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有成:全球首次海洋生物普查結果出爐(圖)

發表:2010-10-08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80多國的海洋探險家日前發表了首次的海洋物種普查結果,這是科學界10年來努力的成果。

這次物種普查的結果將已知的海洋物種數量由原先的23萬種增加至25萬種。

這上百萬份的標本來自過去熟知或很少被探索的海域,普查中發現6000多種可能的新種,並對其中1200多種的做了完整的描述。調查發現,有些過去被認為稀有的物種事實上很常見。

這項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科學合作之一的行動,有超過2700名科學家參與,花了超過9000天的時間,進行540次以上的探索,還有無數的時間花費在實驗室以及資料歸檔。

他們共同做出了一幅前所未有的圖畫,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分布以及豐富度-從微生物到鯨魚,從冰冷的極地到溫暖的熱帶,從海岸直到最深邃的海底。

主持生物普查計畫委員會的澳洲籍波納(Ian Poiner)博士說,「所有在地表的生物都必須仰賴海洋中的生物。海洋生物供應了我們所需氧氣的一半,也作為食物並且調節氣候。我們都是海洋的子民。」

他說,「雖然我們對包括至少75萬種的生物以及他們所扮演的角色仍有許多未知,我們現在至少已經比較瞭解這些生物,也知道他們在地球上的廣大棲息地。」

一份概括了10年來發現的摘要、一張地圖以及3本圖書在週一(4日)於倫敦發表。

這份普查報告以書籍、期刊、資料庫、網站、影像與相片的方式記錄。過去10年共有2600多篇學術論文發表,平均1.5天一篇。

對12萬種海洋生物達3千萬次的觀察記錄,都收錄在普查的資料庫內,稱為海洋生物地理資訊系統(OBIS)。

根據這些上百萬次的觀察記錄,這次普查完成了第一次區域與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比較。

這促成了首次對所有已知海洋生物名錄的製作,在2010年9月時,已經收錄超過19萬種生物,同時也提供了生命百科網站(Encyclopedia of Life)中8000種的生物資料。

這項普查也訂定了一個基準,可以用來衡量氣候或是漏油造成的影響。記錄了新物種的發現,海洋通路的劃定,以及物種丰度的增加或減少。

生物普查計畫應證了像是DNA條碼等新技術可以用來識別海洋生物。由加州經過加拿大一路排到阿拉斯加的麥克風陣列,則是對海洋動物全球性追蹤網路的先鋒。所研發的珊瑚礁自主監測架構,訂定了全球對珊瑚礁平估的標準。聲納系統則探測了數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上述科技說明瞭發展全球海洋觀測系統除了可以觀察生物,也可以監測水溫與海浪。

科學指導委員會的法籍副主席西布特(Myriam Sibuet)說,「這次生物普查擴大了我們已知的世界。生命在我們所見到的每一處都令人驚嘆。即使在深海那般極端的環境中,還是有豐富的生物群聚。」

「新發現的物種以及棲地的非凡之美,啟發與促進了科學與藝術界。」西布特說,「一些新發現的海洋生物甚至打入了流行文化界,例如說雪蟹(yeti crab)的圖案就被當成滑板上的裝飾。」

然而,很多事情仍是未知數。在生物普查工作過後,仍然無法可靠的估計海洋中所有物種的數目,不論是已知或是未知的。

但有上百萬種海洋生物的推論是合乎邏輯的,而微生物的話,很可能有上千萬甚至上億個種類。

這次普查發現生物無所不在,即使熱到能溶化鉛,冷到海水結凍,沒有光線也沒有氧氣的地方,都充滿生物。普查大大擴大了已知生命存在的環境與棲地。在海洋棲地環境中,極端,就是正常。

參與生物普查的科學家發現,造成海洋生物已知、未知或部可知的原因可以分成5大類:無法見到失落的過去,海洋的遼闊,難以將分散的知識整合,人們自我矇蔽,不願意去學習或接觸,以及像是海嘯這類無法預知的干擾。

然而,許多以前未知的資訊現在人人都可以得到了。OBIS的物種名錄以及對已只海洋物種的描述,讓人們可以監測21世紀的變化。它也指出了海洋尚未被探索過的區域。

生物普查始於2000年,透過紐澤西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葛拉索(Fred Grassle)的努力以及紐約斯隆基金(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奧蘇貝爾(Jesse Ausubel)的贊助。用10年的期限來完成選定的工作。

在生物普查計畫的10年期間,整個計畫成長為6.5億美元的全球探索活動,涉及670個機構,參與者比原先預計的250人多了10倍。

葛拉索4日表示,「生物普查計畫已協助‘e-生物圈’慕集基金,這是一個大規模的全面性計畫,目前正在為全世界的生物多樣性設置虛擬觀察裝置。 OBIS以及像是生命百科、生命條碼以及谷歌地球等大型計畫,將觀察所得的環境資訊、物種資料以及實驗結果彙集成一套全球性的百科全書,大幅提升我們對地球上生命瞭解的能力。」

奧蘇貝爾說:「隨著科技發展進步,商業活動頻繁,人們也更容易接觸海洋,使海洋變得更加擁擠。畫出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分布與豐富度的基準之後,首次的海洋生物普查記錄了不斷變化的海洋、更豐富的多樣性,生物分布與移動間更多的聯繫,更多人類的影響,以及更多未知的區域。」

「我們勝過了早先對普查是否可能的懷疑,也克服了極端嚴峻的自然環境,」波納說,「這個21世紀國際合作的過程,首次系統性的定義了廣大海洋已知以及未知這兩個部分。」

波納說,「探索的時代還在繼續中。」

超過300名生物普查的主持人7日在倫敦的大英皇家科學研究所、皇家學會以及自然史博物館聚會,分享他們的成果,並討論所帶來的影響。

生物普查計畫在倫敦會議後與明年九月在蘇格蘭亞伯丁(Aberdeen)舉行的世界海洋生物多樣性研討會這段期間,將會持續進行生物探索。

来源:環資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