方,它就……

雪莉:不過它這壟斷行業我稍微看了一下,它到底怎麼這麼有錢?

路平:為什麼呢?

雪莉:就是說這數據有沒有那麼有錢?就比如說中石化,9月4日才公布的,他屬於五百強企業的第一了,在中國。那它這個收入達到多少?是 1.39萬億。

路平:聽這數字,好像天文數字。

雪莉:好像天文數字,1.39萬億,還有這中石油也一樣,都是超過萬億,還有國家電網這些電信,還有一些其他銀行系統,都是非常高的收入。

藍述:雖然說這些企業是壟斷行業,它的職工或者裡面的工作人員的收入比其他的企業好,但是人家找工作的時候,這還是第二流的選擇,第一流的選擇一定是公務員。對,因為你公務員你是官員了嘛!

路平:咱們曾經管那公務員叫「公務爺」嘛,萬一當上了以後,實際他們幹的是公務爺的事。

雪莉:將來飛黃騰達。

藍述:最近我看到有一個調查,就是調查上海處以上的幹部,這處以上幹部一調查以後,基本上處以上幹部都是千萬以上,就說這個私人財產,而且所有私人財產, 它都是合法的。然後為什麼合法?人家一看其實也不奇怪,就說你這個人從年輕參加工作,然後到你升級到處級幹部,你怎麼也得干個15年、20年,對吧?你這 10幾年、20年,那你這個單位有分房子,不一定分房子,就說你單位給你買廉價一點的房子,等於說單位起的,起了以後也是這種半買半送的,不是按照市場價 買的。

買了以後你總得有那麼1套、2套吧,你這1、2套房子你就上千萬了,你在上海那個地方,對吧?然後有那麼1、2套房子,完了以後可能還有3套的。所以說它確實完全就像你講的,你如果是公務員,或者你這個行業待對了,那麼它這個機會就高很多。

雪莉:所以就剩下兩個問題嘛,一個身份一個行業。

路平:而且這個行業還特別是個壟斷的行業那就更比較容易了。

雪莉:對啊!也沒人跟他競爭啦,不過我們現在是廣告時間了,廣告之後再回來。

(廣告時間)

雪莉:大家好,歡迎回到《兩菜一湯大家談》,我是雪莉。

藍述:我是藍述。

路平:我是路平。

雪莉:所以就剩下兩個問題嘛,一個身份一個行業。

路平:而且這個行業特別是壟斷行業的話那就比較容易了。

雪莉:對啊!也沒人跟它競爭啦!咱們就說這壟斷的行業它怎麼這麼有錢呢?關鍵就在壟斷了。

路平:一壟斷這錢就來了!你看現在拿那個電視來講,這個有線電視,在國內的有線電視,它不像國外,國外它有這個「反壟斷法」,你這樣干不行,政府會干預的。

雪莉:你必須得有個對手。

路平:它在國內的話它不這樣的,有一位專家他是專門觀注關注有線電視發展的他就說了,說什麼呢?他說這個收視費調價以後,漲價以後,北京一個城市就為這個歌華有線,全北京就這一個,每一年就帶來1.4億元新增加的收入,我只要調一塊錢,調幾塊錢就掙。

雪莉:那這老百姓不就倒楣了嗎?你這沒競爭了,要不然你像咱們這競爭的好處是,你看像這邊的這個Direct TV天天打廣告說我們最便宜啦!它就把其它的有線電視都給壓了。所以這個有點競爭是好事兒。

路平:所以競爭大家就會像這樣子,對於這個用戶來講是好事。現在網路上對這件事情,有些網民講話挺有意思的。他這麼說,這個網路上講這個事兒,他說我們上網的費用,internet上網,我們上網的費用是棒子國的幾十倍!

雪莉:棒子國?

路平:棒子國就是指韓國嘛,南韓、北韓,棒子就是高麗棒子嘛!就是管那個……。

雪莉:是韓國的幾十倍!

路平:是韓國的幾十倍!他說最近我們這個小區電視換什麼數字電視,這個收視費……。

雪莉:肯定要漲價!

