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憊的港人無心辦亞運(圖)

作者:黃偉國 發表:2010-10-12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和體育界高層因為東亞運順利完成,雄心萬丈提出申辦亞運。

特區政府上月21日宣布就申辦2023年亞運諮詢展開6星期諮詢,但在民間和政黨一片倒吹淡風下,幾可肯定11月3日諮詢期滿時立法會不會通過。政府遂決定延長諮詢期4個星期至12月1日,但是,民意至今仍未見有轉向。連最大的建制派政黨民建聯都不支持政府,通過申辦亞運的機會有多大,答案豈非早已寫在牆上?

輿論冷對申辦亞運,主流的意見是政府提出的總開支446億元數額驚人,擔心會變成個別人的政績工程,而耗費巨大的體育設施,最終也會變成勞民傷財的大白象。一些批評也指出,政府文件的財務資料不全,而且2023年距今13年,建造費和各類開支可能會以倍計飊升。亦有論者指出,香港毋須仿効一些第三世界國家城市,藉舉辦大型運動會博取虛榮。

收費電視臺NOW的一個時事節目上,觀眾和議員的說法就頗反映了主流觀點。一位觀眾致電節目說,香港應多做利民抒困,老人福利的事。另一位觀眾則持現實主義立場,直言舉辦亞運對提高香港形象無益:「香港早已是國際城市,如果要辦,不若大規模些辦奧運吧。」立法會議員甘乃威引述高鐵開支數字, 指出2006年特區政府提出興建高鐵預算是395億,但僅是3年,到2009年時已上升了42%。

超支數字矚目驚心

對於大型運動會超支問題,《明報》社評更列出連串矚目驚心數字:雅典奧運原先預算經費是16億美元,結果以差不多10倍價錢埋單;北京奧運也是預算16億美元,最終花了400億美元!社評數據引述自國際貨幣基金會一篇文章,題目就是畫龍點睛的〈值得嗎?〉(Is it Worth It?)

香港2000年曾申辦亞運,雖則落敗,但過程中輿論並沒有強烈反對,原因是當時距香港的繁榮歲月不久,社會氣氛仍是樂觀;今天,社會焦點已轉移向貧富懸殊、官商勾結等,還有多少人會支持動用數百億元公帑,換取兩三個星期的亞運亢奮?

在政府宣布就申辦亞運展開諮詢後不足兩星期,社會服務聯會就在10月3日發表最新的貧窮人口數據,指出今年上半的貧窮人口達126萬人,是歷年新高,佔總人口的18.2% ;而去年數字為119.63萬,佔17.3%。社聯的貧窮人口定義,是某家庭的收入若低於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一半,便列為貧窮家庭。據2009年數字,住戶入息中位數為1.75萬元;換言之,有126萬人口,家庭月入約是9000元或以下。

除了貧窮人口增加外,貧富差距亦巨大。社聯分析也指出,高收入和低收入家庭的入息中位數分別為 32,950元及 9,000元,差距達 2.7倍,也是歷來最嚴重。火上加油的是,大家普遍覺得社會上升階梯狹窄,憑個人努力改善生活的機會越來越少。社聯業務總監蔡海偉不點名批評財團壟斷一些行業,令貧窮人口擴大,他慨嘆:「過去基層市民可以靠雙手謀生,開小店、當小販,但現在連這些機會也沒有了!」

缺少了裕餘感

不錯,港人已缺少一種裕餘感覺,每提起耗巨資辦大型活動,大家腦海首先浮現的字眼便是「粉飾太平」、「好大喜功」、「政績工程」、「勞民傷財」等字眼,認為不若將錢用於改善民生。而事實上,政府這次提出的446億預算數字也確是駭人,因為2000年申辦亞運,預算僅是10億。

據瞭解,政府提出申辦亞運,是由於去年12月所辦的東亞運順利閉幕,香港罕有地在大型國際賽事中奪得足球金牌,讓港人興奮了一陣子,政府和體育界高層遂心雄萬丈。但是,東亞運的開支是多少?是3億!

就是東亞運小試牛刀,結果不俗吧,當端出的預算案高達446億時,是否應該倍加慎重?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