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國宏觀稅負不堪承受之重 (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0-10-05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社科院財政所發布了《中國財政政策報告2009/2010》。報告顯示,2009年按全口徑計算的中國政府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已達32.2%。中國目前的人均收入最多只能進入中下等收入國家行列,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這類國家的合理宏觀稅負標準約為20%;但中國的宏觀稅負標準卻超過了高收入國家的30%。因此,2009年美國《福布斯》雜誌推出的「全球稅負痛苦指數排行榜」上,中國排名全球第二。

其實,稅負過重只是中國人的普遍痛苦。這一龐大的財政收入數字下面還隱藏著不堪告人的現實:近十餘年以來,為了滿足日益龐大的政府開支,各級政府已經到了不擇手段羅掘一切資源──美其名曰開闢新稅源。民眾的生存資源如農民的土地、城市居民的房屋都成了其掠奪目標。地方財政過度依賴土地及房地產收入的結果,使8000餘萬農民失去了土地,近400萬城市居民失去了住房。

即使這樣,絕大多數地方政府仍然債臺高筑,據國家發改委公布,僅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債務便高達7.38萬億元。外界評估,這種情況蘊含極大風險,即「財政危機」。通俗一點總結,中國現在是政府太大,供不起;窮人太多,養不起;貪官胃口太大,填不滿。

財政危機必將引起嚴重的社會混亂與動盪,古今中外不乏這類事例。對於大明王朝的傾覆,史家有句評語:「明亡,實亡於萬曆」。這句話指的是明萬曆皇帝掏空了明朝的國庫,橫徵暴斂喪失了民心,催生了各種社會矛盾,埋下了明朝覆亡的禍根。明朝財政收入平均每年約為2900萬兩白銀,萬曆皇帝好揮霍,又不像其祖父嘉靖善於理財。其統治前期幸得張居正為其充盈國庫,但後來由於三大征軍費浩大,共花費1200萬兩白銀,再加上供養宗室的負擔沈重,於是不斷地向民間加派賦稅,礦監稅使遍佈全國,所到之處搜刮民財,糾集地痞無賴搶掠中產之家財物,引起各地民眾激烈反抗。翻開《明史.宦官傳》,這類事例隨處可見。最後引起諸多社會問題,日積一日,歷天啟帝再到崇禎,內憂外患,軍費浩大,財政危機無可解,最後衰竭而亡。

羅馬帝國的衰亡也與財政危機有關。自奧古斯都開始,羅馬開始實施巨大的城市改造計畫。壯麗的皇宮、凱旋門、功德柱、競技場、萬神殿等宏偉工程一項項落成,尼祿的揮霍荒淫更是曠古未聞。統治階級奢侈豪華的生活與龐大的軍費開支使帝國財政一天天惡化。儘管政治分裂,內戰頻繁,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空前尖銳等都是促使羅馬帝國滅亡的因素,但稅收過重、財政狀況惡化無疑是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

宏觀稅負之重已令中國民眾不堪承受,而軍費、維穩費用與因生態災難而引起救災費用都急劇增加。從掠奪程度來說,明萬曆時期掠奪中產之家還主要是財物,而現在卻是民眾賴以生存的住房與土地。就在我寫這篇短文之時,山東利津縣陳莊鎮眾多村民在沒有安置房和過渡期安置的情況下,被當地政府強令在兩個月之內整體搬遷,村民們只得到了2萬元至8萬元的補償,根本無法另筑新居,只能在窩棚裡渡日。冷兵器時代,明朝人民還可以痛毆礦監稅使;現階段除了群體性反抗之外,不少走投無路者只能以自焚來表示反抗。社會反抗從2005年的8萬起增至2008年的124,000起,說明官民矛盾已勢成水火。如果不是當局鎮壓力量的過分強大,只怕現時的反抗比明朝不知激烈多少倍。

殷鑒不遠,中國的執政集團要仔細想想,載舟之水──中國老百姓對超重的巨舟還有多大的承受力。無論如何,這124,000起群體性反抗不妨當作覆舟曲的前奏來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自美國之音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