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0/10/04-10/11)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0-10-12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中國總理溫家寶接受CNN專訪成為本週最熱話題,對溫家寶的爭議與看法也是眾說紛紜。四川省出臺突發事件應對辦法,規定可以徵用財產遭到民眾反對。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局長陳泰寶被雙規,背後可能又有中共權力鬥爭的貓膩。

*中國總理溫家寶接受CNN專訪*

中國總理溫家寶10月3日接受CNN專訪再度談到中國政治改革,引發中國網民熱議。在回答CNN節目主持人扎卡利亞關於中國政府屏蔽網站、鉗制言論的提問時,溫家寶肯定了言論自由的價值。溫家寶說:「中國會有持續的進步,人民對民主和自由的嚮往和需求是無法阻擋的。」溫家寶還用兩句話來表達他對政治體制改革的決心,「風雨無阻,至死方休」。

連日來,美國當地時間10月3日播出的中國總理溫家寶接受CNN訪談節目「FAREED ZAKARIA GPS」主持人法瑞德.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他同時是《NEWSWEEK》國際版執行主編)專訪中的談話引發許多關注。

溫家寶的談話中涉及金融危機、通貨膨脹,腐敗問題、人民幣估值等問題,但在中文網際網路世界中,他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談話再次引發了許多討論。

有不少網友將扎卡利亞的提問以及溫家寶的回答翻譯整理成中文全文發布網路。意味深長的是,網友發布的這一對話稿,經常被中國網站的管理員作為政治敏感內容刪除,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仍未見報導溫家寶的這一講話。

在回答扎卡利亞關於中國政府屏蔽網站、鉗制言論的提問時,溫家寶肯定了言論自由的價值。

他說,「我認為言論自由對每一個國家,不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是必不可少的。不但要讓人們享有言論自由,更重要的是,要創造條件讓他們能夠對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評。」但他仍強調了「秩序」對「一個有13億人口的國家來說是更為重要的」。

溫家寶又說,「我相信,我和所有的中國人民都有這樣的信念,那就是中國會有持續的進步,人民對民主和自由的嚮往和需求是無法阻擋的。」

扎卡利亞得到了一次中國關心時政的公眾難得的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提問機會。扎卡利亞提問說,那些聽你的演講的人,他們說「我喜歡溫總理的講話,但是我們並沒有看到政治體制改革的行動啊」?

溫家寶首先以鄧小平為政治體制改革的正當性「背書」。他說,「其實,政治體制改革是在多年以前由鄧小平提出並推動的,我想任何一個對國家有責任感的人都應該對這一點深入思考並投諸行動。」

溫家寶闡述了自己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政見。他說,「我對這一問題展開了更深入的思考,我的想法是,一個政黨在取得政權之後,應該要和在取得政權的過程中不一樣才對。最大的區別就是,政黨的活動應該要符合憲法和法律的規定。政黨的政策和主張可以通過合法途徑上升到憲法和法律的高度。任何黨派、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過憲法和法律的特權,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我認為這是現代政治體系中的重要特徵。」

溫家寶稱,將自己的政治理念歸納為四句話:「讓人有尊嚴的幸福生活,讓人感到安全可靠,讓社會充滿公正,讓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溫家寶更用中國政府領導人中異乎尋常坦率的話語回應說,「儘管社會上存在各種各樣的議論,儘管存在各種各樣的阻撓,我仍然要堅定不移在我能力範圍內,貫徹我的理念,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

最後,溫家寶說,想用兩句詞來表達他(對政治體制改革)的決心,「風雨無阻,至死方休」。

評論作者楊錦麟說,「媒體對這一次不到四十天,溫六次高調談及政治體制改革問題感到不同尋常,都想知道和瞭解其中的奧秘和內幕。」

北京學者則認為崔衛平,「作為公眾和公共討論,我們不必關心任何其中的奧秘和內幕,只是看是否釋放了社會和自身要求。」

點評:

目前這位極受輿論關注的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現出了比較複雜多面的人格特徵。或許他有善良正直的一面,但他也有狡猾圓滑的一面。他可以在同一或不同場合,一會為自己感言,一會為民眾發聲,一會又為中共政權辯護。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觀點,有時會表現出開明解放,有時又會顯得保守強硬。種種情況攙雜在一塊,引起了人們對他的不同猜測與態度。