路平:從100多漲到200多,漲幅都達到百分之百了!他說我就想不通嘛!說衛星也不是你們一家的,還不是我們這個勞苦大眾的錢去發射的衛星嗎?干麻還要 跟我們收那麼多的錢呢?而且還說但是我們又總不能不看電視吧?他說我要在房頂上安個鍋,就是天線,我想安個鍋,你還要屏閉我,還要罰我的款!很不爽。

藍述:不過國內是有這個問題就是你這些壟斷行業本身的最初的投資,前期投資也都是這個納稅人的錢,是國家財政投資,就比如說三峽,你蓋這個三峽大壩它這個 前期投資也是從國家財政裡面出的,可是那個三峽大壩蓋好了以後發電收錢!這等於說大夥兒掏腰包把這個大壩給蓋好了以後它回過頭來收你的錢。

路平:從你的腰包裡掏出來的錢辦完了事兒就收你的錢。

雪莉:最後收入好像就是讓那一小撮人在那受益了,這壟斷行業也是一樣的,在這行業裡的一小撮人,或者是公務員的那一小撮人,這就屬於我講的,可能就是利益集團了吧!

路平:這相當於你自己有錢你買一輛車,但是每回你去用那車的時候你還要再掏一筆錢,租車費。

雪莉:但是也有人也不理解了,就是說這個壟斷行業可能還是得國家壟斷,這重要的行業得還是國家壟斷才成。

路平:還得壟斷。

雪莉:其實我也是在網上看到的,都有討論,這個就是有的朋友覺得有苦沒處去說了,然後在網上講一講,發發牢騷,那有人就跟帖了,覺得說重要行業還是要國家壟斷。

藍述:他這個說的「國家」啊,那你看他是站在什麼立場上說?他講的這個「國家」實際上就是指國家機器啦,那這個人當然就是他同意了這個所有的方針政策制定 的時候,國內所有的政策制定的時候它都有個最基本點,基本點是永遠不變的,就是這個黨的利益必須高於一切,你必須把黨的利益擺在一個至高無上的位置上。

從這個出發點出發去制定所有的國策的時候,它就是圍繞著這個東西,怎麼樣去維護這個東西,然後它就制定政策了。所以說你這個軍隊你不能抓在政府手裡,你得抓在黨的手裡,完了以後,那些大型的國有企業、國家經濟命脈,你說這個石油、石化、航空、航運。

雪莉:在美國都是私營公司啊!

藍述:對!

路平:你舉個例子講,像這個奧運會,運動會的事,你要在中國它就屬於國家在辦,全黨、全國最大的一件事。人家洛杉磯84年運動會,人家那是私人辦的,就一公司人家說我辦,同意它辦。

雪莉:私人發起人。

路平:它組織的這個事情,後來同意了,它被同意了。

雪莉:結果人家還大賺了。

路平:還大賺一筆,當時的情況是那樣的一個情況。所以說這個差別很大。

藍述:一樣啊!就像你剛才說三峽大壩收電費一樣,你這個奧運也是一樣,你掏的是國家的錢,就是納稅人的錢,最後你這個奧運比賽的時候,它還是要你買門票, 所以說它一樣的嘛!它必須把這些東西抓在手裡,否則的話,在社會上如果獨立出這麼多的像掌握經濟命脈的所有這些行行業業,它就會削弱,對黨至高無上的權威 它就會削弱,挑戰黨的權威,這是不允許的。

雪莉:所以咱們之前不是有一個「八大經濟命脈」的國策嗎?那些國策到底講什麼呢?那剛才藍述講重要的行業黨還是要控制的,前一陣《爭鳴雜誌》披露出來的這個國策,江澤民時期定的。

路平:可是這個國策其實國內很多人不知道,尤其海外很多人也都不太清楚。

雪莉:對,那一聽大家不都得不火了嗎?

