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譏諷勢利僧(圖)

作者:馬奔 發表:2010-10-09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經歷了大半輩子的挫折,晚年看破紅塵,不再迷戀仕途,而熱衷於遊覽名山、古剎,逐漸對佛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自號東坡居士,經常與老和尚論經說文,有時乾脆就住在廟裡。當時,常州的廟宇很多,他常去的是太平寺和報恩寺,據說最喜歡的是太平寺。

太平寺在常州東門外,佔地百畝,建築雄偉,佛殿四周綠蔭環抱,種了許多奇花異木,景色非常幽美,廟裡的方丈欽禪長老,為人善於應酬,蘇東坡每次到來,總是親自迎送,慇勤款待,給重視人情的蘇東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幾次接觸以後,兩人便成了要好朋友。為了答謝欽禪長老的情意和吟誦太平寺的風光,蘇東坡曾先後寫下了《常州太平寺觀牡丹》、《題常州太平寺薝葡亭》等十多首詩篇,鐫刻在後園的石壁上,供人觀賞,給太平寺增添了不少光彩。

可是,蘇東坡畢竟是一個很不得意的文人。北宋朝廷兩派鬥爭激烈,東坡多次遭受迫害,最後,被流放到荒僻的海南島。消息傳到常州,滿城百姓都為他嘆息。不過,太平寺的欽禪長老曉得以後,卻認為蘇東坡「不識時務」,得罪權貴是自討苦吃,這次被流放到天涯海角,再也不會有出頭日了。於是,叫了幾個瓦匠,把後園蘇東坡的題壁詩詞全部敲掉,以免株連自己。

不久,蘇東坡又獲寬釋,從海南島歸來,決心定居常州。於是,他雇了一葉小舟,沿途白相,終於來到常州。他把船停在東門外頭水門橋南邊的文成壩上,信口吟道:

  顛沛流離自省己,今朝定居心歡喜。
  人云畢生相識多,我說知己能有幾?

一上岸,他便想到了太平寺,想到了欽禪長老,於是,立刻前往太平寺。到了廟門口,只見:

  古剎伴青松,佛殿氣勢雄,
  浮屠連白雲,花開淨土中。

景色依然如故,蘇東坡便興致勃勃地走進了山門。只見知客僧洪智合掌施禮道:「大學士遠來不易,且請客堂稍息。」並告訴他欽禪長老正在方丈廳用功,即便叫侍者前去通報。可是,足足過了半個時辰,還不見長老出來,洪智和尚估計長老功課已畢,知道他倆向來交情深厚,便自作主張同了蘇東坡一起前往方丈廳。誰知剛剛跨上台階,便聽到長老正在責備侍者:「我當來了啥格貴客,要你如此巴結?你不曉得他是朝廷的罪官嗎……」洪智和尚一聽苗頭不對,但是已經和蘇東坡同來了,也就只好硬著頭皮高聲說道:「啟稟長老,蘇學士東坡居士來了!」又等了一息,欽禪才慢吞吞地從裡面出來,冷冷地說道:「居士別來無恙,老僧失迎。莫怪!莫怪!」一面朝洪智和尚瞪了一眼。

蘇東坡心裏雖不好過,卻也並不介意,連連施禮道:「光陰荏苒,一別數載,長老更加發福了!」 欽禪卻陰陽怪氣地說:「啊!還好。倒是居士現在官居何職?今日來此有何貴幹?」蘇東坡不覺一愣,但仍心平氣和地說道:「不瞞長老而言,我自遭冤獄和流放,早已視宦途如浮雲。這次來寶剎,一乃瞻佛進香,二來拜訪長老。」欽禪冷笑說:「拜訪卻是不敢有勞居士,至於瞻佛進香倒可請洪智引導,恕老僧不得奉陪了!」

蘇東坡遭此奚落,雖然心裏十分難過,但仍然照樣焚香拜佛,並在殿前宇後觀賞一番,走到後園,看到石壁上的題詩全被敲掉了,心想: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啊!過去長老對自己多好,可是現在……他實在看不慣這種輕視人情的小人,更勿曾想到佛門之中也有如此勢利者。突然,他靈機一動,決定戲弄一下欽禪,以示教訓。於是再次來到方丈廳,藉口向欽禪長老辭行,指著牆上的一幅欽禪的肖像說道:「這幅畫,徐友畫得好生逼真,把長老的栩栩風度都勾劃出來了。只是沒有配詩,可惜,可惜!」欽禪心裏想:蘇東坡雖然獲罪,但今天已獲寬釋,況且他的文采出眾,詩、詞、文、書名冠天下,過去寺內所存墨跡都被毀了,今日何不順水推舟請他在自己的畫像上題首詩呢?便立即滿臉堆笑地說道:「大學士所言極是!小僧正欲請人題詩,未知大人肯賞臉否?」蘇東坡爽快地說道:「長老吩咐,敢不從命?請即準備筆墨。」欽禪聽了連忙叫侍者取出湖筆,擺好端硯,並將徽墨磨得濃濃的,一面又叫都監速去安排素齋,筵請蘇東坡。

蘇東坡看到欽禪一忽兒換了一副嘴臉,真是啼笑皆非,心想今天我總算認識你了!隨即揮毫在畫軸右上方疾書:

一夕靈光出太虛,化身成佛人騰去。

秋蓮寶華不用火,凡是悟空點點除。

知客、都監、侍者等眾僧在旁看了,雖然都不甚了了,卻齊聲讚道:「好詩!好詩!大學士名不虛傳!」欽禪長老連連吩咐擺宴,親自為蘇東坡把盞。蘇東坡也不客氣,樂得飽食一餐而去。此事不知不覺過了半月有餘,一日,常州府洪太守來到太平寺,欽禪大開正門相迎,讓進方丈廳獻茶。茶過二開,太守指著牆上的詩畫問道:「長老何時得罪了蘇東坡?你知道他題詩的用意嗎?」欽禪忙請太守指點,才知詩句的前二句和後二句各隱一字,乃罵其「死禿」是也! 長老懊悔莫及,從此再也不敢輕視人情了。後來,據說蘇東坡再也沒有到太平寺去過,特別是在重遊了報恩寺之後,由於報恩寺長老待他一如既往,於是經常前去說經論文,慢慢地成了知己,在報恩寺僧堂牆壁上題滿了詩句,刻石一直保存到明代,而他的《贈常州報恩長老》詩則一直流傳到今天,詩云:

  薦福老懷真巧便,淨慈兩本更尖新。
  憑師為作鐵門限,準備人間請話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