筆者目前對溫家寶的政改言論持謹慎有限的歡迎態度,既不認為溫家寶的意圖是在跟中共唱雙簧麻痺人民或是搞公關外交,也不認為溫家寶就此能夠起主導作用把中國引向變革之路。目前溫家寶的言論雖然作用微弱依然是起正面作用的,另外溫家寶既然已經40天內六提政治改革,那麼以後應該不會停止繼續採取行動的步伐,甚至有可能隨著形勢的變化有擴大的趨勢。溫家寶也當著國外知名媒體的面說出了「風雨無阻至死方休」這樣的話,等於跟發誓一樣把後路堵死了,顯然是有備而來的,如果是真的就說明他真的擁有勇氣,如果是假的就說明他絕對的厚顏無恥,溫家寶是個聰明人,不會不明白此話給自身帶來的後果。

如果說溫家寶在外面大談政改是個人行為或外交公關的話,那麼在國慶招待會上當著胡錦濤、吳邦國、賈慶林、習近平等中共高層領導人的面依然重申政改,說明溫家寶還是獲得了胡錦濤的支持才能這麼做,現在判斷胡錦濤依然在利用溫家寶放探空氣球,也用來在即將召開的十七大五中全會上敲山震虎。威懾諸侯。現在中共高層權力核心分散內鬥不斷,即使按假設推斷,哪個領導人如果確實有心搞政治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之事,現在還需繼續觀察以後局勢走向。

現在溫家寶雖然只說不做,但畢竟也是作為中共領導人向外界傳遞信息,親自表明中共政權並非那麼穩定完善,不主動變革就要死路一條,揭示了一些中共政權所面臨的重重危機而不是形勢一片大好,也肯定了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對於人民的重要性。溫家寶的講話讓人感覺是順應如今的社會形勢變化而出爐的,預示著中國已經到了變革的前夜,現在中國的知識份子也該藉著這個時機多多站出來發聲了,形成一種社會輿論風潮,也是在促進下一步的形勢發展。其實溫家寶的一系列動作已經是一家獨佔搶盡了風頭,其他中共領導人被比的相形失色,現在似乎已經難以對溫家寶展開正面攻擊了,目前只能做些屏蔽與沉默,也可能導致那些保守派們今後發言氣勢減弱甚至面臨轉型調整。筆者看來溫家寶目前已經差不多做了能力範圍該做的事,如果再多做一點,要麼被罷黜,要麼被暗殺,要麼就得叛逃,但溫家寶還是需要在今後繼續扮演他的角色的。

*四川:突發事件可徵用個人財產*

成都晚報報導,《四川省突發事件應對辦法(送審稿草案)》已起草完畢,其中規定,縣級以上政府應當建立以個人移動通信終端為平臺的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機制和系統;同時建立突發事件信息公開制度。

據報導,《草案》還提出,縣級以上政府要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路、電子顯示幕、宣傳車和派發傳單、逐戶通知等多種方式發布預警信息。縣級以上政府要建立突發事件信息公開制度,突發事件信息發布應當客觀、及時、準確。這意味著,突發事件發生後,相關信息被「捂」著不讓公眾知道的現象可望得到改變,手機有望成預警信息發布的主要渠道。

在應急處置與救援方面,《草案》稱,縣級以上政府為應對突發事件,必要時可依法徵用單位和個人的財產。財產徵用人員不得少於兩人,並署名備查。據悉,《草案》全文已經在省政府法制信息網公布並公開徵求意見。

以下是看中國編輯整理的部分網友的評論:

「搶劫合法化」

「作為政府不管是和平年代還是戰亂時期,都應該尊重個人私有財產,認可人民自己的勞動所得,否則就沒有人幸苦幹活,整個社會價值體系將混亂不堪,每個人就等著燒殺搶虐過日子吧,這樣的殘局最終還是靠政府自己買單自己解決。凡事考慮長遠些,居廟堂之高的人更應該如此。」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民之不幸」

「只有你們想不到,沒有它們做不到的!」

點評:

以前四川被稱為天府之國,可如今在中共政權的統治下,四川則更像是一個亂源叢生即將爆發的火藥桶一樣,這也可能是《突發事件應對法》首先在四川出臺的主要原因。從幾方面可以看出四川引起中共政權不穩定的因素,一是目前四川依然保持為中共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地區,容易招致天怒人怨,但同時法輪功學員在四川的人員分布較多反迫害力度也相對較強,在講真相勸三退中能夠促進整個地區的人心覺醒成度。二是如今的四川地區自然災害較多,地震、暴雨,泥石流,乾旱等等,大災也容易引起民變。三是由於中共鎮壓西藏藏民也會波及四川藏區,同樣埋下民族仇恨衝突的種子。四是四川的民運力量、維權力量、解體中共力量都不算很薄弱,只是有些尚處於隱蔽當中,四川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勢,比較適合建立革命基地,舉行武裝起義,展開小規模游擊軍事抗爭等等。五是像薄熙來這樣的如果跟中央爭權不成功,很可能就會在重慶搞獨立王國地方自治,也是被中共政權所擔心的。如果將來四川成為中國社會變革的首發地,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至於遇到突發事件是否可以徵用個人財產,筆者主要看要針對什麼樣的具體情況,如果當時處於的情況真是萬分危機波及人身生命安全,當時政府來不及動用政府資源或者政府力量不夠,是可以徵用個人財產的。例如在二戰時的敦克爾克大撤退,英國政府緊急徵用幾千艘民用船隻,將40萬英法聯軍救出虎口。但中共政權是個對國家民族負責任的政府嗎,是個值得人民信賴的政府嗎,民眾擔心到時徵用財產的法規到時被隨意的濫用,政府到時不盡職盡責,卻用這項法規做藉口來變相掠奪人民的財產。另外如果上中共政權遇到危機時要徵用個人財產,民眾也是不願意的,民眾現在還巴不得看到中共政權早點倒掉呢。

*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局長陳泰寶被雙規*

提示:如今的反腐遊戲玩的是黑打黑,比的是誰更黑。到最後看看全都黑。

據知情人士透露,繼遼寧省鐵嶺監獄副監獄長皮德輝2010年9月被遼寧省有關部門刑事拘留後,遼寧省司法廳副廳長、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局長陳泰寶也於2010年十一前夕被雙規。

據介紹,作為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局長的陳泰寶,一直是鐵嶺監獄副監獄長皮德輝的上級,這次皮德輝涉嫌貪污受賄、徇私舞弊和玩忽職守,陳泰寶也難逃干係,坊間甚至有陳泰寶的問題比皮德輝要嚴重百倍的說法。

記者今天致電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宣傳處,想進一步瞭解情況,電話一直無人接聽。打開遼寧省監獄管理局的網站,「領導簡介」一欄出現空白。

來源於官方媒體的陳泰寶簡介:

陳泰寶,男,1950年5月出生,河北遷安人,1968年12月參加工作,1969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遼寧省委黨校行政管理專業本科畢業。曾任鐵嶺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市委委員兼市政府副秘書長,營口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兼市政府副秘書長,中共營口市委委員、常委、政法委書記兼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曾任遼寧省司法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二級警監。主持省監獄管理局全面工作。2010年調任遼寧省政協。

點評:

此前據海外知名作家姜維平介紹,團派人物遼寧省長王珉,在薄熙來的老巢遼寧,正醞釀著一場廉政風暴,不僅大連的公檢法司領導全部換了新面孔,已有6個派出所長被拘捕,薄熙來安插在重要領域的嫡系部隊已成了縮頭烏龜,難逃滅頂之災,而且,遼寧省公安廳長李文喜主抓的足球反貪已劍指重慶足球辦的主任高健,特別是陳希,趙國紅等人又落腳遼寧省委。

那麼如今,這位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局長陳泰寶又被雙規,是否又與胡錦濤打擊薄熙來的中共權力鬥爭有關呢,一個明顯的證據就是,陳泰寶以前任鐵嶺市公安局局長時,公安局的副局長就是如今薄熙來的鐵桿下屬,現在的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這樣看來即使陳泰寶與薄熙來沒有直接聯繫也是跟王立軍有瓜葛,通過陳泰寶牽扯出王立軍也可能是他被雙規的主要原因。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陳泰寶也是遼寧省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責任人之一,例如溪湖監獄是遼寧省司法廳投巨資新建的一個「法輪功教育轉化基地」,零七年末,溪湖監獄開始大規模關押法輪功學員,遼寧省司法廳廳長張家成、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局長陳泰寶等親自到此督導。他主管的遼寧監獄系統,特別是瀋陽市馬三家教養院,對法輪功學員的酷刑迫害可謂臭名昭著血淚斑斑令人髮指,陳泰寶本人也早已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為重點追查對象之一。如今陳泰寶尚未輪到被外部正義力量所審判,可是先教自家人給收拾了,這算不算惡報來臨倒也耐人尋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