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专栏】一周要闻述评(2010/10/04-10/11)

作者:李立云 发表:2010-10-12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立云报道】上周,中国总理温家宝接受CNN专访成为本周最热话题,对温家宝的争议与看法也是众说纷纭。四川省出台突发事件应对办法,规定可以征用财产遭到民众反对。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陈泰宝被双规,背后可能又有中共权力斗争的猫腻。

*中国总理温家宝接受CNN专访*

中国总理温家宝10月3日接受CNN专访再度谈到中国政治改革,引发中国网民热议。在回答CNN节目主持人扎卡利亚关于中国政府屏蔽网站、钳制言论的提问时,温家宝肯定了言论自由的价值。温家宝说:“中国会有持续的进步,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温家宝还用两句话来表达他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连日来,美国当地时间10月3日播出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接受CNN访谈节目“FAREED ZAKARIA GPS”主持人法瑞德.扎卡利亚(Fareed Zakaria,他同时是《NEWSWEEK》国际版执行主编)专访中的谈话引发许多关注。

温家宝的谈话中涉及金融危机、通货膨胀,腐败问题、人民币估值等问题,但在中文互联网世界中,他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谈话再次引发了许多讨论。

有不少网友将扎卡利亚的提问以及温家宝的回答翻译整理成中文全文发布网络。意味深长的是,网友发布的这一对话稿,经常被中国网站的管理员作为政治敏感内容删除,而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仍未见报道温家宝的这一讲话。

在回答扎卡利亚关于中国政府屏蔽网站、钳制言论的提问时,温家宝肯定了言论自由的价值。

他说,“我认为言论自由对每一个国家,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必不可少的。不但要让人们享有言论自由,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够对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但他仍强调了“秩序”对“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更为重要的”。

温家宝又说,“我相信,我和所有的中国人民都有这样的信念,那就是中国会有持续的进步,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

扎卡利亚得到了一次中国关心时政的公众难得的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提问机会。扎卡利亚提问说,那些听你的演讲的人,他们说“我喜欢温总理的讲话,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政治体制改革的行动啊”?

温家宝首先以邓小平为政治体制改革的正当性“背书”。他说,“其实,政治体制改革是在多年以前由邓小平提出并推动的,我想任何一个对国家有责任感的人都应该对这一点深入思考并投诸行动。”

温家宝阐述了自己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政见。他说,“我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更深入的思考,我的想法是,一个政党在取得政权之后,应该要和在取得政权的过程中不一样才对。最大的区别就是,政党的活动应该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政党的政策和主张可以通过合法途径上升到宪法和法律的高度。任何党派、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过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我认为这是现代政治体系中的重要特征。”

温家宝称,将自己的政治理念归纳为四句话:“让人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让人感到安全可靠,让社会充满公正,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温家宝更用中国政府领导人中异乎寻常坦率的话语回应说,“尽管社会上存在各种各样的议论,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阻挠,我仍然要坚定不移在我能力范围内,贯彻我的理念,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

最后,温家宝说,想用两句词来表达他(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评论作者杨锦麟说,“媒体对这一次不到四十天,温六次高调谈及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感到不同寻常,都想知道和了解其中的奥秘和内幕。”

北京学者则认为崔卫平,“作为公众和公共讨论,我们不必关心任何其中的奥秘和内幕,只是看是否释放了社会和自身要求。”

点评:

目前这位极受舆论关注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现出了比较复杂多面的人格特征。或许他有善良正直的一面,但他也有狡猾圆滑的一面。他可以在同一或不同场合,一会为自己感言,一会为民众发声,一会又为中共政权辩护。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观点,有时会表现出开明解放,有时又会显得保守强硬。种种情况搀杂在一块,引起了人们对他的不同猜测与态度。