路平:這國策是這樣,它是在94年7月的時候提出來的這麼一個國策,後來每年都由一些政治局開會定下來的,關於「八大經濟命脈」要由誰來掌控的問題。那其中「八大經濟命脈」指的是金融、資源、高科技、電力、電信、航運、軍公、網路這8個,其實你看這都是屬於壟斷的。

雪莉:這都能對應,就是說它都要高幹子女來掌控。

路平:對,它就是講說這個國策就是要由高幹子女來掌握。

雪莉:而且你能對應上,比如說這電力就是李家,電信就是江家。

路平:而且像這樣一個國策,你看這個李瑞環以前他是政協的主席,他在天津講話的時候,他講這個問題要從全局戰略安全的多方面來考慮,而且這是個大政方針,不公開的國策。講這是不公開的國策。所以現在這個事情被披露出來以後,大家想這是有國策在後面撐著呢!

雪莉:你看他就不能明顯的說黨來控制,但是黨得找個可靠的人,誰可靠啊?

路平:自己的子女最可靠,你像那個金正日覺得誰都不可靠,就他兒子可靠。

雪莉:這個現在也有一詞了,叫「黨二代」了。

路平:「黨二代」。

藍述:其實這個平等的,就是它不一定講財富上的平等,因為財富你不管歷史上歷朝歷代還是哪個國家,你不可能說平等是財富上的平等,你讀個博士你年薪10 萬,你工作30年300萬,人家那孩子剛生下來帶著尿片他就已經有一套300萬的房子了!這個東西你要去比那就是跟人家比命了。但是所謂的平等實際上在西 方社會裏它講的是一個機會。

路平:機會平等。

雪莉:Opportunity equality。

藍述:機會的平等它的核心實際上是權利上的平等,有了這個權利上的平等之後,它才能夠保證這個機會上的平等。

雪莉:你這個權利是說?

藍述:基本權利。

雪莉:人的基本權利。

藍述:而且這個權利你不能說這個人和那個人平等,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說主要的社會上的這個機制,社會的運作機制它能夠大概的宏觀上的保持一個平等,特別指 的是政府的規章制度,政府的這些法規政策,它能夠給所有的人提供比較均等的機會。因為其實不論你自由也好,威脅你自由的,威脅你是否平等的,最大的威脅都 是來自於公權力。因為雙方的力量越不均等的時候,那個強的那一面有可能威脅到弱的那一面。那麼誰最強呢?你到任何一個國家裡,公權力是最大的。

雪莉:就是政府。

藍述:對,就是政府。

雪莉:就是政府的權力。

藍述:所以實際上這個東西它提出來要求機會均等,首先就是對政府提出來的要求,就是你這個政府制定的這個政策你必須是一個比較平等,你不能說你這個行業你政府壟斷了,它們就先富起來了,或者說你公務員有了權力了,結果你就先富起來了。

自由也是一樣,到了美國你講自由女神,其實它這個翻譯的時候是有問題的,這個「liberty」實際上它準確的講不是自由的意思。要不然美國人經常說 freedom liberty不是說自由和自由,這個freedom是自由,這個liberty實際上它的意思是能夠保護自由和尊重自由的這麼一個環境。這個東西就是你 文化中的價值觀和你政府的制度了,就是你的政治制度了。誰能提供一個尊重自由、保護自由的環境呢?所以這些東西實際上大部分提出來是針對政府提出來的,對 公權力提出來的,你公權力必須做到的東西。

雪莉:就是政府不管這個人出身是怎麼樣,或者是家庭背景怎麼樣,當然他的聰明才智…,不要讓他外在的因素決定他的未來是否有機會。

路平:所以就是說這個機會都是均等的。

雪莉:不管你在哪個行業,你的家庭背景,你都有均等的機會,只要你有自己的聰明才智,另外你肯付出、肯努力,你就會有成功的機會。

路平:不過從這也可以看到一點,在國外都是老百姓看著政府,你剛才講到這個,你不公平不行,你得看著政府;要在國內都是政府看著老百姓,你們得聽話點,你們得聽我的!很大的不同。

雪莉:就是說這事情現在是這樣子,其實你也可以看到很多其他跟妞妞不一樣的女孩。我看到另外一些故事今天就沒有時間講了。我就不知道那些機會對那樣的女孩,4歲開始撿瓶子掙學費。

路平:4歲就開始撿瓶子。

雪莉:就是有沒有機會對那樣的女孩?我想這是北京當局需要思考的問題。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