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熟知的愛情格言害慘了

發表:2010-10-11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成功地找到合適的伴侶,有一些傳統的、我們一向認為正確的、深信不疑的觀念必須打破。那些名言警句,其實都是害人的,最典型的一句,就是: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優秀的女人。

如果有一個男人,他的名字叫鐘鎮濤,他就不會這麼想。

只有部分成功的男人背後,有優秀的女人。另外一部分,有的是女人不優秀,比如蘇格拉底的老婆天天追殺他,把髒水潑到他頭上;有的是背後沒有女人,比如牛頓、比如貝多芬。

這句話和婚姻又有什麼關係呢?因為它給男人和女人都照上了一面鏡子,那就是「成功」。「成功男士」成了徵婚語裡最有衝擊力的一段話,即使不是「成功男士」,女人也會鼓勵他去「成功」。男人成功了,意味著女人優秀,更意味著艱苦奮鬥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所以成功男士炙手可熱。

這是典型的徵婚啟事語言:某男,善良,帥哥,未婚,身高180,事業有成(自己的公司),有房有車;從事文化產業,喜歡運動。征未婚 25歲以下女性朋友一名。

這樣的條件很有誘惑力,可拿這種條件作為誘餌的人,能是為了愛情嗎?

嫁入豪門的女明星,未必都幸福。因為她們缺少愛。她們迷戀的是所謂的「男人的成功」,而不是男人「本身」,並認為自己可以幫助甚至鞏固男人的成功,可沒想到最後竟成了「成功者」附加的一個標籤而已。

話說到這裡就很明白了,不要迷戀「成功」這個字眼,不要把男女關係和成功不成功聯繫到一起。不要被車、房、公司這些外在的東西所迷惑,你需要的是一個家庭,需要一個和你對脾氣的伴侶,而不是一個提供物質生活的休閑機構。

即便在男女交往之後,也不應該強求所謂的成功。我遇到過一個讓人鬱悶的例子,一對夫婦在大學就相識了,畢業結婚,而且婚姻已經持續了五年多。丈夫是單位的業務骨幹,在一次中層的選拔中成了候選人之一。他們夫婦的共識是,這次選拔勢在必得,非我莫屬。對未來生活工作的期待,基本都押在這次選拔上了。

可是結果卻不如人意。一個不顯山露水的傢伙最終贏了,這讓這對夫婦,尤其是丈夫,接受不了。除了對失敗缺少思想準備以外,丈夫幾乎不能忍受今後將在一個自己看不上的人手下工作這個事實。當然,他也對前途悲觀失望,覺得自己以前的努力都白費了。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妻子,正確的做法是多開導丈夫,不以一城一地的得失為意。或者乾脆和丈夫出去散散心,調整一下狀態,從而接受現實,或者在其他的方面尋找新的機會。遺憾的是,這位妻子沒有這麼做。

她竟然認真地和丈夫開起會來,分析起這次失敗的原因。這樣的分析是沒有正確結果的,因為真正的內幕誰也不知道。最後的結論,妻子竟然認為丈夫在競爭中表現得過於軟弱和怯懦。這讓丈夫壓力倍增。不久後,因為工作上的事情,丈夫和新的上司產生了衝突,動手打人,受到了處分。而丈夫本人的健康狀況也惡化了,得了抑鬱症,晚上睡不著覺,被迫離職去休養這個本來不錯的家庭,從此走了下坡路。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追逐名利對於一個家庭的危害是多麼大。這種做法,別說不成功走回頭路,就算是成功了又能怎樣?付出巨大代價得到的名利,對家庭又有什麼好處呢?健康與輕鬆,是多少錢都換不回來的。

一個家庭,一對夫妻,一對男女朋友,他們的生活怎樣才能算成功呢?

一切外在的標準都是不適用的,都是做給別人看的。比如你拿了一個包,它是LV的又能怎樣?只不過是更吸引別人的目光,滿足自己的優越感而已。同樣,住房的面積,汽車的品牌,丈夫的職位,也是如此。買得起LV自然好,如果一時買不起,也不必強求,有的吃,有的住就可以了。錦上添花的事情,不需要付出和諧生活甚至健康的代價。

不要企盼所謂的成功。真正的好伴侶,根本就不會在乎最後混到哪個階層,不在乎對方是精英還是草根。什麼都不會改變他們做事的方式,他們有著成熟的生活態度,彼此眼中的形象,不因社會地位的改變而改變。

其實成功很簡單。一個人只有一輩子,這一輩子也就短短几十年。你們彼此選擇,不覺得厭惡和後悔,並且關心對方,慶幸自己能和對方在一起,快樂與充實大於憂愁和寂寞。這就算是成功了。

如果要改一改警句的話,那麼應該改成:每一個成功的男人後面,都該有一個詮釋何謂成功的女人。單身的男人,夫妻不睦的男人,都算不得成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