笔者目前对温家宝的政改言论持谨慎有限的欢迎态度,既不认为温家宝的意图是在跟中共唱双簧麻痹人民或是搞公关外交,也不认为温家宝就此能够起主导作用把中国引向变革之路。目前温家宝的言论虽然作用微弱依然是起正面作用的,另外温家宝既然已经40天内六提政治改革,那么以后应该不会停止继续采取行动的步伐,甚至有可能随着形势的变化有扩大的趋势。温家宝也当着国外知名媒体的面说出了“风雨无阻至死方休”这样的话,等于跟发誓一样把后路堵死了,显然是有备而来的,如果是真的就说明他真的拥有勇气,如果是假的就说明他绝对的厚颜无耻,温家宝是个聪明人,不会不明白此话给自身带来的后果。

如果说温家宝在外面大谈政改是个人行为或外交公关的话,那么在国庆招待会上当着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领导人的面依然重申政改,说明温家宝还是获得了胡锦涛的支持才能这么做,现在判断胡锦涛依然在利用温家宝放探空气球,也用来在即将召开的十七大五中全会上敲山震虎。威慑诸侯。现在中共高层权力核心分散内斗不断,即使按假设推断,哪个领导人如果确实有心搞政治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之事,现在还需继续观察以后局势走向。

现在温家宝虽然只说不做,但毕竟也是作为中共领导人向外界传递信息,亲自表明中共政权并非那么稳定完善,不主动变革就要死路一条,揭示了一些中共政权所面临的重重危机而不是形势一片大好,也肯定了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对于人民的重要性。温家宝的讲话让人感觉是顺应如今的社会形势变化而出炉的,预示着中国已经到了变革的前夜,现在中国的知识分子也该借着这个时机多多站出来发声了,形成一种社会舆论风潮,也是在促进下一步的形势发展。其实温家宝的一系列动作已经是一家独占抢尽了风头,其他中共领导人被比的相形失色,现在似乎已经难以对温家宝展开正面攻击了,目前只能做些屏蔽与沉默,也可能导致那些保守派们今后发言气势减弱甚至面临转型调整。笔者看来温家宝目前已经差不多做了能力范围该做的事,如果再多做一点,要么被罢黜,要么被暗杀,要么就得叛逃,但温家宝还是需要在今后继续扮演他的角色的。

*四川:突发事件可征用个人财产*

成都晚报报导,《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送审稿草案)》已起草完毕,其中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建立以个人移动通信终端为平台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和系统;同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制度。

据报导,《草案》还提出,县级以上政府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路、电子显示幕、宣传车和派发传单、逐户通知等多种方式发布预警信息。县级以上政府要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制度,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应当客观、及时、准确。这意味着,突发事件发生后,相关信息被“捂”着不让公众知道的现象可望得到改变,手机有望成预警信息发布的主要渠道。

在应急处置与救援方面,《草案》称,县级以上政府为应对突发事件,必要时可依法征用单位和个人的财产。财产征用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署名备查。据悉,《草案》全文已经在省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

以下是看中国编辑整理的部分网友的评论:

“抢劫合法化”

“作为政府不管是和平年代还是战乱时期,都应该尊重个人私有财产,认可人民自己的劳动所得,否则就没有人幸苦干活,整个社会价值体系将混乱不堪,每个人就等着烧杀抢虐过日子吧,这样的残局最终还是靠政府自己买单自己解决。凡事考虑长远些,居庙堂之高的人更应该如此。”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民之不幸”

“只有你们想不到,没有它们做不到的!”

点评:

以前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可如今在中共政权的统治下,四川则更像是一个乱源丛生即将爆发的火药桶一样,这也可能是《突发事件应对法》首先在四川出台的主要原因。从几方面可以看出四川引起中共政权不稳定的因素,一是目前四川依然保持为中共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地区,容易招致天怒人怨,但同时法轮功学员在四川的人员分布较多反迫害力度也相对较强,在讲真相劝三退中能够促进整个地区的人心觉醒成度。二是如今的四川地区自然灾害较多,地震、暴雨,泥石流,干旱等等,大灾也容易引起民变。三是由于中共镇压西藏藏民也会波及四川藏区,同样埋下民族仇恨冲突的种子。四是四川的民运力量、维权力量、解体中共力量都不算很薄弱,只是有些尚处于隐蔽当中,四川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势,比较适合建立革命基地,举行武装起义,展开小规模游击军事抗争等等。五是像薄熙来这样的如果跟中央争权不成功,很可能就会在重庆搞独立王国地方自治,也是被中共政权所担心的。如果将来四川成为中国社会变革的首发地,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至于遇到突发事件是否可以征用个人财产,笔者主要看要针对什么样的具体情况,如果当时处于的情况真是万分危机波及人身生命安全,当时政府来不及动用政府资源或者政府力量不够,是可以征用个人财产的。例如在二战时的敦克尔克大撤退,英国政府紧急征用几千艘民用船只,将40万英法联军救出虎口。但中共政权是个对国家民族负责任的政府吗,是个值得人民信赖的政府吗,民众担心到时征用财产的法规到时被随意的滥用,政府到时不尽职尽责,却用这项法规做借口来变相掠夺人民的财产。另外如果上中共政权遇到危机时要征用个人财产,民众也是不愿意的,民众现在还巴不得看到中共政权早点倒掉呢。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陈泰宝被双规*

提示:如今的反腐游戏玩的是黑打黑,比的是谁更黑。到最后看看全都黑。

据知情人士透露,继辽宁省铁岭监狱副监狱长皮德辉2010年9月被辽宁省有关部门刑事拘留后,辽宁省司法厅副厅长、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陈泰宝也于2010年十一前夕被双规。

据介绍,作为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的陈泰宝,一直是铁岭监狱副监狱长皮德辉的上级,这次皮德辉涉嫌贪污受贿、徇私舞弊和玩忽职守,陈泰宝也难逃干系,坊间甚至有陈泰宝的问题比皮德辉要严重百倍的说法。

记者今天致电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宣传处,想进一步了解情况,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打开辽宁省监狱管理局的网站,“领导简介”一栏出现空白。

来源于官方媒体的陈泰宝简介:

陈泰宝,男,1950年5月出生,河北迁安人,1968年12月参加工作,196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辽宁省委党校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曾任铁岭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市委委员兼市政府副秘书长,营口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兼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共营口市委委员、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曾任辽宁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二级警监。主持省监狱管理局全面工作。2010年调任辽宁省政协。

点评:

此前据海外知名作家姜维平介绍,团派人物辽宁省长王珉,在薄熙来的老巢辽宁,正酝酿着一场廉政风暴,不仅大连的公检法司领导全部换了新面孔,已有6个派出所长被拘捕,薄熙来安插在重要领域的嫡系部队已成了缩头乌龟,难逃灭顶之灾,而且,辽宁省公安厅长李文喜主抓的足球反贪已剑指重庆足球办的主任高健,特别是陈希,赵国红等人又落脚辽宁省委。

那么如今,这位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陈泰宝又被双规,是否又与胡锦涛打击薄熙来的中共权力斗争有关呢,一个明显的证据就是,陈泰宝以前任铁岭市公安局局长时,公安局的副局长就是如今薄熙来的铁杆下属,现在的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这样看来即使陈泰宝与薄熙来没有直接联系也是跟王立军有瓜葛,通过陈泰宝牵扯出王立军也可能是他被双规的主要原因。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陈泰宝也是辽宁省迫害法轮功的主要责任人之一,例如溪湖监狱是辽宁省司法厅投巨资新建的一个“法轮功教育转化基地”,零七年末,溪湖监狱开始大规模关押法轮功学员,辽宁省司法厅厅长张家成、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陈泰宝等亲自到此督导。他主管的辽宁监狱系统,特别是沈阳市马三家教养院,对法轮功学员的酷刑迫害可谓臭名昭著血泪斑斑令人发指,陈泰宝本人也早已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为重点追查对象之一。如今陈泰宝尚未轮到被外部正义力量所审判,可是先教自家人给收拾了,这算不算恶报来临倒也耐人寻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